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P2P模式被看好 学生贷款将成P2P网贷新宠

2015年03月25日 09:03  中华工商时报  收藏本文     
P2PP2P

  现在P2P行业内主要针对学生贷款产品线的平台并不多见,而且市场领先的平台普遍没有进入这一领域。

  学生贷款是近年来P2P网贷平台发展最迅猛的产品类别之一。这是由于学生群体相对于社会其他群体的具有身份容易确认、有家庭经济支持、综合素质高、消费欲望强、收入来源多、重视个人信誉、违约成本高等特点,同等收益率下,降低了贷款的违约风险。此外,学生贷款市场规模很大。根据2014年我国高校毕业生727万人,2015年预计为749万人,推算在校生人数是3000万左右,仅考虑在校期间购买1-2次3C产品,价格在2000-5000元左右,就已经是千亿级的市场规模,何况学生的购物、学车、培训、留学、旅游、考证,乃至助学贷款等其他贷款需求也可开发,整个市场可待挖掘的潜力达到万亿级。

  淘金学生贷款

  现在P2P行业内主要针对学生贷款产品线的平台并不多见,而且市场领先的平台普遍没有进入这一领域。遍览2015年2月网贷之家综合评级前十的大平台,仅有积木盒子(第4名)和拍拍贷(第8名)有针对学生贷款的产品推出,而且这些产品的推广力度相对较弱。比如,积木盒子的“梦想盒伙人”产品是为大学生“造梦”(创业)打造的贷款众筹计划,但是没有给出未来长期的产品规划,只在试探这一新产品;拍拍贷有专门的“莘莘学子标”,但是可申请的贷款金额极其有限(1000元)、贷款期限和利率都是定好的,加上不菲的服务费,导致学生借款人并没有得到明显的利率优惠。相比之下,以诺诺镑客、理财范、速溶360等为代表的中小P2P网贷平台的学生贷款产品更有吸引力,推出的新产品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凭借2013年推出的名校贷,号称“中国版SoFi”的诺诺镑客2014年累计成交额11.06亿元,同比增长163%,注册用户达21万人,人均交易7500元,全年大学生借款人数占总借款人数的60%-70%,成为P2P学生贷款领域的领头羊。而理财范的“大学生创业融资孵化计划”则带有更大的情怀,为了帮助大学创业,建立了200万元的种子基金,同时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10万元以内的2年无息创业启动资金借款,而且不收取任何服务费用,是零成本的债权融资。此外,速溶360独具特色地打造了“信用脸谱”,即用于记录用户信用积分、信用等级等相关资信信息的“名片”,不同信用级别的用户被赋予不同层级的信用特权。这个“信用脸谱”不仅可以用于帮助速溶360打造自己的信用评级体系,也可以对外作为用户的第三方个人资质证明。并且,由中国人民银行[微博]控股的上海资信公司已经开始和速溶360合作研究信用评分体系,侧面证明了该平台的信用模型研究实力。

  商业模式分析

  探讨P2P平台的商业模式,可以从产品分类、借款人范围、申请方式与风控、借款额度与期限、利率与手续费、还款方式等方面进行分析。

  从收集到的13家平台15个学生贷款产品对应的类型来看,消费类贷款最多(11个),其次是创业类贷款(4个)和助学贷款(3个)。消费类贷款最普遍,可能跟2009年以后商业银行减少向大学生发放信用卡有关系,考虑到大学生群体整体素质高,并且有家庭的经济支持,其风险控制的力度也会好于其他贷款品种,不仅市场前景广大,又没有政府和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正面竞争,不失为一片蓝海。创业类贷款和助学贷款一向都有政府的项目在支持,助学贷款利率与同期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相同,十分优惠,如果毕业后一次性还本还可以免息,大学生创业类贷款受到各地政策的扶持,在银行贷款具有优先级。虽然这些政府和银行的贷款不一定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但是意味着优质的借款人很大可能会优先选择这些更加优惠的贷款,留给网贷平台的利润空间不大,而且风险会增加,所以,创业类和普通助学贷款的债权产品在平台上并不多见。

  从借款人的范围上看,多数平台倾向于本科学历以上的在校大学生,而且所在学校和专业优势都会很大程度影响贷款的审批额度和成功率,这种基于大学生借款人的风险控制很有效,如速溶360仅有0.15%的坏账率。相比其他的产品类型,助学贷款允许的借款人范围普遍更宽,如利融网的利学贷和宜信的宜学贷,只是给出了一定的年龄范围和学历要求,并不必须是在校学生。这与助学类贷款产品定位有关系,并不只是与政府的助学贷款竞争,还要填补课外辅导、在职培训、出国留学和继续教育的学费贷款的空白,这类人群多已工作多年,不是在校学生或者应届生,而且肯投资于职业教育的人,一般会重视个人的可持续发展,不轻易违约。

