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国有独资P2P上线 第三方担保模式存隐忧

2014年05月31日 02:54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王力凝

  国内首个国有独资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中西部地区首家国资背景的P2P平台近日正式上线。

  5月26日,由陕西金融控股集团(以下简称“陕西金控”)与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共同发起成立的陕西省社会金融服务平台——“金开贷”正式上线。据悉,金开贷目前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为陕西金融控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金开贷起源于2012年。彼时,国开行陕西分行、陕西金控以及陕西省金融办签署了“三方协议”,研究成立一个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互联网金融贷款平台,并希望将其打造成为陕西省金融改革试点样本。

  “近两年来,陕北、鄂尔多斯等能源资源富集区发生了较大的民间借贷危机,平台的成立初衷就是希望将这些已经存在的民间借贷规范化、阳光化,让民间借贷通过合法的途径走到大庭广众面前。”金开贷风控服务部负责人毛曦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P2P行业应该获得更多的国有资本入场,“国家队”的P2P模式也可以在其他省份进行复制。

  破解陕西短板

  “民间借贷在中国很多地区特别是陕北,已经存在很多年了,这说明民间对借贷有着相当大的需求。”毛曦告诉记者,近年来陕北发生的民间借贷危机,也让陕西省相关监管部门提出能否做一个规范的平台。

  2012年中旬以来,随着煤炭价格的大幅下跌,陕北以及邻近的鄂尔多斯等地的民间借贷问题开始陆续爆发——房价大幅下跌、借贷诉讼纠纷暴增、多个非法集资案件被查。

  “我们的定位就是陕西省内社会金融服务平台,目前只是服务于陕西的区域经济发展。”毛曦表示,结合陕西的地方经济特点,金开贷联合陕西省果业管理局和中国能源研究会推出了“陕果贷”和“节能贷”两个产品。

  从陕西的农业产业结构布局看,陕西省的水果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分别为中国的第一位和第二位,但是长期以来的利润率相对果业大省的地位偏低。基于此,陕西省政府在2014年5月通过《陕西省果业品牌发展战略规划》,计划将陕西的水果统一做成“陕果”品牌。

  据毛曦介绍,金开贷联合陕西省果业局向陕西各地基层果业管理机构征集项目,将前景良好的果业项目筛选后确定为投资项目。以单笔5000万元的额度,先支持果业企业发展,随后让担保公司为果业企业在金开贷平台上提供担保。在正式上线之前,金开贷已经进行了半年时间的内测和试运营。

  本报记者了解到,铜川市金圣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向型果品出口企业,金开贷平台将会为其提供100万~500万元的资金借款。 据悉,作为“陕果贷“正在筹备的第一个项目,这一成果随后将发布在金开贷的平台上。

  金开贷推出的另一个产品为“节能贷”。由于陕西既是能源大省也是能耗大省,金开贷和中国能源研究会、国家发改委研究所能效中心共同牵头设立陕西能效互联创投基金。“节能贷”则是以“PE+借贷”的模式,由专业基金公司募集首期资金和风险保证金,通过金开贷平台投向具体项目。

  统计数据显示,金开贷目前在半年的试运营期间共完成了9笔融资项目,全部为中小企业经营性借款,总金额为3000万元。目前金开贷给出的固定年收益为8.04%,投资门槛为3万元。

  国开或将注资4900万

  金开贷是由陕西金控和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共同发起成立的,但是本报记者在查询其工商信息时发现,金开贷1000万元的注册资本全部来自陕西金控,并没有出现国开行的身影。

  根据国开行陕西分行副行长陈中根解释,国开行陕西分行已经为金开贷启动了整体规划和长期设计。此外,金开贷的技术系统都托管在国开行陕西分行。换言之,金开贷是以国开行“理念+品牌+技术”为支持基础。

  据接近国开行陕西分行的人士告诉记者,和陕西金融控股集团一起成立金开贷,被列入国开行陕西分行2013年年终报告的“十件大事”之一,预计国开行将在双方合作一段时间后注资金开贷,但是这事仍需时间推进。

  毛曦告诉记者,在陕西成立网络借贷平台法最早是由国开行陕西分行提出,并将这一思路上报给了陕西省金融办等相关部门。相关部门认为,国开行不适合独自设立P2P平台,应当找一家陕西实体企业进行合作,最终将合作方锁定在2011年成立的陕西金融控股集团。

