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教育理财:储蓄基金都值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4:23 晶报

  理财专家指出,筹措教育资金时不可只重视收益率

  本周,中小学校开始了一个新的学期。作为家庭中最重要的投资之一,孩子的教育牵动着许多家长的心。一项调查表明,半数以上的被调查家庭每年的教育消费占全家总收入的30%。在筹措教育费用方面,理财专家指出,家长可从教育储蓄、基金、保险等方面综合考虑。

  教育储蓄——聚沙成塔资金灵活

  教育储蓄因免缴利息税曾一度受到老百姓的青睐,但近年来,教育储蓄却出现了门庭冷落的现象。究其原因,教育储蓄“每一账户本金合计最高限额为两万元”的规定,对于目前高涨的学费来说,只能是杯水车薪,加上存款方式的繁琐,使得教育储蓄越来越像一块“鸡肋”。

  但随着去年底国家正式实施《教育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实施办法》,教育储蓄又重新展现其投资功能。

  教育储蓄为1年、3年和6年期零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款:3年期存款每月仅需存入555元,6年期存款每月只需存入277元。教育储蓄的利率可享受两大优惠政策,除免征利息所得税之外,还可以享受整存整取利率。目前,1年期教育储蓄利率为2.25%,3年期为3.24%,6年期为3.6%。这些收益不仅是可以保证的,而且由于是零存整取,大大增加了资金的流动性。

  

理财专家认为,这种聚沙成塔的存款方式适合工资收入不太高、需要精打细算的家庭,通过每月存款,为孩子准备好一定量的教育金。

  

理财产品——收益高有风险

  教育储蓄虽然是免税的,但收益率还是比较低,国内各商业银行看中了教育理财这块“宝地”,纷纷推出各自的教育理财产品。

  光大银行目前推出的阳光理财E计划,包括人民币的金状元成长方案和外币洋博士留学方案,预期年收益率达到了3.62%至4.45%;华夏基金推出了“鱼跃龙门”教育理财套餐,这一套餐主要由低风险的华夏现金增利基金、

股票型的华夏成长基金以及风险收益适中的华夏红利基金组成,预期年收益率为4.5%。但由于是理财产品,这些收益率都是预期的,其中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教育基金保险”虽然也具有储蓄投资的功能,但它更强调的是保障功能,因此并不是最有效的资金增值手段。此外,中途退出只能拿到较低的现金价值,变现能力较低。

  投资组合——不能只重视收益率

  理财专家指出,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在选择教育理财产品的时候,不能仅从收益率考虑,而是要综合来看。教育储蓄虽是“鸡肋”,但是收益有保证,加上是零存整取,可以保证家庭现金流的充沛。

  对于教育理财产品,应该将它作为理财组合的一部分,不要过多看重它的收益率,特别是在投资的时候,注意保留必要的流动资金,以便家庭应急之用。至于保险产品更要谨慎为上,不要光听保险代理人对于收益的“吹捧”,而应从保障性出发进行购买。(上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