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引起空置助推房价 别让购买第二套房子成时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4:2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谋求‘第二套房子’的阶层应该注意,小心成为房产泡沫的牺牲品。”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大声疾呼。

  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也呼吁:税收金融政策只是调控房价的“表面策略”,从监督地方政府规划、搬迁角度来减少市场风险,同时弱化“第二套房子”的观念,才能标本兼治。

  高空置面积的导火索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全国商品房的空置面积是1.2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3.8%,其中住宅空置增长19.7%。

  记者发现,高空置面积与人们谋求“第二套房子”的心态息息相关。调查表明,超过80%以上的40岁以上的人已拥有第二套住房,50%以上的人认为未来3-5年里拥有第二套住房,只有不到8%的人认为不需要。

  虽然是随机调查,记者还是对

公务员供职单位分别归类,发现财政、税收、外事等部门的公务员大多已经拥有第二套住房。

  “部门牟利”助推

房价升势

  熟悉

房地产运作的业内人士透露,公务员纷纷购买低价“第二套房子”,与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运筹帷幄”密切相关。政府搬迁、共同开发、招商引资、低价团购是“四大手段”。

  “搬迁”、“扩容”是政府抬升地方房价的主要做法。政府将办公地点搬迁到新区的同时,将原办公场所拍卖给开发商,并以承诺招商引资、优惠土地政策的方式,将行政资源变相转化为开发商的潜在效益。

  在搬迁已成定局的情况下,政府和相关业务部门“暗示”开发商低价内部销售部分土地,相关部门则以团购方式“消化”难以销售的楼盘。开发商、政府机关、公务员群体都从中受益,房价自然节节攀升。

  空置房“税控机制”亟待完善

  郭松海认为,按法律规定土地闲置两年要收回,闲置一年就要收取税费,房子的闲置也是土地的闲置,也应征收房产保有税。

  多年从事房地产开发的马天龙认为,缺少从规划着手的监督机制是造成一些地方政府在源头与开发商“合流”的重要原因。“地方政府的规划审批、备案全部都由一两个部门或者决策层拍板,1-2年或者3-5年就来次翻天覆地的变化。即使是公务员也很可能成为房产泡沫的最后牺牲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