  “国开行陕西分行参与P2P项目,需要向北京总行进行报批,程序上也需要一个过程。但由于国内的P2P市场发展迅猛,预期政策收闸在即,因此陕西省希望尽快拿到牌照,将这一网贷平台推出,所以就没有等国开行总行对国开行陕西分行注资计划的批准手续。”金开贷资方有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独家了解到,实际上国开行陕西分行和陕西金控集团在金开贷的注资协议早已经谈好,后期金开贷的注资资本或将扩大到1亿元,其中国开行陕西分行最多将占到49%的股份。按照最大比例计算,国开行陕西分行将对金开贷注资4900万元。

  据陈中根公开介绍,国开行陕西分行已经为金开贷启动了整体规划和长期设计。另一方面,目前金开贷的技术系统都托管在国开行陕西分行。

  担保模式存隐忧

  作为第二家入场的“国家队”,金开贷在模式上与江苏开鑫贷有所区别。开鑫贷的业务模式是“平台+小贷公司”,而金开贷的业务模式则是“平台+担保公司”。

  金开贷副总经理段嘉奇介绍称,目前全陕西省拿到牌照的担保公司有160家,金开贷根据陕西省金融办对其进行的评级分类,选取了8家担保公司进行合作。在具体的流程上,由合作的担保公司为金开贷推荐项目并进行全额担保,随后金开贷会对项目进项实地考核,通过风险审核后发布到平台上进行借款。

  “未来合作的担保公司不超过30家。”毛曦表示,按照相关规定,担保公司的担保杠杆为不超过注册资本的10倍(一般项目做成为6~7倍),而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则不能超过注册资本。这意味,通过与大型融资性担保公司合作,可以为金开贷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项目资源。此外,金开贷引用的第三方担保模式,也有助于彻底防止融资项目兑付违约、逾期的情况出现。

  金开贷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开贷在与担保公司进行合作的基础上,还将拓展与小贷公司的合作。目前,金开贷已经和陕西省金融办进行了沟通,正在和三家小贷公司进行合作,后期计划将推向更多小贷公司。

  毛曦告诉记者,金开贷设立了担保公司保证金账户,将金开贷营业收入的60%作为未到期责任准备金,都交由第三方账户托管。如果项目出现违约,金开贷平台会先把资金本息垫付给投资者,随后金开贷会要求担保公司进行偿付,而担保公司最后和借款人进行资金偿付。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12月,浙江省经信委曾发布通知,禁止融资性担保机构以任何名义从事P2P网络贷款业务。所以,金开贷进行的第三方担保模式,后期是否会引发新的监管问题仍值得关注。

  此外,金开贷在资金支付通道上使用了第三方支付——汇付天下。据了解,此前金开贷采用的第三方托管为支付宝[微博],但是由于支付宝转出都会有限额,因此使用并不方便,随后金开贷将支付通道转换为汇付天下。投资者想要投资就要在金开贷平台上进行充值,资金则直接划入汇付天下的专用银行账户,所以不存在资金池问题。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已经有上百家的P2P接入到汇付天下的托管账户。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第三方支付平台是否能长期托管网贷资金仍不明确、能否确保资金安全仍有待考验。此前有消息称,央行[微博]拟限制第三方支付,如果实施或将给P2P行业造成不小打击。

  “除了不跨资金红线外等明确要求外,现在国家对P2P的监管还很模糊,没有具体的监管政策。”毛曦预期,P2P未来的监管权限或归属银监会,但更为详细或具体的监管细则,预计可能最短也需要一年的时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案件聚焦:6人在山东快餐厅打死女顾客
  • 体育阿森纳续约温格至2017 年薪涨至800万
  • 娱乐黄海波被拘期满未释放 恐收容教育6个月
  • 财经住建部调研结果:楼市调控不刺激不打压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洛杉矶7千中国人唱国歌吓傻美国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瞒着父母领证结婚 毕业时闹离婚
  • 谢作诗:替农业部驳中国粮食威胁论
  • 苏培科:A股市场信心去哪了?
  • 蓝猫:股市的局部火花在闪耀
  • 李锦:国企员工持股可以缓行
  • 慕容小散:为什么是房地产?天问!
  • 罗天昊:中国仍需遥望美国一百年
  • 洪榕:中国股市全面走牛的最后希望
  • 叶檀:房地产智囊如此糊涂要出事
  • 徐斌:中央要放水的消息可能泄漏了
  • 王红英:宽松预期导致国债期货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