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陆续进军P2P 高风险特性不容忽视

2015年04月21日 13:28  东方网  收藏本文     

  或许是经不住高利润的诱惑,或许是看到了陆金所的成功,很多保险公司也在跃跃欲试。日前,来自阳光保险的消息显示,其旗下P2P 平台正式在北京成立,这也是继陆金所之后的第二家保险系P2P平台,而另有多家保险也在筹备。不过,业内人士提醒,P2P行业本身特有的高风险性,是保险公司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

  第二家保险系P2P平台

  陆金所的巨大成功,无疑早已引起业内同行的关注和垂涎。4月12日,又一家P2P平台——北京中关村融汇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金所”)宣告成立,与其他公司不同的是,该公司的发起人为阳光保险集团,因而其又被业内称为是继陆金所之后的又一保险系P2P平台。

  可以查阅的工商资料显示,惠金所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股东为阳光资产管理公司和北京普惠博信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惠金所董事长、经理由阳光保险集团总裁室创新总监张见出任。

  至于其具体业务,阳光保险相关人士向媒体表示:“一是P2P业务,将结合公司在小额保证保险积累的数据和经验,根据不同目标客户的投融资需求,开发设计系列网贷产品;二是积极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广泛获取优质金融资产;三是深入了解不同机构客户的投融资需求,为机构间金融资产交易及投融资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提高机构金融资产的流动性。”

  多家保险公司传出“绯闻”

  其实,就在陆金所之后,除了正式宣布成立惠金所的阳光保险外,另有多家保险公司也传出过类似消息。

  与自建P2P平台相比,大多数保险公司在初期还是更倾向于以入股和合作的形式进军P2P。早在去年,太平保险和合众人寿都被传出过有意发起自己的网贷平台,但至今太平保险仍无相关正式消息,而此前一度被认为合众人寿参与投资的P2P 平台和益财富,目前资料显示其股东仅为合众人寿的大股东中发集团。

  据悉,目前保险系P2P平台的平均收益约在8%-9%之间,而作为最早的保险系P2P代表,成立于2011年的陆金所由于有着平安集团这个大靠山,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明显高出普通的网贷平台,其注册用户2014年已经超过500万。

  按照相关规划,阳光保险希望用5年时间将惠金所打造成为一个互联网金融方面的领导品牌。

  高风险不容忽视

  不过,对于P2P来说,高风险甚至成为了这个行业的代名词。甚至直到现在,由于监管政策尚未出台,相应的监管制度并不存在,P2P 行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局面一直存在,之前存在的跑路、诈骗等持续曝光,而陆金所之前曝出的坏账问题,也恰恰说明了这个行业的高风险特性。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网贷问题平台共计273家,占全部网贷平台的近20%,涉及金额数十亿元。造成如此高比例的风险,主要原因还是资产状况披露不充分、高回报诱惑、风险控制薄弱等,都为这个行业带来了信任危机。

  对此,虽然整个P2P行业正在逐步去担保化,但阳光保险相关人士仍表示,惠金所未来将引入第三方担保或保险机构,来完成对风控的把握。

  不过,保险系P2P自身的优势也很明显。除了具备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保险系P2P背后的“大树”也成为其开展业务的坚强后盾。

  陆金所正在“剥离”P2P

  但与大多数保险系平台不同,已经取得巨大成功的陆金所,目前正在“剥离”P2P,这让同行大为惊讶。

  就在一系列铺垫之后,已是中国最大的网络投融资平台陆金所猛然转身,彻底转向平台化,成为纯粹的金融资产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在3月26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对陆金所开放平台战略作了阐述。

  陆金所自2012年3月平台正式上线后,因其P2P安全性高、收益稳健而被市场追捧,因此陆金所往往被和P2P平台画上等号。近日,随着平安普惠金融业务集群的设立,陆金所开放平台战略随之展现,P2P 平台的标签预计将逐渐被去除。而陆金所自己也坦承,平安普惠金融业务集群设立的另一个效果,则是陆金所“P2P平台”标签的淡化。

文章关键词: 保险公司P2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NBA-猛龙妖星当选最佳第六人
  • 娱乐敬一丹4月底退休 60岁颐养天年
  • 财经佳兆业去年巨亏超30亿 做假账证据确凿
  • 科技牛市如何赚钱:互联网大数据指数基金来袭
  • 博客作家方方:我对湖北省人社厅的质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MIT女教授当堂霸气剃光头教学生认大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新证券法成功的两个根本
  • 徽湖:预测北京房价下降者一身冷汗
  • 张庭宾:降准能同救股市和经济吗?
  • 说钱:上交所爆表暗藏什么玄机
  • 易宪容:政府托市 股市不用悲观
  • 金岩石:“疯牛”股市的价值投资
  • 杨德龙:降准开启新一轮稳增长之路
  • 杨国英:警惕降准资金过多流向股市
  • 姚树洁:央行为啥猛降存款准备金率
  • 张捷:国家对牛市在纠结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