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今天 你拼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6:26 上海金融报

  实习生 张文绩

  不知从何时起,“拼”一族在上海这个城市诞生了。这群人中,有精明的老上海人,也有定居不久的新上海人。他们以“拼”为生活准则,盘算着怎样靠“拼”来实现利益最大化、怎样精打细算花钱最划算。于是乎,“拼”这个字每天为大家所津津乐道,也成为这个都市中的一个流行字眼。

  “拼车族”最庞大

  说到“拼”一族,不能不提“拼车族”。他们已经存在很久,甚至没有人能说清楚他们出现的确切时间,但他们在“拼”一族里历史最悠久、人员最庞大。

  许多人感慨,如今的上海“公交太慢,地铁太挤,打的太贵,买车太远,不如邻居一起拼车”。于是,“拼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更成为了大多数白领上班的首选。所谓拼车,主要形式有三种:一是私家车带人,通常车主是熟人或邻居,只要求乘客分摊一点汽油费而已;二是

出租车包月,发车的时间比较稳定,车费由乘客们协商平摊;三是每天晚些时候往返于固定地点的黑车,这种形式有一定风险,其合法性也值得商榷,但它满足了部分人群的需要,因此客流量大且比较固定,比如人民广场到彭浦新村、外滩到中原小区等。

  随着“拼车族”现象的普遍化,如今已有人专门成立了拼车网站,一些BBS上也专门设立了拼车版块,为人们提供“拼车”资源。在一家日企做HR的钱小姐曾在某网站上发起过“拼车”,她的工作地点在徐家汇,家里则靠近长风公园。平时一个人打车上班单程要近30元,觉得不划算的钱小姐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发了一个征集“拼车”的帖子,没想到很快就有人回应她。于是两男两女的拼搭组合宣告成功:由钱小姐从长风公园出发,其余三个人在沿线的不同地方上车,车到徐家汇,每个人才10元钱不到。钱小姐认为,“拼车”不但令她每月的交通费大为节省,而且还能通过这种新鲜的体验结交到新朋友。

  “拼”法日趋多样

  除了“拼车”,如果你对时下其他的“拼”法还一无所知,那只能说明你落伍了。富有创意的上海人早就想到了形形色色的“拼”法,众多都市人正无时无刻不以“拼”为生活方式。

  一整套化妆品太贵,几个人合起来买,不但各取所需,还能将附送的赠品平分,这叫“拼购”;参加培训,单人参加报名费太贵,几个人同时报就可以享受到优惠,这叫“拼班”;筹划开家个性化小店,无奈首笔投入太高,拉几个人合伙来减轻资金负担,这就是“拼开店”……

  在这么多的“拼”法中,“拼饭”无疑最受到追捧,尤其是上班族这个庞大群体。通常,网友会在网络上的一些

美食版块里选好餐厅和基本菜品,然后约上就近的上班族们一起“拼饭”,甚至可以请离餐馆最近的那位网友先去占位,最后大家AA制。对于长期订外卖和吃腻盒饭的白领们来说,此方法不仅可以吃得更有营养,而且能认识新朋友,更有甚者,最后连“个人问题”也一并解决了,可谓一举多得。

  当然,在这个信息如此发达的社会中,那么令另人眼花缭乱的“拼”法,大多都是通过网络诞生并实现的。不妨来看看“都市客”这家靠“拼”起家、同时也是现在“拼”一族聚集的网站,仰仗着几个以“拼车”、“饭搭子”、“做头”、“OT(加班)”等为主题的BBS,建站不到半年就拥有注册会员15000多人,每天浏览者达10万之众,如今依旧保持着超高的人气。在“都市客”,没有什么不能“拼”;只要轻点鼠标,就能看到众“拼”客们正充满期待地等你加入。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拼”一族必定还会有越来越多的新“拼”法。也许,不久的将来,市民的问候语会变成:今天你“拼”了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