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30家P2P平台倒下 监管趋紧考验平台模式与风控

2014年08月29日 10:5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杭州8月27日电 (王逸飞)8月25日,P2P平台锦融运通被公安部门查封关停,其老板疑似卷款千万跑路。继中宝投资、家家贷后,浙江P2P网贷黑榜再添一家欠款过亿平台,也再次加深了浙江“P2P高危地区”的烙印。

  据《贷出去》统计,截止至2014年6月底浙江P2P网贷平台已达168家,占全国总数的13%以上。而在P2P网贷平台并不久远的历史中,浙江出现跑路、失联、歇业等问题的P2P网贷平台数量,已近30家,仅次于广东。仅今年以来,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浙江P2P平台就已超过10家。

  在浙江业内人士看来,无门槛、无标准、无监管成为了网贷风险滋生的温床,在民间借贷活跃的浙江,这一现象尤甚。财经评论员柯荆民认为,在监管时代来临后,平台模式和风控将成为P2P网贷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跑得最快、欠的最多皆出浙江

  近日,网贷风险管理与咨询机构《贷出去》为《极客网》定制的最新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中国P2P行业先后有154家平台跑路、失联、歇业。广东是跑路最严重的省份,占22.22%,而浙江省以近19%的比例高居次席。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份调查报告中,除数量较多外,跑路最快、欠款数额最大的问题P2P平台,皆出自经济发达,民间借贷活跃的浙江。

  6月27日,经过在各网贷论坛的突击宣传后,以台州恒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的恒金贷正式上线。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天下午投资人便发现平台网站无法打开,客户群也被解散,公司电话无法接通。仅仅上线半天便跑路,刷新了中国P2P的最短命纪录。

  与恒金贷颇具黑色幽默风格的跑路不同,成立于2011年的中宝投资的倒下,破坏性则更为巨大。

  据《证券日报》报道,去年12月13日,人行衢州市中心支行向衢州市公安机关移送《关于周辉重点可疑交易报告》的线索,举报衢州中宝投资有限公司企业法人周辉个人银行账户交易异常,频繁接收全国各地大量现金,有涉嫌以开设P2P平台名义实施破坏金融管理秩序违法犯罪嫌疑。

  随后,经过侦查、拘留,周辉于今年4月14日被正式批准逮捕。公安机关调查称,自中宝投资网站成立来,以开展P2P网络借贷为名,以高息为诱饵,对外发布含有虚假借款人和虚假借款用途等内容的贷款信息,向全国各地公众大量吸收资金。

  据统计,中宝投资待收金额高达4.6亿元,这也是迄今中国P2P平台欠款数额的新纪录。除中宝投资外,注册地在浙江的家家贷、浙商贷欠下1.18亿元和6000万元,也进入了七家欠款数额最大的P2P平台队伍。

  在锦融运通出事之前,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曾向媒体透露,近期浙江多地接连出现了P2P平台资金链断裂、负责人出逃、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集资诈骗等重大经济范围案件,2014年来已有10家平台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三无”温床持续风险滋生

  在和讯网对上半年影响较大的黑色P2P平台统计中,广融贷、国临创投、创值贷、中宝投资、大家网、弘昌创投等7家浙江P2P平台被列入其中,这些平台或是老板消失、跑路,或是经侦介入、关闭或提现困难。

  国内财经评论员柯荆民认为,浙江P2P平台问题频出,与基数大、平台多及民间借贷活跃,缺乏监管及门槛有关。

  “浙江P2P网贷平台数量多、基数大,出现风险几率相对较高。自去年下半年来,浙江累计有24家平台出事,是最多的地区。这其中主要是经营不善跑路和恶意诈骗两种情况。”柯荆民说。

  柯荆民同时向中新网记者指出,“浙江民间借贷活跃,造成网贷公司聚集,其原因是由于P2P网贷行业的进入门槛很低,既没有注册资金要求,也没有牌照申请要求,几张桌子一个网站就能办个P2P网贷公司,此前的民间资本很容易转化成网贷公司,由于监管的缺乏,网站内容的真实性也难以考证,极易牵涉违法犯罪活动。”

