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投资人数持续增长 借款人同比增近7倍

2014年07月08日 10:40  网贷之家  收藏本文     

  国内知名P2P网贷行业门户网“网贷之家”近日发布的《中国P2P网络借贷行业2014年6月份月报数据》报告指出,2014年6月,我国P2P网贷借款人数增长明显,环比5月增长16.2%,同比去年6月增长690%;投资人数稳步增加,环比5月增长7.8%,是去年同期的5.6倍。

  6月资金流吃紧企业借款需求加大

  借款人,作为P2P债权债务关系的主体之一,是网贷平台融资链条上最根本的一个节点。借款人来源的争夺,被视为目前P2P平台之间竞争的主要体现。而了解借款人群体的情况,并结合经济及市场情况分析,也有利于网贷平台更好地进行借款人信用风险的控制。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指出,受传统还债高峰期和季节性财政存款上缴的影响,6月企业资金流吃紧,企业借款需求加大。而同期的银行资金较为紧张,企业通过银行借款的难度加大,因此,更多的小微企业会选择通过P2P网贷平台来借款,这导致了6月借款人数出现较大的增长。

  此外,加之6月是毕业季,一些平台(如拍拍贷、陆金所、信融财富等)推出了针对大学生的产品,实行小额借贷,满足大学生毕业旅行、游学等需求,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借款人数的增加。

  数据显示,6月借款人数大于1000人的平台仅有9家,分别是拍拍贷、陆金所、微贷网、人人贷、翼龙贷、你我贷、人人聚财、投哪网和红岭创投。其中拍拍贷的借款人数依然保持较快增长,环比5月增长36.3%,遥遥领先于其他平台。

  陆金所的借款人数在4月、5持续下降之后,6月份出现45.7%的增长,借款人数达4631人。该平台提出逐步取消担保,打破担保10倍资金杠杆的限制,预计之后的借款业务将有所增加。其他几个平台借款人数则在5月基础上,保持平稳增长,与行业整体发展概况相一致。

  6月我国P2P网贷借款人的“长尾效应”持续。报告指出,除少数几家平台占据大多数借款资源外,其余平台争取的是长尾的借款人。但因为借款人较少,借款很难做到有效分散,“这也意味着这些平台面临着更高的风险。提高平台风控水平,吸引优质借款人,逐步扩大经营范围,将是这些平台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马骏对此表示。

  2014年6月P2P网贷行业借款人数

  2014年6月P2P网贷行业投资人数

  投资人数持续增长

  P2P网贷的另一端——网贷投资人(出借人),作为网贷资金流程里不可或缺的一环,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和影响着网贷行业的发展。

  网贷之家月报数据显示,6月中国P2P网贷投资人数稳步增加,环比5月增长7.8%,是去年同期的5.6倍。报告指出,受各大媒体的宣传及各P2P平台的活动推广影响,加之充足的资金亟需找到理财通道,越来越多的投资人了解并开始加入到网贷行业中,网贷投资人数持续增长。

  不过,由于当前网贷行业政策尚不明晰,同时受跑路平台频发(6月份共有10家平台跑路,如网金宝、科讯网等)等因素的影响,一些投资人仍处于观望状态。

  “在近期网贷平台频繁跑路的大背景下,投资人更愿意投资于成立时间较长、较为稳健的平台,打新热情在减少。但选择的平台更为分散,如人人贷的投资人数保持平稳,并未出现显著增加;而投资人在2000人以上的平台数量在逐渐增加。”马骏分析指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李心洁原谅出轨老公 闭关七日阿弥陀佛
  • 财经6月份CPI今日公布:或上涨2.5%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朱宁:证监会举报奖励不该设上限
  • 沙黾农:拥有底部筹码者是股市大赢家
  • 冉学东:影子银行是利率改革失败案例
  • 叶檀:今世缘的病是积极不作为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
  • 钮文新:金融倒爷带给中国金融大麻烦
  • 金岩石:A股未来三年必有牛市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