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1日07:2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

  2016年4月份,网贷(P2P)行业成交量环比增长4.9%,同比则增长2.59倍——单月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

  不过,平台数量进一步小幅减少,主动停业清算退出的平台在增多。4月份国家对以P2P网贷为首的互联网金融进行的一系列整顿,也给网贷综合收益率带来下行压力。

  单月成交量创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P2P行业成交量达1430.91亿元,环比上升了4.9%,是2015年4月成交量的2.59倍,单月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

  此外,2016年前4个月P2P累计成交量达到5228.9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01倍。截至2016年4月底,P2P行业贷款余额达5478.09亿元,环比3月底增加8.7%。

  从P2P贷款余额变化情况看,每月仍约有300亿~400亿的稳步增长。对此,多位业内人士称,资金在持续净流入P2P行业,体现了投资人看好P2P行业的发展。

  网贷之家表示,按照2016年以来网贷贷款余额增长速度,预计2016年底网贷贷款余额或将突破10000亿元。

  平台数量小幅减少

  截至2016年4月底,P2P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431家,较3月底下降了30家。

  由于4月份不少地区公司名字中有“金融”相关字样的互联网企业暂停注册,新上线的平台数量只有45家,同比锐减72%。

  此外,在停业及问题平台方面,2016年4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75家,较2016年3月的98家有一定回落。

  剔除停业类型的P2P平台后,4月份的问题平台发生率仅为1.76%,较3月份有所下滑。“停业清算平台数量占比已经连续多月超过4成,一定程度说明不少中小平台在政策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选择主动清盘停业。对于平台这是个不错的退出方式,而对于整个P2P网贷行业也是比较良性的发展。”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官马骏表示。

  最大利差近10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4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1.24%,环比下降39个基点,收益率持续走低。

  据了解,利率走低主要受以下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4月份全国范围内的互金领域专项整治活动拉开序幕,网贷行业发展迈入强监管、严自律状态,行业不断规范化发展对网贷综合收益率下行带来压力;二是,4月份P2P成交规模上升、投资人继续向大平台涌进、平台主动降息的行动在继续。

  4月份进入统计的全国29个省市中,内蒙古的网贷综合收益率全国最高,为19.94%。北京、上海和重庆的网贷综合收益率较低,排名全国靠后。其中,北京的网贷综合收益率环比下降了20个基点,为10.33%;上海的网贷综合收益率环比下降了42个基点,为10.04%;重庆的网贷综合收益率虽然上升了24个基点,但仍然全国最低,为9.68%,并且重庆是全国唯一综合收益率在10%以下的地区。

  马骏称,“内蒙大多是草根平台,走高息路线。而重庆多是国资平台,利率属于天然低。”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