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薪水大作战之防减薪战斗 行业降温让我面对减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8:35 《理财周刊》

  代表人物:李林

  职场站点:某汽车公司财务部职员

  目前薪水: 8000元/月

  工作年限:4年

  文/本刊记者 尹娟

  薪水是职场人里一个最为隐秘的话题,即使在同一家公司里,你也不太可能知道隔壁的格子里那位邻居月俸几何。而薪水下降更是一个“不受欢迎”的采访主题,经过记者的多次动员,李林最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四年没有挪窝的职场生涯

  与大部分同龄人的职场经历所不同,今年29岁的李林工作经历异常地简单,2002年从财大会计系研究生毕业之后就进入了现在的一家汽车公司财务部门工作。这是李林迄今为止的第一份正式工作,也是唯一一份工作,四年来都没有“跳槽”,也没有“挪窝”。

  “其实我毕业的时候,拿到了两个OFFER,另外一个来自一家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从知名度上来比较,一个是500强公司,一个是国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两个OFFER都不相上下,两家公司为李林提供的工资也差不多,但是权衡之下,李林还是选择了前者。“一方面我希望从企业的财务工作中,丰富自己的实际经验;另一方面当时私人汽车市场需求量大增,大大带动了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速度,我觉得这是个值得自己去‘投资’的行业。”李林坦言道。

  初入职场捧上“金饭碗”

  谈到自己的薪金,李林犹豫了一会儿,还是爽快地和盘托出:“和公司签订的雇佣合同上,名义工资为4500元左右,每个月除了基本的四金外,公司还为员工缴纳最高额的补充住房公积金,并提供1000多元的交通费用。这项开支对于已经购车的员工来说,可以用于支付油费、汽车的维护费用,对于没有车的员工来说主要是为了补贴平时的交通开支。此外,公司还可以为员工提供免费的员工宿舍,相当于房租这一项也由公司来负担。不过……”李林顿了顿,“这些只算是‘小头’,在公司经营效益不错的月份里,工资账户上经常会打入一笔额外的薪金,数额上大概和自己的名义工资水平相当,也就是双薪了。”李林告诉记者,从2002年到2004年,他基本上每个月都可以领到“双薪”。对于一个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新社会人来说,李林轻轻松松地就成为了月薪“万元户”。

  虽然用李林的话来说,他这样的薪金水平,在整个公司里还处于“金字塔”的底端――公司执行严格的级别制度,每个级别的员工工资有着显著的差异;而一线的技术工人有时候甚至能够达到一年36个月月薪。但在同年龄段职场人的眼中,这已经是一个足够让人羡慕的“金饭碗”了。

  工作不到一年的时间,李林就用自己的积蓄和父母的补贴,在市区购置了一套婚房。2003年末,出于交通的考虑他又购置了一部自驾车。“这也算得上是汽车公司的福利吧,我们可以用低于市场的员工价来买车;公司有自己的驾驶学校,员工学车可以打折;而且公司提供足够的车贴,基本上每个月的养车费用都是由公司来买单。”

  “明升暗降”遭遇减薪风暴

  按照李林的职业规划,再过一年,他就可以获得职位的升迁,前途和“钱途”也更加光明。但是他没有料到的是,从2004年开始,汽车行业就从走出了“火爆”的市场格局,汽车生产企业的竞争战日趋激烈,降价潮一波一波地涌现。汽车行业由暴利时代走向了微利时代,对于汽车企业来说,降低生产成本,基本的一项就是“向薪水开刀”。

  “为了降低公司的生产成本,公司首先是把员工分成了两种,2004年之前进入公司的属于老员工,2004年之后的则属于新员工。”名称上的差别带来的是实际收入的大幅减少,“新员工虽然基本工资、福利都与老员工相差不大,但是没有额外的工资收入。”这就相当于“新员工”的实际收入被“腰斩”了,正当李林这些“老员工”暗自庆幸的时候,人事部门却又传来了新的消息。

  2004年末,李林遭遇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场“降薪风暴”。就像美国电影里经常出现的一句台词――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你希望先听哪一个?李林的好消息是他的名义工资将提高1500元,坏消息是每个月的额外工资将减少一半。“对我这样的收入级别来说,可能一升一降之间的影响并不算大,每个月的实际收入减少了不到1000元,但是对于工资级别较高的同事来说,名义工资提高一两千元,额外工资减少一半的影响就不是这么一点点了。”

  实际收入虽然下降了,但是对李林而言,每个月的工资减少的幅度并不算大,“至少还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每个月减少一些开支,日常生活和房贷款都没有受到特别大的影响。”

  尽管收入有所下降,但是李林还是选择了留在公司。不过,2005年并没有像李林所期望得那样迎来汽车业的春天,反而比以往更加寒冷。2005年末,公司又一次启动了“降薪行动”,基本取消了所有的额外工资,李林的月收入只停留在七八千元的水平上。“这对我的生活产生的影响就比较大了。”李林每个月要还近4000元的

住房贷款,而汽车油费、停车费用的上涨,公司提供的车贴已经不足以支付每个月的养车费用了。说到未来职场上他该何去何从,李林的思绪很复杂:“我依然看好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但是面对向下的收入曲线,自己到底应该何去何从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