  从贷款申请和审核上看,各家P2P平台主要采用的是视频身份认证、学籍认证和联系人认证的方式,来确定借款学生的真实在校身份,通过学校和监护人的社会声誉来隐性担保学生的贷款。具体到不同的产品类型,还有些不同。创业类学生贷款一般需要提供完整的商业规划书,由专人评审或者大众投票来审核;助学贷款由于面对的人群年龄范围广(18-60周岁),背景复杂,需要一定的收入和资产证明来做信用背书;消费类学生贷款需要近半年的银行流水、手机通话记录等来分析学生的消费行为,借助个人信用风险分析系统和风控人员,双重审核。

  在还款方式,各家平台均要求按月/期还款,支持第三方支付,且支付渠道要收取一定的充值提现费。分期购物平台普遍采用等额等息还款,纯P2P贷款平台多采用等额本息还款。相同的贷款额度,相同的贷款期限下,等额等息还款的年化利率接近等额本息还款的2倍,所以相对利息成本要高一些。典型案例:“电商+P2P”模式

  “电商+P2P”是学生网贷近年来的一个新模式,可以看出其与一般的P2P学生网贷平台的区别。

  这个模式是垂直电商与网贷的结合,相对于纯P2P网贷平台,最明显的优势在于直接介入了学生购买的情景中,在提供分期付款的服务同时,通过与京东、天猫[微博]、苏宁等大电商合作,提供市场热销、有质量保证的3C产品。分期购物网站作为资产端,生产大学生分期购物贷款的资产包,P2P网贷平台作为负债端,将资产包进行债权转让,转给网贷投资人,由于大学生群体是优质的借款人,这种产品非常受投资人喜欢。

  以最早的分期购物平台分期乐为例,2013年10月成立后,分期乐通过与京东合作,利用京东的物流体系,并结合自己的线下团队给客户做审核和校园内的配送等工作,使客户获得高效的分期购买体验。同时与线上的知名P2P网贷平台积木盒子、拍拍贷、有利网等合作,出售大学生分期购物贷款的债权。2014年6月,分期乐成立自己的P2P网贷平台桔子金融,直接与分期乐对接,平均每笔借款金额仅为3500元,平均每笔投资借给98个借款人,通过一对多来分散违约风险。截至目前,桔子理财的坏账率仅为0.105%,远低于国内其他一线P2P网贷平台的1.38%-1.93%和行业平均水平3.5%-5%。桔子理财创始人肖文杰预计2015年桔子理财交易额将达30亿-50亿元,在分期乐资产分发渠道占比超过30%。

  本文关注主做学生贷款产品的P2P网贷平台,除了本文涉及的平台,其他很多P2P平台也都有帮助学生的贷款产品,比如人人贷也有帮助学生创业的贷款,只不过是与其他类别的贷款申请方式相同,没有显示出重视学生贷款的发展计划。在研究了P2P平台的十几个产品后,可以发现各种产品的侧重点和定位各不相同,也互有优劣。助学贷款类和创业贷款类产品有较低的贷款利率,但是难申请,相关平台数量有限;消费贷款类产品竞争最激烈,利率也要更高。而且行业内外相关公司的融合也在不断加速,分期购物平台进入P2P领域,P2P网贷平台开设分期购物板块或者与成熟的分期购物网站合作,学生网贷市场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不过,学生网贷的风险也在集聚。随着学生网贷的平台增多,仅靠降低贷款利率和提高贷款额度博眼球,只会使越来越多的学生借款人掉入分期陷阱,抹黑自己的信誉,使平台盈利能力下降,造成损失。P2P网贷平台只有继续专注于提升风控能力,扩展合作渠道,优化贷款流程,改善用户体验,引导学生按还款能力贷款,才是学生网贷市场长久繁荣的基础。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P2P网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CBA-粤媒曝刘晓宇将离广东 3队有意
  • 娱乐阮经天否认劈腿周冬雨称未分手 情史回顾
  • 财经国家电网两位高管22500元公款宴请被处分
  • 科技国务院普查全国政府网站:对不回复零容忍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各地区最佳大学排行榜 报考首选前五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凯恩斯:创业板估值泡沫有理 不可怕
  • 易宪容:银行业已告别利润高增长时代
  • 冉学东:商业银行的利润拐点真的来了
  • 徐斌:楼市泡沫后注定是股市泡沫
  • 向小田:泡沫中的A股生存法大提示
  • 余丰慧:公积金新政不能止于贴息商贷
  • 宋清辉:中国是亚投行的最后的赢家
  • 钮文新:请引导货币中长端利率下行
  • 叶檀:乌托邦式的社保不合适当下中国
  • 董登新:惊人相似 A股再现6124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