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各地整改的推进速度不一,但基本都仍停留在清理整顿阶段,等于是事实性延后了。”6月29日,对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确定延期一年的消息,广东一家平台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前,按照国务院办公厅于2016年10月公布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国办发〔2016〕21号)将互金清理整顿分为四个环节:摸底排查、清理整顿、督查和评估、验收和总结,每个环节都设定了具体的完成时间。

  对此,广东金融学院副教授郑荣年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互金整治要放在金融去杠杆和有效防范金融风险这一大的宏观视角来看这个问题,它其实不是单一的互金整治,而是国内统一金融监管标准行动的一部分,因此整治延期也是必然。

  “面对日益严格的监管环境,互金企业的合规成本大幅上升,给互金企业的业务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也使优秀的互金企业有了加速发展、脱颖而出的机会。”郑荣年如是说。

  对此,北京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则称,“互金整治延期一年也预示着平台合规的时间成本将更长了,也意味着合规的成本更高。此外,这也预示着将来的监管政策会进一步清晰和细化。届时,‘举起来的刀落下来时也会更重。’”

  业内人士认为,早在去年年底就听说过会有这方面的考虑。其实不难理解,各地整改工作进度不一致,整改过程中发现各种复杂的情况应变,各项整改工作的实现需要一定周期,在保证质量和效果的前提下,会适当延长工作周期,不过相关整改的要求不会有变化。

  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当中了解到,截至目前,包括北、上、广、深等地在内的地方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都将延期出台。其中,仅广东和上海两地出台了征求意见稿,北京和深圳两地尚没有出台征求意见稿。另有消息称,深圳或将在7月下发相关监管文件。

  相比之下,深圳地区的速度更慢,5月底刚进入第二轮清理整顿前期工作———现场检查。

  郑荣年称,截至目前,广东已经对全省范围内的互金平台进行了摸底排查,有部分平台已收到整改通知书,还将进一步完善互金企业风险监控系统,加强互金企业业务监管,提高行业透明度。

  另据了解,就在6月份,广州网贷平台基本都已收到《整改通知书》,并需在收到《整改通知书》的10个工作日内提交整改计划。事实上,作为地方互金清理整顿阶段中的一部分,原计划应该在去年11月底已经完成,但已拖延至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此前,江苏省金融办、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已经多次召集平台研讨合规整治要求、拟定相关备案登记管理办法,还实地走访、调研了多家平台实际整改情况,有效提高各平台合规意识。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北京市的整改也正在有序开展中。据了解,第一批次的平台合规工作基本告一尾声,第二批次的平台自查工作也基本完毕。

  不过,前述接近监管的人士也坦言,互金风险专项整治是个复杂、系统的过程,延期体现了监管部门对于规范的理性保护。加之平台不少业务进行合规定性,需要一个认识和沟通的过程,需要各地统一协调和重新定性。

  因此,监管如何在短时间内把握监管尺度,让优质平台生存下来,同时淘汰劣质平台,需要对行业进行不断的认识和更新,这也将考验监管的智慧和监管水平。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