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按揭供房父子上阵 接力式贷款引发了深层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9:03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5月8日专电(记者何丰伦、黄玫) 近日,广东、上海、北京等城市相继推出“个人住房接力式贷款”,贷款直接针对的对象: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要按揭却因为年纪大、得不到银行长期贷款的中年人士。

  记者对这一房贷现象进行深入采访时发现,“接力式贷款”并未产生备受青睐的效应,不少专家学者认为这种贷款行为会“助推”房价高企,而开发商与银行形成的或明或暗
的“联盟”背后,隐藏着金融信贷风险。

  “接力式贷款” 买楼父子齐上阵

  2005年下半年,农总行下发了《关于试办个人住房接力贷款的通知》,首次将“接力贷款”这一概念引入房贷业务中,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入围首批试点单位,可率先试办此业务。广东农行也已在今年3月份启动了该业务。

  所谓“个人住房接力贷款”,是指以某一子女(或子女与其配偶)作为所购房屋的所有权人,父母双方或一方与该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贷款购买住房的住房信贷产品,对于子女已婚的,其配偶也作为共同借款人。简言之,就是说两代人可以共同出力按揭购买一套房产,但这套房产的所有权属于子女。

  来自银行方面的测算表明,作为父母的借款人年龄偏大,作为子女的借款人预期未来收入情况较好的两类人是这类贷款的最大客户群。

  常年在广东一家房地产公司从事银行贷款推介工作的李智诚说:“现行规定:借款人年龄+贷款年限≤65年,可贷年限较短,月还款压力较大,接力式贷款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让两代人实现自己的买楼愿望。”

  “新房贷”应者寥寥 子债父还已成惯例

  记者在已经作为“接力式贷款”试点的广东深圳和房地产“新宠”广西南宁等地对“接力式房贷”进行采访时发现,大部分有意购房者对“新房贷”措施不太“感冒”。他们表示,即使没有“接力式贷款”,借用父母的钱买房,或者父母借用子女的钱供楼早就是惯例。

  记者在南宁街头做的80多份问卷调查表明,20岁-35岁年轻人中,90%以上的新购房者采取两代人共同购买房屋的方式。即使是35岁-45岁收入相对稳定的人群中,也有近一半以上的人向父母、朋友借款买房。100%的接受调查者认为:房屋价格太高是自己无法独立完成购房责任的首要原因。而大部分购房者认为:即使南宁成为“接力式贷款”的试点城市,也不会选择这种贷款方式。

  31岁的公务员梁玉表示:“既然能够向父母借钱,为什么还要经过银行的手续。父母年纪大了,还要欠外债,怎么说我心里都过意不去。”

  广西民族大学学者郑维宽分析认为,房价高企是造成父母辈为子女购房拿出自己毕生积蓄的主要原因,银行的房贷政策措施,无法从根源上破解高房价,因此,起到的吸引力也就相对有限。

  “房贷游戏”助推房价虚高 “联盟”背后隐藏金融风险

  目前市场上有越来越多的房贷种类推出,但很多消费者却对形式多样的房贷“看多赞少”。近日,曾在美国多家房地产公司任职、现广东某房地产公司副总裁张宁纪明确表示:“银行与房地产商之间的‘合流’,是房价虚高的助推器。”

  张宁纪曾获得美国维斯康辛州立大学硕士学位,他对中美房地产市场发展有深刻了解。他告诉记者,即使在美国,政府在政策上也不鼓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住房,尤其是在交通拥挤的大城市里。政府对购买大面积高档房产的个人和公司征收高额税收,然后再通过公共开支的形式补贴到收入较低的“低收入阶层”。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房价虚高的根源,过去是地方政府为谋求可支配财政收入与

开发商联手搞拆迁,抬升房价。去年中央出台新的征地拆迁补偿后,这一问题得到遏制。但目前必须重视的问题是:“银行很可能为了吸纳更多储蓄存款,与开发商进行联盟,开发商在为资金周转发愁的时候,银行连续推出多种形式、时间期限更长的贷款方式,表面上是满足购房者需求,实际上迎合了开发商的资金需求。”

  张宁纪认为,即使在发达国家也不鼓励全民购房,政府为防止开发商与银行形成实际上的“联盟”,对国家金融造成风险,更多地采取理性方式引导国民正确消费。“但很明显,我国仍然缺少这方面积极有效的措施。一旦房贷风险过高,购房者很可能成为最大的受害者。”(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