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8日10:49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来源:现代金报 

  上个月28日下午,在鄞州区上班的李赟(化名)在办公室转椅上如坐针毡,手机屏幕上显示P2P投资平台里的钱无法提现,“不会吧,这可是我们家全部积蓄啊。”

  70余万元确实不是小数目,李赟赶紧去联系群里一起投资的朋友,发现大家情况和他一样,次日当大伙一起来到南部商务区海运大厦21楼时,发现对方公司早已人去楼空。

  如今的人去楼空让他后悔不已

  “之前听说有投资公司跑路的,但没想到这回轮到了自己头上。”昨天下午,当记者见到李赟时,他一脸憔悴,连着说了好几句“后悔”、“上当”。

  随后李赟给记者看了公司的网站,这家投资公司名为“草根新贷”,成立于2011年8月份,旗下有多家分公司,号称“宁波首家通过P2P平台的网贷公司”,介绍图片里公司氛围忙碌有序,而在公司现场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昨天,记者在李赟的带领下来到了海运大厦21楼,公司玻璃感应门紧闭,门上看不见任何关于公司的LOGO字样,透过大门记者发现前台和各个办事窗口都空空如也,里面干净得就和打扫过一样。

  28岁的李赟来宁波工作已有3年了,和妻子两人都是普通的工薪族,起初对于P2P投资是一窍不通。

  2013年3月份,李赟在朋友的推荐下第一次接触到了这家名为“草根新贷”的投资公司,听人介绍公司规模还挺大,运营了好多年了,主要是年回报率十分诱人,“利率在百分之二十左右,还算比较靠谱。”所谓的投资公司就是基于互联网的P2P信用的一个借贷服务平台,公司会不定期推出一些网贷借款标的,有平台开发人也就是公司老板发起的官标,还有就是投资人以个人的净投资作为担保,在一定净值额度内发布的净值标,每种借款标都有不同的回报利率,“类似于银行机构发布的一些理财产品,我们是先把钱存到对方公司里,然后再根据不同的利率‘购买’借款标。”

  第一次的成功让他放开了胆子

  当时李赟和妻子手里有些存款,但对于P2P投资之前看了不少老板跑路的新闻,这让他心里有点摸不着底,“开始并不敢投很多,也就拿了两三万元出来。”李赟说当时觉着要是亏了也就这么点钱,对于他来说还可以接受。

  第一次的“试水”很顺利,之后的数月里他都收到了应得的利息,而且提款十分方便,当天就可以到账。于是李赟不断追加投资金额,只要手里一有余钱就往对方公司里充值,不知不觉到了今年10月底,他前后一共投资了50万元。

  “50万元是本金,算上利息我有70多万元在里面了。”李赟告诉记者这笔钱是他和妻子的全部积蓄,相比银行利息,直到上个月,这家投资公司还是让他十分满意的。存款金额不断触动着李赟等投资人的神经,殊不知危险也正在一步步地靠近。

  提现失败让投资者集体恐慌

  10月28日下午,李赟尝试着从公司网站个人余额里提现,和以往不同的是,这回提现不了了。“我当时心里咯噔了一下,但还是没敢往坏处想。”李赟有个投资微信群,里面有三四百位投资群友,他将自己遇到的问题发到了群里,没想到瞬间群里炸开了锅,“大伙试过发现也提现不了!”其间有群友安慰道可能是“逾期”了。

  一个人的恐慌瞬间带动了群体的慌乱,到底是逾期还是出问题,大伙想弄个明白,于是第二天也就是10月29日,几十名投资者一起来到了“草根新贷”的办公地点,这里面有很多人是第一次亲自去对方公司。

  这家位于鄞州区南部商务区海运大厦21楼的“草根新贷”早已人去楼空,杂乱的办公桌上只剩几台亮着屏幕的显示器,电脑主机箱都被人拆走了,对方玩的这出空城计让他们扑了个空。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这句耳熟能详的诗句形容当时的场景再为贴切不过了。李赟说当时大伙还不打算报警,只是尝试联系公司老板,“对于我们来说报警是下下策,我们了解一旦进入司法程序想要追讨欠款是很漫长的,还是希望和对方协调。”

  当场就有投资者短信联系了公司法人代表叶某,双方约定了见面时间,可对方一拖再拖,气急之下这才有人报了警。

  “当天晚上,叶某就带着律师到了公安局。”李赟说道。

  公司负责人被警方刑事拘留

  事情看似告一段落,但李赟最关心的是自己的钱能不能要得回来。和李赟有着相同遭遇的还有不少人,在他微信群里就有三四百名投资者,“不光我们一个群,还有其他的,网站上注册人数有上千人。”

  北京的曹全(化名)是李赟微信群里的一名群友,他前后砸进去有80多万元,前段时间他专程从北京赶到了宁波,为的就是想讨回存款,“我是去年10月份在电视新闻上看到这家草根新贷公司的,当时觉着都上电视了肯定靠谱,就选择投资了。”从最开始的5000元,到最大一笔6万元,前后到底追加了几回曹全已经记不清了,他只知道在公司个人账面上他有本息共计98万元左右,但如今这近七位数的存款已是看得见摸不着的一组数字了。

  记者从公司网站上看到,从今年5月开始到10月份,每个月的成交金额都在千万元以上。

  “我们后来了解到,从2013年开始,公司就没有实质性的项目了,推出的借款标都是老板虚构的。”李赟对记者说道。

  昨天下午,记者从鄞州公安分局了解到,目前犯罪嫌疑人叶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办理之中。

责任编辑:王琛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特朗普得胜市场前景堪忧?

尽管这段时间里,媒体不约而同地将川普得胜的远景描得很灰暗,但是大部分的投资者们对此不以为然,大家的预测是市场的反应多半会与英国脱欧时的类似:大选结果揭晓后的几天市场会震荡几下,接下来市场应该回到先前的轨迹,该干嘛干嘛。

对房地产税别过于功利化想象

财税体制需要系统化改革,房地产法,只是改革中的必备范畴之一。对社会公众而言,纳税人从意识到常识,还需要长时间的涵养。因而,无论是房地产税立法还是个税改革,从公共机构到社会公众,都不能将税收功能工具化、功利化。

市场发育初期产业政策有必要

在市场经济还没有发育成熟的阶段,在一些产业实施适当的产业政策非常必要。不过,这并不表明所有的产业都需要产业政策。

大部分规划不是真正产业政策

基于我国能源行业现状,相比于纠正市场失灵,以及更加细致审慎的进行产业政策设计而言,如何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过度扭曲,特别是限制竞争与组织市场的冲动,还市场主体以独立决策权,仍旧是重要并且迫切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