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期望凭项目胜出

  本报记者 张夏楠 北京报道

  在这个冬天,“资本寒冬”的说法颇为普遍,被提及的还有上半年异常火热的P2P融资骤然减缓。

  作为P2P平台积木盒子C轮融资的领投方,天达金融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挺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所谓资本寒冬的说法主要是针对大环境,在具体项目上这种说法并不成立,“现在的市场并不缺资金量,而是缺好的项目。”

  就在宜人贷11月宣布赴美上市后,11月26日,又有消息称陆金所也正在计划IPO,或将于明年完成。资本与P2P公司究竟如何看待这个“冬天”?

  寒冬已来?

  成立两年的时间完成三轮融资,积木盒子CEO董骏认为除了自身选择,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大环境和机遇,现在来看,市场的情况已经完全不一样。

  “在一年半或两年之前,行业里有很多早期投资发生。现在资本则更倾向于中后期的投资。早期投资的窗口已经不能满足资本对风险和收益的需求。”他认为这种情况或许还会有所变化。

  对比香港和大陆的资本市场,董骏认为,在大陆早期投资人非常多,极其活跃,“但是在B轮之后有实力且愿意在这个市场上长驱直入的基金越来越少”,所以目前少有的B轮及之后融资规模都比较大。

  而在香港,他发现投行或专业投资人对于内地P2P行业的关注主要在于模式及少数代表性公司。相比于行业里的细节,这些机构的认识还是偏于停留在大的层面。在美国,董骏表示,次贷危机之后,科技金融发展比较好,不仅有许多金融机构将新兴资产纳入其投资组合,而且投资人给出的估值也非常慷慨,十亿、几十亿美元估值的公司也都比较多。“资本市场对这个行业的认可还是比较高的。”他说。

  因此,他认为,虽然市场有一些大的经济环境的波动,出现所谓资本寒冬,但“大家赌的是五年、十年,甚至二三十年的长期市场,这其中可能会经历好几轮经济周期”。而作为创业机构,他表示会始终对资本市场保持敏感,了解对方的需求与自己的位置。

  在积木盒子的C轮融资中,天达金融有限公司是财务投资人。这家公司所属母公司天达集团起源于南非,最早从事银行业务。

  陈挺表示,作为投资人,其公司与投行存在差别。投行可能更倾向于“从行业里看一家公司”,侧重于整体分析。但投资人更多是对单个项目的分析。

  他介绍,公司在大陆投资项目涉及多个行业。从个人感受来说,香港的资本对大陆的总体投资近来并没有发生很明显的变化。

  在11月26日的一个研讨会上,来自香港的两家投资行业的专门人士也就资本寒冬的问题向本报记者进行了回应。

  一位要求匿名的证券分析师表示,二级市场上从两年前就开始关注互联网金融业务。P2P公司的上市也是受到很多关注。但目前的二级市场上并没有一个很好的互联网金融的投资标的,所以很多投资人也在看BAT的金融业务。然而投资人对于市场的风险比如监管等,还看不太清楚。如果单从投资人兴趣的角度,可以预见有很多资金会进入。

  同样要求匿名的投行人士认为,现在资本比较警觉,因为机构比较多,目前并不知道投资哪家可以存活下来。但大方向上,投资者还是比较看好这个领域。其认为目前第一梯队已经相对稳定,“将来肯定会胜出”。如果与香港比较,大陆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市场空间足够大”。

  上市之前是转型

  在递交IPO文件后宜人贷上市浮出水面。由于在静默期,宜信公司对此并无进一步的评价。而陆金所上市的说法也是早已有之,现在则传出了更为确切的时间表。

  国内P2P正式启动IPO,对于目前已完成融资的平台,其投资方是否会就此对平台运营或上市计划提出要求?

  对于积木盒子来说,几轮融资下来投资方已经有十几家。董骏表示,此类沟通其实一直在进行,美国的几家科技金融公司上市时也被行业作为对比和参照的指标。但资本方并没有就上市或具体的运营指标提出过具体要求。“早期投资本来就是追求波动性,如果过分看重短期业绩可能会扼杀公司价值快速增长的可能性。我们的投资方对此是有共识的。”他说。

  天达金融有限公司总裁谢岳建表示,以前一般很少参与早期投资,对积木盒子的进入比较早,因为作为银行出身的天达,对P2P借贷的业务模式很容易理解。这笔投资除了纯粹的投资价值考虑,也有从策略性的协作关系所做的考量。目前一些可能的业务合作机会也在商讨之中。

  董骏认为,债权资产只是进入行业的入口,平台类业务很难用简单的产品来摊薄成本。“获客成本已经花出去,怎样可以更好地为客户服务,提升价值”,是很自然的思路。

  继去年10月完成A轮融资后,短融网CEO王坤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B轮融资已接近完成,具体时间有待公布。他认为,所谓的“资本寒冬”对P2P行业来说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资本的热情冷却,核心原因还是实体经济疲软导致,而资本对P2P的价值判断也逐渐趋于理性。

  但他也认为,P2P仍然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行业整合期并未过去,一些垂直细分领域的市场机会还有待挖掘。“资本寒冬并不代表行业遇冷,P2P未来仍然是资本市场角逐的重要板块。”

  理财范在今年6月完成B轮融资,当时就有消息称下一轮融资已经在进行中,但目前为止都没有新的消息发布。理财范CEO申磊称,下一轮融资“正在稳定推进中,一直在与机构进行接触”。

  他表示,目前与同行业交流中存在一个共识:“整个P2P行业还没有经历过真正的抗压测试,冬天有多冷谁都不知道。”至于下半年时融资的估值是否受到较大的影响,他认为估值的具体数值主要还是与平台的发展方向及潜力等因素有关。

  针对上市,王坤表示目前并没有认真考虑过,当下的首要任务还是在培育资产端的竞争力。申磊也回应称,对宜人贷上市的事也与资本方聊过,“但还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走”,目前主要是对资产配置进行战略布局,对已有的产品线进行优化。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