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福建悄现卡奴一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3:3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核心提示:“卡奴”现象是当前最热门的话题。因为卡债逼人,台湾岛内有人成了流落街头的游民,更多的“卡奴”因债台高筑,陷入忧虑症的边缘。现在大陆正处于信用消费发展初期,记者调查采访后发现,我们身边的不少持卡人已不知不觉之中成了“卡奴”。

  【现象】

  广义“卡奴”包括三种人

  记者了解到,信用卡刷卡消费可以享受25天到56天的免息期,但如果使用不当,消费的金额太多,导致持卡人连最低还款额(每月按未还金额的10%计算)也还不了,问题就会接踵而来。

  在台湾,随着各种信用卡泛滥发行,并推出各种刺激消费的奖励措施,背负巨额信用卡债务、连最低还款额都付不起的持卡人也越来越多,这些人在当地被称为“卡奴”。

  中行台江支行

理财中心洪岚经理认为,对于我们大陆来说,像台湾那样的“卡奴”现象还不明显,但“卡奴”的概念不应仅限于因用卡导致债台高筑。如果卡太多,管不过来,以及学生等没有经济收入来源的持卡人,因刷卡消费而带来经济压力,也会使人为使用信用卡而费神。洪岚经理说:“这三种人都是广义上的‘卡奴’。”

  记者昨日中午到福州东街口随机采访了20个人。其中,2个人办了信用卡,平时经常使用;有一个人至今没办的原因是不喜欢过透支的生活;另外还有3个人自己没办,但他们有同事办了,只是有些一直没开刷。

  我们身边也有“卡奴”

  在事业单位上班的赵女士今年32岁,有一张信用卡,比她年轻的一些同事有的也有好几张卡,年纪大的则不大接受透支消费。

  在媒体工作的杨先生,手中有5张卡,全是在金融机构工作的朋友托他办的。在金融机构,特别在银行工作的人的卡就更多了。

  虽然多数拥有信用卡的人手中都有好几张卡,但有在使用的也就一两张,其它的则随意扔进了抽屉。由于省内ATM跨行转账业务仅限7家银行之间进行,而小额支付系统还不够完善,一些银行暗地里采取限制措施,导致实时到账没有保障。就是在银行工作的人,也烦于刷卡消费之后,奔走于不同银行还款,不常用的卡每张每年刷3~6次,用以免除下一年年费。

  【记者调查】

  信用卡消费陷阱多

  跟借记卡不同的是,信用卡的收费项目更多,就算你拿到卡不用,它也可能让你背上信用污点。

  记者昨天调查采访时发现,各家银行对信用卡的收费项目差不多,但收费标准各不相同,收费项目最多的有15项。而普通借记卡只有10元年费、转账或跨行交易手续费等少数几种。

  就连持卡人把自己存在信用卡里边的钱取出来,绝大多数银行也要收取溢缴款的领回手续费。到境外消费,费用包括收比境内更高的取现手续费和货币转换费。

  陷阱一:信用卡隐形“吃钱”

  黄先生1月的应还款是2000.10元,在最后还款日前转了2000元过去,心想就欠1毛钱,等下个月再还。前两天的账单却催他交30元滞纳金。

  这对于银行来说却是按章操作。如果持卡人选择的是“最低还款方式”,每月只需还未还部分的10%,可减轻每月还款压力,但由于不享受免息期(年息高达18%),更多人愿意选择全额还款。此时,银行对部分未还款收取滞纳金形成了两种操作方式:一种是对透支全额收取滞纳金,只要是没有还清,就以透支总额为基数,每日收取万分之五的滞纳金。另外一种是只对未还部分收取。目前多数银行采用第一种结算模式,少还的风险很大。

  陷阱二:

  错把信用卡当借记卡

  为了避免忘记还款,不少持卡人提前向信用卡存钱,甚至有人因为卡内有钱,就随意取现。记者就在网点遇到了兴业银行一位贵宾客户,想把信用卡里的15元钱取出来,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需要交30元的取现手续费(收费标准是2%,最低30元)。这位先生很是恼火,坚持说那是自己的钱。

  其实,提取现金不仅没有免息期,一些银行还对取现收取手续费。如果信用卡内没有资金,或余额不够,取现视为透支,要从取现之日起按日息万分之五(折合年息18%)计息,比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6.12%还要高得多。

  陷阱三:不开卡信用也“抹黑”

  “信用卡还没开卡也要收年费?”一位读者致电本报称,2004年在朋友介绍下,他办了一张某银行的信用卡,没开卡却收到了银行的年费催缴单。而银行在发卡时,有把启用程序告知书寄过来,信用卡要激活(又称“开卡”)之后才能正常使用。所以很多市民认为,只要不激活,信用卡就是无效的。

  记者调查后获知,没有开卡也会给持卡人带来“信用污点”。当前,银行取消了信用卡首年年费,刷卡次数超过3到6次,就可免收次年年费。招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称,如果没有开卡又没注销,第二年和第三年的年费会照收,所欠年费虽然不计算滞纳金,但会影响到个人信用。

  陷阱四:到期后还收年费

  令记者感到吃惊的是,原本信用卡的有效期是3年,但按目前政策,只要个人在第三年结束前,没有跟银行信用卡中心取得联系,要求注销信用卡,一些银行在第三年之后会继续寄新卡过来。

  也就是说,对于不准备使用信用卡但已持有的市民来说,这些不断寄过来的信用卡,会增加未缴年费的数量,不断加重持卡人的信用污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