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3家P2P平台“坏账”50亿 较前年增60倍

2015年03月13日 09:09  东方今报  收藏本文     

  快速发展却问题不断,互联网金融监管成为两会热点议题。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被曝光的问题P2P网贷平台已近500家,累计待收金额超过50亿元。一个好消息是,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预计今年上半年出台,到时候P2P网贷就有“妈”管了。

  【现象】 P2P网贷平台频频跑路

  去年P2P网贷平台问题频发,《法制晚报》就曾先后曝光了北京善安合财富、旺旺贷、网金宝等多家存在问题的P2P网贷平台。

  记者统计“网贷之家”及公开数据发现,截至今年2月底,被曝光的问题平台数量已达493家,较两年前增加5倍;累计待收金额超过50亿元,较两年前增加约60倍。

  在P2P网贷平台涉及的问题中,提现困难占了近半数,并且这类平台中有不少后来被证实为诈骗、跑路的案例。

  此外,出现问题时待收金额过亿元的P2P平台至少有10家,包括里外贷、中宝投资等,目前均已被警方立案侦查。

  【区域】 广东问题平台数量最多

  记者分析统计数据发现,这493家问题网贷平台的注册地覆盖全国26个省份,广东、山东、浙江分别位居前三。其中广东一省的问题平台数量,就占了两成。

  中国互联网金融诚信联盟秘书长、北京互联新兴经济研究院院长袁善祥表示,P2P平台是借款人和贷款人的交易平台,本质上是一种中介,“但不少平台非法设立资金池,本身不具备任何风控能力,一旦投资失败,窟窿会越来越大”。

  袁善祥还表示,一般情况下,GDP每增长1%,需要约2元的借贷,“广东属经济发达区域,GDP在全国都比较靠前。中小企业多、融资需求大,催生了众多的P2P平台,出现问题的概率相应就会高”。

  【进展】 上半年出台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互联网金融成为热点议题。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前行长、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提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政策亟待落实,要明确准入和退出规则。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由于缺乏行业规范且没有保证金制度,P2P网贷平台往往以数百万元的资金撬动上亿元的交易量,风险被显著放大。在他看来,P2P网贷行业要发展,首先得解决“谁来管”的问题,得明确牵头监管部门,并逐步建立、完善针对互联网金融的法律规定。

  还好,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传来了好消息,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微博]副行长潘功胜向媒体表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出台。

  据法制晚报

  名词解释

  P2P网贷:又称P2P网络借款。P2P是英文peer to peer的缩写,意思为“个人对个人”。其典型模式为:网络信贷公司提供平台,由借贷双方自由竞价,撮合成交。资金借出人获取利息收益,并承担风险;资金借入人到期偿还本金,网络信贷公司收取中介服务费。

文章关键词: P2P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监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总决赛-辽宁大胜北京1-1 哈德森41分
  • 娱乐葛荟婕斥汪峰经纪人为维护声誉致电葛母
  • 财经楼市时隔6年再遇窗口期:迎第4轮刺激政策
  • 科技央视315曾曝光的科技企业现在咋样了?
  • 博客邱启明:给司机和三位兄弟的致歉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宁波在校生现30多例艾滋 8成为男男传播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郎咸平:中国版QE是否会卷入货币战争
  • 易宪容:资金入股市难说支持实体经济
  • 叶荣添:大盘半年内破4000 疯狂地买
  • 刘杉:地方债置换是种“庞氏骗局”
  • 向小田:地方债务置换不是中国式QE
  • 许一力:存款保险后金融市场翻天覆地
  • 水皮:首富李河君抄底光伏豪赌上位
  • 钮文新:中国版“缩短放长”的麻烦事
  • 叶檀:延迟退休是必然之选
  • 水皮:蓝思很可能成创业板的中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