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1日 11:22 三湘都市报 微博

  本报1月20日讯  继PE(私募股权投资)挂牌新三板被暂停后,类金融企业也被限制在了股转系统大门外。昨天,各大券商接到新三板通知,要求其暂停所有类金融企业的挂牌手续。记者查询发现,新三板挂牌待审湖南企业目前共有25家,均不属于类金融行业,不受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挂牌对类金融企业的融资、股权交易帮助有限,但却能提升企业的信誉度,叫停挂牌有利于引导投资者理性选择投资平台。

  类金融企业

  新三板挂牌受阻

  2015年12月25日,证监会[微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已经暂停PE管理机构在新三板挂牌以及融资,并将对PE管理机构的挂牌情况、融资金额、募集资金投向等进行调研梳理。 

  如今,这股暂停风刮到了整个类金融企业。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下发的通知称,所有类金融企业全部暂停办理挂牌手续,无论项目处于何种状态。一行三会监管的金融机构不在暂停之列。这意味着,除了PE外,一大波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担保公司、典当公司、财富管理公司等的挂牌进程也会受到影响。

  记者统计发现,至2016年1月19日,挂牌公司已经高达5000多家,远超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数量。一些在A股不受欢迎的公司,比如小贷、PE、典当等先后破冰,在新三板找到了一席之地。

  公开的数据显示,目前挂牌的“多元金融”行业公司达到100多家,其中主要以PE、小贷、典当、资产管理等为主,而一行三会监管的券商、保险、银行等数目非常少。

  湖南25家

  待审企业不受影响

  1月20日,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1月18日发布的“在审申请挂牌企业基本情况表”,三湘都市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审的企业数量有1600多家。另据Wind数据,目前新三板待审查的类金融公司为65家,待挂牌的类金融公司为7家,剔除受一行三会监管的华龙证券、福能期货、广州期货、混沌天成期货等,有近68家公司或受限。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批申请挂牌的公司中,共有湖南企业25家,大多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均不属于类金融企业,不受政策影响。

  ■记者  潘显璇 

  声音

  暂停挂牌有利于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研究员乔志东分析,2016年针对新三板的监管力度趋严,“历经一年多的爆发式增长,新三板在挂牌公司数量、定增规模方面取得了惊人的突破,不过一些问题也相伴相生,比如信披违规、交易违规等。”

  湖南本土P2P平台湖湘贷董事长成瑞文认为,从整个行业来看,绝大多数类金融企业是达不到挂牌标准的,即便暂停挂牌新三板,影响也不会很大,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这些企业的资产管理风险较高,成长性不好,即便挂牌了,投资者也不见得会选择投资。

  “实际上挂牌对类金融企业的融资、股权交易帮助不大,主要是挂牌能帮企业信用背书,提升企业的信誉度,让公众认为该企业相对更规范、靠谱。”湖南本土P2P平台满满贷2014年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公司总经理龚伟明表示,“年底是民间借贷高峰,暂停挂牌有利于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市民在选择投资平台时应综合考虑,不要认为花巨资投了广告宣传、或是已经挂牌、获得了一些荣誉的投资平台就一定靠谱。”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