  浙江人众金融总裁李敏也认为,当下互联网金融平台数量虽多,但质量上参差不齐,频繁出问题的原因,主要由于行业目前处于“三无”状态,即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

  “这种环境下,可以使企业带来很多创新,但同时也会给整个行业产生不良影响。”李敏介绍,P2P网贷平台之间的竞争正日益加剧,而无序竞争、高息揽客甚至相互诋毁情况并不鲜见。

  而在微贷网CEO姚宏看来,在当前门槛不高,监管缺失的情况下,经营者道德风险已经成为了P2P网贷平台的最大风险。

  柯荆民指出,刚性兑付难以持续、网贷平台倒闭风险高、易引发非法集资犯罪已经成为包括浙江在内的国内P2P网贷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现在很多平台的刚性兑付都是不能持续的,目前,P2P平台普遍依靠风险准备金和第三方担保来实现“100%本息保障”。但是这二种模式都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此外,目前许多平台借款成本太高,个别甚至高达30%,钱到手后,根本无法实现超高收益,导致挤兑甚至关门停业。P2P平台本身是一个中介平台,但许多平台搞“资金池”、借新还旧、疏于核查虚假借款需求等现象,极易引发非法集资犯罪。”柯荆民说。

  平台模式与风控将成行业核心竞争力

  进入8月份,有关P2P网贷监管政策的传闻密集传来。

  证券时报透露,央行[微博]在8月15日组织了包括网贷企业在内的各方,闭门研讨P2P网贷评级制。也有媒体称从央行获悉,央行正考虑建立P2P平台监管系统。而银监会创新部副主任杨晓军在出席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圆桌会议时透露,P2P监管细则有望在下半年或明年初出台。

  据了解,明定位、不碰钱、有门槛、重透明、强自律,以及细化行业门槛内容和资金实行独立第三方托管等监管意见将成为P2P网贷平台的监管导向。

  柯荆民认为,P2P网贷作为一种新型的互联网金融形态,其定会在规范中得到发展。“监管肯定会设置准入门槛,而P2P需要建立较高的行业准入门槛,设定资本金规模要求以及牌照颁发政策,不能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另外,今后也将有规范禁止P2P搞担保了,也就是说,P2P平台要完善自身的风控体系,今后去担保化将成必然趋势。”

  浙江微贷网CEO姚宏表达了对P2P网贷步入监管时代的期盼与支持。他表示,一个行业从形成到发展,都离不开国家政策法规的引导和管理,加强监管才能促使浙江P2P行业健康成长和业界良性竞争。

  位于杭州拱墅区一家P2P平台运营总监向记者透露“浙江做P2P网贷的人越来越多,也肯定存在动机不纯的。监管细则落地后,必然会洗掉一定数量的平台,使得P2P网贷进一步走向规范化。作为较大的平台,我们肯定是支持甚至盼着监管加强,而对于一些只想分一杯羹的小平台来说,恐怕对监管出台的心情就不那么迫切了。

  柯荆民表示,“包括浙江在内,P2P网贷行业竞争会愈发激烈,随着大批主流机构,如上市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等进入这个行业,整个行业的发展必将得到促进。而最后经过大洗牌留下来的才算是稳定发展的平台,它们的核心竞争力是平台模式和风险控制。(完)

文章关键词: 浙江监管P2P平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媒称中国迅速扩建南沙军事基地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利物浦 曼城再会拜仁
  • 娱乐柯震东获释略显憔悴 险起冲突
  • 财经个税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月用来缴税
  • 科技苹果宣布9月9日开新品发布会(图)
  • 博客曾颖:让女孩们学会防性侵很有必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接连遇险 曝安全防范意识缺失
  • 笔夫:衰退式宽松迎股市福音
  • 龚蕾:美投资移民名额被中国抢光
  • 易宪容:为何无法摆脱楼市调控工具性
  • 叶檀:央企高管降薪能刺激股市
  • 冉学东:国企改革不能让富人愈富
  • 龚蕾:马云成了中国最富有的人
  • 凯恩斯:10年内中国99.9%散户会死掉
  • 水皮:楼市和股市难免阶段性的跷跷板
  • 肖磊:延迟人民币自由兑换是作茧自缚
  • 刘光宇:揭秘养老地产4大惊天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