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三口之家年入5万 每年节余2万元并非不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1: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案例:

  廖女士一家三口是地地道道的广州“土著”居民,先生和她都是大型国有企业工人,社会保险齐全,月收入各有2000多元,儿子小童12岁;现有存款4万元,股票2万元,居住在上辈人留下的“遗产”住房里。夫妻总是感觉“攒”不下什么钱,眼见着儿子天天长大,教育费用日渐提高,他们常常为未来担忧。

  专家 中国人民银行广东分行张皓

  财务状况分析:

  这类家庭对未来的担忧主要集中在如下三个部分:对子女今后教育费用是否能承担的担忧;居安思危,作为蓝领阶层,他们担忧随着年龄增长,有朝一日将部分或全部失去目前的工作收入;虽然目前健康安乐,但对一家三口医疗费用方面的担心时刻萦绕心中。

  

理财建议

  A)“节流”重点是降低个体消费成本:

  1.对于年收入超过了5万元的家庭来说,如果一家三口一年的生活费用能控制在3万元,每年节余1万元到2万元费用并不是不可能的。

  2.清点一下廖女士的“家底”,有诸多优势:夫妻两人没有任何负担,又有住房,表示家庭在近5年内并没有任何“强制性”消费需要;一家三口都是“土著”居民,对广州的消费市场比较了解,有“节约”的条件。

  3.明确划分家庭消费账户,分为三大项目,以餐饮及日用品支出、着装支出、公关往来支出划分账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将每个账户定一个上限,限制自己的过分消费。

  4.餐饮支出是该类家庭的消费“大头”,可尽量减少一家三口分开吃饭的次数,可夫妻轮流做饭,能在单位食堂吃饭的机会也不要错过,该部分支出最好控制在每年1.8万元内;本地人有去饭馆吃饭的喜好,将去饭馆吃饭的该部分支出控制在600元以内。

  5.着装方面,建议划分为“日常着装”与“节日宴请着装”,可选择在打折期间逛街,减少总体逛街次数。独生子女容易“娇生惯养”,建议夫妻从小给孩子养成“朴素节俭”的生活习惯。

  B)“开源”要以稳健为本:

  1.鉴于该类家庭收入有限,“开源”方式还应当围绕着稳健原则,否则过度追求高风险收益,舍本逐末,远离了家庭长治久安的理财目标。

  2.保险投资应为儿子购买适当的教育分红保险,每年的投入约为4000元。虽然目前大家都年轻健康,但为了日后的稳定,应适时为一家三口购买普通医疗保险,总投入约为3600元。

  3.可改变现有理财划分过于“呆板”的状态,做到多元合理理财,降低投资风险。将共有的6万元“节余”资金按照1:1:1的比例重新分配给国债、基金与银行存款。

  4.当家庭“节余”资金积累到12万元时,可考虑两种因地制宜的“开源”方式:首先,可考虑与朋友合营的方式,投入5万到8万元资金小本创业;夫妻二人单位应当有按月发放的公积金,不如以此为“按揭”基础,购买20万元左右的

二手房自己居住,首付三成到四成,将现有“遗产”住房出租增加收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