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5日16:43 新浪综合

  原标题:现金贷:退潮后,谁立潮头,谁在裸泳?

  来源:微信公众号“消费金融”

  作者:风清扬

  现金贷,一念之间,从诸神之战到众生喧哗再到跌落神坛。

  国内现金贷属于“舶来品”,现金贷(Payday Loan发薪日贷款)自上世纪80年代诞生以来,席卷欧美,得到迅猛的发展。借款人只需证明自己有工作,出示工资单即可在发薪日贷款平台上借款。此外,它几乎不需要借款人提供个人经济状况的背景保障。具有无抵押担保(纯信用)、无场景、无指定用途等特点。客户通过现金贷获取小额资金用于周转应急,并在发薪日用薪水归还。

  现金贷进入国内,并没有水土不服,众多市场主体开始杀进,现金贷由此开启了爆发增长模式。但是高速发展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乱象,随着媒体不断爆出“嗜血现金贷”、“高利贷”、“暴力催收”、“滥用个人信息”、“隐私骚扰”、“监管套利”等负面新闻,一场监管风暴终于来临。

  01 现金贷风险暴露,监管开始出手

  现金贷在国内被广泛关注是从校园贷的兴起开始的,2016年校园贷的各种乱象先后被曝光,借贷宝“裸条借贷”事件登上热搜榜,校园贷走向社会舆论风口,关于整治校园贷、加强校园管理的社会呼声越来越高。

  2017年4月10日,银监会网站正式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要求重点做好校园网贷的清理整顿工作,并为校园贷划出四条明确的红线。

  其中《指导意见》中的第二十九条要求: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首次点名并明确了“现金贷”红线: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依法合规开展业务,确保出借人资金来源合法,禁止欺诈、虚假宣传,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有关规定,不得违法高利放贷及暴力催收。

  4月14日,全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补充声明》,直接将现金贷纳入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范围。不过,《通知》并未给出现金贷清理整顿的明确时间表,而是侧重摸清风险底数,要求各地于每月10日前,按月将相关整治进展情况进行报送。

  6月28日,中国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校园贷监管整治力度,从源头上治理乱象,防范和化解校园贷风险。

  监管不断施压下,诸如趣店、分期乐等平台纷纷关闭校园贷业务,转型现金贷,一些小平台退出市场,校园贷乱象得到遏制,而现金贷首次纳入银监会监管范围,但并未被监管叫停。

  02 借助消费东风,开启黄金时代

  无视各地监管对现金贷的摸排自查,搭着消费信贷市场的快车,现金贷平台开始了信马由缰的狂飙时代。

  根据盈灿咨询测算,截至2017年3月末,整个现金贷行业规模大约在6000亿到1万亿元之间。

  上市公司二三四五仅靠“贷款王”半年就扭亏为盈,盈利10亿元,除了在国内市场赚的盆满钵满,信而富、趣店、融360、和信贷纷纷开始远赴海外,凭借现金贷的吸金能力,递交招股书融资,10月18日,趣店正式敲钟上市,市值一度超过100亿美元,趣店CEO更是对外宣称,还不上的钱,就当福利送了,金融科技的现金贷公司一时风光无限,受到资本的一路追捧。

  “借款3万元,4个月后还款5万元。”电梯间、视频网站、QQ群、各类论坛,现金贷的广告随处可见。整个行业已经陷入全民狂欢,只要有现金流的公司都在放贷,最可怕的一点就是,P2P公司、电商巨头、上市公司、甚至银行也都参与其中。

  逐利的失控导致如此的商业逻辑:高利息、强催收,借款人多头借贷,以贷还贷。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针对“校园贷”、“现金贷”的整治并没有就此停滞8月2日,一份名为《关于就联合贷款模式征求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部分内容曝光。《通知》提到中国银监会欲对联合贷款机构进行规范,对联合放贷合作机构资质限定于“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持有金融牌照并获准经营贷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业内很多观点认为,该文件针对的是助贷机构与传统金融的助贷业务,涉及现金贷和非持牌消费金融类平台。而按照《通知》的要求,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助贷业务将被一刀切除。

