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房贷合同有漏洞 建行大幅提高利率合法不合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7:25 北京晨报

  建行为何能将房贷利率调高至6.12%,法学专家说,这是因为——银行房贷合同存在明显漏洞。在借款人与银行签订的房贷合同中有明文条款,“贷款期间如利率变动,按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执行。”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容易被人忽略的条款,建行的6.12%让人无可奈何。

  晨报讯 昨天,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的专家向本报表示,因为与银行所签的房贷合同中有明显漏洞,建行才有了可以大幅调高房贷利率的机会。

  据记者了解,央行此次调整房贷利率仅规定了下限为0.2%,但却放开了商业银行的房贷上限。同时,在借款人与银行签订的房贷合同中有明文条款,“贷款期间如利率变动,按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执行。”而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容易被人忽略的条款,建行的6.12%才让人无可奈何。

  昨天,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新房贷规定全部浮出水面,除建行一家将商贷利率调高0.81%至6.12%外,工行、中行、农行均执行央行规定的底线,将商贷利率上调0.2%至5.51%。

  法律界人士对建行此举的评价是,合法但不合理。

  中国政法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建行这种大幅调高利率的行为不能说是不合法,因为其行为均在目前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进行。把利率调高0.81%,也是在央行放开利率上限的前提下进行的。但其做法并不能说很合理,因为已经在建行贷款买房的借款人只能被动地接受新的利率,否则就只能选择解除合同或提前还款,如果当初他们是按照以前的利率计算自己的还贷能力,在利率突然大幅调高的情况下,就会面临还贷困难的窘境。

  北京市政协委员、建元律师事务所律师鲁哈达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作为签订借款合同双方的银行和个人的权利是对等的,都应当得到保护。但之所以建行此次的大幅调息虽合法却不合理,是因为其没有考虑到对不同情况的借款人采取有区别的利率调整。这样进行一刀切的利率调整,很可能使一些无辜的贷款买房人受到伤害。

  他表示赞成本报昨天提出的观点,不应让以前贷款买房的人去承担抑制房地产过热的成本。

  鲁哈达认为,单从合同的角度看,合同是经过双方约定而产生的,因此合同中任一条款的变动,都应在法律规定下由双方协商确定。但现在是合同中任一条款的解释权都在银行一方,所以自然会有“霸王条款”的产生。他告诉记者,现在他已经接到了不少贷款买房人的电话,咨询能否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一问题。

  利率市场化是今后的大趋势,但市场化并不代表没有秩序,鲁哈达建议,央行应当尽快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以使这次房贷调息能顺利进行并达到预期效果。(彭宇)

调查:您对建行大幅度提高房贷利率的看法


您认为建行这次大幅度提高房贷利率的做法是否合法?
合法
不合法
不好说
您认为这种做法是否合理?
合理
不合理
不好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利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