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13:06 投资时报

  文 | 标点财经研究员  黄凤清

  玖富普惠成立于2014年1月,作为玖富金科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玖富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全面承接玖富集团旗下的网贷业务。后者成立于2006年,是国内最早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之一,核心业务版图涉及网络借贷、消费分期、移动海外证券、大数据评估等多个领域。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玖富普惠交易总额为1089.58亿元,在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推出的《2017互联网金融公司焦虑报告》100家样本公司(具可比数据的有76家)中居第6位;融资人总数、投资人总数分别为445.46万人、156.37万人,在77家可比公司中排名第2位和第4位,表现相当可观。

  不过,规模优势如此明显的一家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却显得相当“神秘”。截至11月5日,玖富普惠官网首页显示,其注册用户总量为4811万,近三个月交易笔数超过1.4亿,已持续安全运营10年333天。然而,标点财经研究员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查阅相关信息发现,玖富普惠成立至今不足4年,截至9月末该平台交易总笔数仅1625.11万笔,与其官网披露的数据之间有着天壤之别。这一对比结果不禁让人感到疑惑。

  为解开谜团,标点财经研究员进一步查阅了玖富普惠控股股东玖富集团的网站,发现玖富普惠官网披露的数据与玖富集团官网上的集团数据完全一致。换句话说,玖富普惠官网公布的是玖富集团的整体数据,这一做法很容易导致公众对玖富普惠的实际运营情况产生某种误解。而事实上,标点财经研究员在玖富普惠官网上并未找到其自身运营数据的相关披露,这与其他大型网贷平台有着较大的区别。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玖富普惠股东玖富集团近两年来亦遭遇一些负面新闻。有媒体报道称,玖富集团曾持续陷入争议与用户投诉,包括被实名举报大规模集资诈骗、叮当贷被指高利贷、履约险掺水分、投资人被“自动”续投、大量用户投诉资金到账时间等。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