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P2P网贷收益率创新低 山东正常运营平台大幅下降

  来源: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经历了春节的成交低谷,3月份P2P网贷行业恢复正常,成交量显著回升再度创下单月新高。与此同时,随着行业整改的加速,借款超限额的比例逐月下降,这类标占总数比例已不足3%。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3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508亿元,环比2月上升22.76%,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突破4万亿元。这一数据在一年前还不到2万亿元。

  贷款余额方面,截至2017年3月底, 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9210亿元,环比2月底增加3.97%。

  “从景气指数的5个维度指标来看,贷款余额仍然是表现最好的指标,这也说明较多的平台在这一年内资金有所流入,可见即使行业处于整改阶段,仍然深受投资人的青睐。”网贷之家认为。

  其中,成交量排名前100的平台贷款余额合计增加值占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加值的比例约为88%,而上月该指标数值接近90%。分析称,这种趋势可以看出资金流入成交量居前的大平台渐渐成为发展的趋势,行业“二八效应”或将日趋明显。

  平台借款标超额数量占比在逐步下降。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合规要求,明确网络借贷限额,个人和企业在同一平台借款上限分别为20万元和100万元。

  数据显示,2017年3月,超过20万元限额、100万元限额的借款标数量占比分别下降至2.13%、0.24%,较2016年7月分别为4.22%和0.76%的比例降幅均超过50%。

  网贷之家分析认为,这一比例表明网贷平台为满足合规要求在不断整改中。同时也可以发现,即使是20万元借款限额为标准,借款标超额数量占总数的比例不足3%,可见借款限额对于P2P网贷行业中大多数的借款需要没有太大的影响,P2P网贷仍在朝着小额借款的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数量依然呈下降趋势。截至3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281家,相比2月底减少了54家。其中,新上线6家平台,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66家,还有6家平台经过较长时间停止发标后重新发标,重新归类为正常运营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退出的平台中,广东退出平台数量大于北京,北京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大有超过广东的势头,截至3月底两地仅仅相差2家,分别为437家和435家。曾经的P2P问题平台“重灾区”,山东由于问题平台数量众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大幅下降,将跌破百家。

  网贷收益率继续下滑创新低。2017年3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41%,环比下降了10个基点,同比下降了222个基点。不过,下降速度有所放缓。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