  9月8日,宁波市鄞州区处置非法集资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提出关停该区两家违规经营的现金贷企业,并在通知后附上了名单。

  品尝着暴利的盛宴,众多现金贷平台仍然对即将到来的“强监管”心存侥幸,市场表现仍然非常活跃,乐信等一大批平台依旧在IPO排队,梦想在资本市场继续狂欢。

  03 上市后风波不断,市场监管严峻

  自趣店上市狂欢后,10月19日,随着一篇名为《揭开趣店上市的面具:一场出卖灵魂的收割游戏》的文章刊出,引发了社会各界对趣店商业模式和道德的争论,趣店也因此深陷舆论漩涡,社会舆论开启对现金贷的大讨论。

  10月19日,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公开表示,要继续清理整治网贷活动,严查非法设立从事贷款业务的机构、非法获取贷款资金来源、非法获取高息和暴力催收等行为。

  10月28日,央行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普惠金融必须依法合规开展业务,要警惕打着“普惠金融”旗号的违规和欺诈行为,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经营,包括现金贷在内的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任何金融业务都要获得准入许可

  同日,据媒体报道有权威监管人士认为,现在应对现金贷业务进行摸底调查,如果现金贷业务由非持牌机构经营,则这些公司涉嫌非法经营,非法从事放贷业务。

  10月30日,官媒人民日报也发文称现金贷成了“陷阱贷”,钱站、现金侠两家公司因超高的利率和滞纳金被写进了报道。

  舆论风波不断,形势急转而下,趣店等上市公司股价大跌,另一边,由于部分网络小贷平台直接开展现金贷业务,或者作为现金贷平台的资金提供方,众多现金贷平台又在四处寻求牌照“护身符”,市场网络小贷牌照价格水涨船高。

  04 监管痛下重手,行业面临洗牌

  监管全面出手,网络小贷牌照停批、切断现金贷资金来源,银行也收紧了向现金贷平台提供资金。

  11月6日,重庆市金融办发布《关于开展小额贷款公司现金贷业务自查的通知》,此次自查对象针对重庆市金融办批准设立的网络小贷公司。《通知》指出,各公司要对自设立以来开展的现金贷业务情况进行自查。自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现金贷业务名称、额度、期限、利率、放贷对象、获客方式、有无场景、贷款用途、资金来源、收贷方式以及是否存在负面舆情、举报投诉等要求上报利率、有无场景、资金来源等12项内容。要求各机构对现金贷产品逐一填报,不得隐瞒,此举被业内视为现金贷整治开启的信号。

  11月21日晚,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办公室下发特急文件《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小贷公司监管部门即日起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23日,央行及银监会召集多地金融办负责人召开会议,要求整顿网络小额贷款,据悉,“清理整顿会议”进行到12点多才结束,针对部分互联网小贷试点省份还进行了“加强会议”,各地金融办对于此次“清理整顿会议”格外重视,互联网小贷、现金贷等市场参与主体更是高度关注。

  但据一位参会的人士透露,针对互联网小额贷款管理办法下周将出台,现金贷平台不会被“一刀切”。监管将出台统一的、高门槛的准入标准,落实牌照管理;监管还将规范现金贷的资金来源,或将要求银行在整治期间暂停与现有现金贷公司合作,即暂停“助贷”模式,政策层面会对借款人成本、信息披露、催收等做出规定。

  业内人士分析“现金贷”行业未来面临洗牌,在监管压力下,实力较弱或合规性较差的平台,有很大可能会被清退或被迫转型

  本次监管发文整顿现金贷表明了金融监管层“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决心,同时也是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中防范金融风险的具体体现,同时要求现金贷参与市场主体要把握住合规经营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必要性。

  未来从事消费金融业务的消费金融机构要重视合规,就要坚持持牌经营,做到严格自律,可以针对低收入人群开发有针对性的新产品,帮助这些用户形成良好的金融消费习惯,利用科技能力降低风险,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尊重消费意愿,提供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利用科技能力切实提升综合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实惠的消费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张琳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