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修炼消费功力 财女日常消费购房持家收放自如(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1:04 《大众理财顾问》

  易受影响

  除了自身的情绪之外,女性还非常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打折信息、推荐信息、广告、当时的气氛等都可能导致她们购买非必需的商品。由于女性更容易受到他人观点的左右,在做购物决策时容易听信别人,这也造成了女性消费的非理性。

  超出能力

  琳琅满目的商品、五花八门的促销手段、“享受生活,追求时尚”的理念以及信用卡的普及,让透支消费成为女性时尚的消费方式。有相当多的现代女性甚至已经习惯了花未来的钱的生活方式,而这种寅吃卯粮的做法如果不加以计划,往往会带来严重的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

  消费建议

  理性规划

  在购物之前要善于规划,可将消费分成“必需”和“非必需”两种类型。对于“非必需”消费一定要坚持原则,不要因一时头脑发热就贸然出手。最好制定出周密而合适的购物计划,并坚决照此执行,摒弃盲目消费。

  抵制诱惑

  购买商品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身特点和需要,只选择自己需要的和适合自己的。在各种各样的促销手段面前坚持主见,不要随波逐流。培养丰富的兴趣爱好,不要把逛街当作最大的爱好,减少上街的次数,从而减少不需要的购买机会。

  量力而行

  在追求时尚生活的同时,女性要认清自己的经济实力,按自己的实际收入水平安排消费行为。不要头脑发热一时冲动,花钱的时候理直气壮,过后却后悔不已,更不要过于依赖透支,潇洒地签下大名之后却背上了沉重的负担。在能力范围内进行消费虽显得有些保守,但这是有效防止成为负翁的有效手段,精打细算才能让女性过得越来越滋润。

  购房消费篇

  女性在购房买车方面的支出和关注度也在逐渐攀升,靠自身能力购房不但成为女性的目标,而且日益成为既定事实。

  数字透视:女性购房人渐多

  有媒体举行了一次“地产消费女势力”的研讨会,专家分析,女性在地产消费中正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某网站曾咨询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8个大的房地产代理商,提供的资料表明,2001年上半年以自己个人名义购房的女性,比2000年同期平均增加了52%,其中,63.2%的女性表达了“如果我有钱,第一件事是买房子”的愿望。具体说来,2005年北京很多楼盘的女性业主都要比往年大幅提高,尤其集中于一些小户型楼盘。来自今典花园空间蒙太奇销售部门的数字显示,女业主占4成多,男女业主的数量几乎打了平手。另据新华社报道,2004年上海购房者的男女比例达到58:42。过去两年中,上海楼市中女性购房者增加了1.2万多人,其购房总量每年超过1500万平方米。

  媒体调查还显示,单身女性更偏好小户型,对类似社区规划、园林环境、户型、生活配套和教育配套等关系到日常生活品质的细节问题更为关注,而楼盘良好的品牌形象也对女性很有吸引力。

  动因调查:最“独”妇人心

  女性为何买房?某媒体针对北京市的一项购房调查表明,有13.6%的单身职业女性认为购房“可给自己安全感”,75%认为购房能“拥有自由的空间”,4.7%认为“买房能给我成就感”,6.9%的人认为“购房是经济投资的好方法”,15.34%的人则认为买房会使自己在“婚姻市场上处于更有利地位”,调查结果中占绝对比例的说法显示了“女性购房”与“独立自主”的因果关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