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深发展回应质疑 每年多5天计息正在协调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1:08 深圳特区报

  深发展回应市场对“双周供”房贷方式质疑时表示

  每年多5天计息正在协调解决

  专家认为选择何种还款方式更有利因人而异,银行应帮助客户在多种方式中作合适选择

  【本报讯】(记者 徐强)近日,新型房贷方式“双周供”业务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但从昨日起,很多市民致电本报对该业务所表述的内容提出了质疑,甚至有些读者反映,所举例子中的“双周供”与月供在时间上没有可比性,此外,“双周供”每年计息的天数比月供要多5天,不但不能比普通月供节省利息,而且比普通月供的利息还要多。针对这些疑点,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并请推出此项业务的深圳发展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此事发表看法。

  时间是否具有可比性

  按照“双周供”业务宣传资料里提供的例子,50万元的贷款期限30年、按6.12%的利率算,传统还款方式每个月还款额为3036元;选择“双周供”,每两周还款1518元,相当于原月供的一半。两者相比,最后算下来贷款人可以节省115186元的利息支出,节省的利息比例高达19.42%。相应地,选择“双周供”后,总还款期缩短,只需要24.7年就可以还清这笔贷款,还款期缩短了5.3年。

  看到上述例子,一位资深房贷专家提出了不同观点,他说如果采用“双周供”方式,30年的贷款在24.7年的时候,就可将50万元的贷款本息还清,那么累计还本付息总额为977920元,它之所以会比月供方式节省了115186元的利息,是因为它与还满30年的普通月供相比,一个时间短,一个时间长,利息当然不一样,拿24.7年的贷款与30年的贷款比较利息,根本不具可比性,因此省钱之说并不存在。

  针对上述质疑,深圳发展银行表示,是否具有可比性,取决于从哪个角度看,如果按同期贷款相比,两者在时间上的确没有可比性。但不可否认的是,“双周供”立足于每月负担基本不增加,而普通月供贷款缩短期限后,每月还款金额会增加,考虑到资金的时间价值,每月增加的还款额,经过长时间后会产生一个较大的累计效果。另外,对确定了期限的同额贷款来说,采用双周供还款可以起到减少利息负担、缩短还款期的作用。

  每年多计5天利息

  按照辩驳方的观点,如果贷款期限相同,“双周供”不但没有比等额本息月供省利息,反而会比等额本息月供方式多了近8000元的利息,这与“双周供”最初宣传的节省利息说法相去甚远,前后相差这么大,又是什么原因?

  一位资深银行房贷专家在仔细研究了深发展“双周供”业务后发现,普通月供按月计息,一年按360天计息,每年还12(360/30)期。而深发展“双周供”按天计息,一年是按365天计算,每年共有26期(365/14),这多出来的利息就是每年多计算了5天的结果。

  仍以上述贷款50万元,期限30年,贷款利率6.12%为例,在缩短了贷款期5.3年后进行比较,可以发现采用“双周供”还款,每两周还1次,每次还1518元,每年还26次,每年共还39481元;采用普通的月供方式,每年还12次,每次还3276元,每年还39323元,“双周供”会比“普通月供方式”每年多还158元,累计下来,还款期内“双周供”会比普通月供多近8000元的利息。

  针对这一质疑,深圳发展银行给出的解释是,“双周供”的确是按365天计息,这也是造成“双周供”年息会比月供年息多的主要原因。目前针对这一质疑,深发展表示,这仍需一段时间,目前相关的协调工作正在进行,另外可以肯定的是深圳发展银行一定会给客户以满意的答复。

  选择还款方式因人而异

  深圳发展银行推出“双周供”业务,引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在谈到此问题时表示,“双周供”的出现,为市民提供了多一种的贷款选择,它与等额本息、等额本金、固定利率房贷一样,同属房贷还款品种,并不存在孰优孰劣的简单判断。银行在推广这几种方式时,都应该公正、客观地把它们各自的特点介绍给客户,而不是单一片面地强调某方面的特点,银行需要做的是让客户知晓哪种方式是最适合自己的。

  该专家强调,上述几种方式之所以会产生利息的差距,是因为在还款的过程中,本金归还的速度不同,占用银行资金的时间不一样,由于货币的时间价值因素,所以才会产生不同的利息总额。事实上,它们按照货币时间价值倒推回来,本金都是相同的。只有通过仔细分析这几种还款方式的特点后,才会发现它们都有各自的“可爱”之处。比如,如果所在单位发周薪,而且对未来的收入预期十分看好,那么选择“双周供”就是较适全自己的方式;如果同样看好自己的预期收入,而且为了便于计算和

理财,喜欢每月所还的贷款额相同,那么就选择等额本息;如果对未来的收入预期不乐观,希望能把还款的压力集中在前几年,而且还有提前还款的打算,那么就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