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住房公积金下月有存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3:27 华夏时报

  北京市公积金管理细则昨日露了一小脸儿 住房公积金下月有存折

  本报记者务名扬报道 昨日,《北京市实施〈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首次亮相。待《规定》3月1日正式施行后,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将得到由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发放的住房公积金卡或者住房公积金存折,作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有效凭证。

  《规定》的首次亮相颇具戏剧性。昨日下午2时,《规定》曾被挂在“首都之窗”网站上,但一小时后就被撤下。对此,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闻发言人表示,由于《规定》在实施方式上还需进一步论证,因此目前不方便对外公布,但他透露,《规定》肯定会在3月1日前,通过媒体对外进行详细解读。

  从记者及时下载的电子文本来看,《规定》主要是结合北京实际情况,对国务院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进行了补充和细化,尤其是针对困扰缴存人已久的住房公积金账务透明问题,进行了重点解决。

  《规定》要求,“管理中心应当于每年7月31日前,向社会发布住房公积金对账公告”,而且“管理中心应当为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卡或者住房公积金存折,作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有效凭证”。同时,管理中心或者受委托银行应当于每年8月31日前,向单位及其在职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对账凭证,并向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提供准确、便捷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信息查询服务。

  记者采访了几位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的购房人,他们均对《规定》表示欢迎。柯女士表示,利用卡或存折的方式,缴存人查询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情况会更加便捷,这将节约不少时间和精力。

  《规定》还要求,单位合并、分立时,应当为职工补缴未缴和少缴的住房公积金。无力补缴的,应当在办理有关手续前,明确住房公积金缴存责任主体。单位撤销、解散或者破产时,应当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清偿欠缴的职工住房公积金。

  链家地产市场人士指出,《规定》另一个突出特点是加大了对低收入家庭的支持,健全了社会保障体系。例如第十四条指出,“住房公积金的增值收益用于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管理中心管理费用以及按照规定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所需资金”,而在以前,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的用途之一,是作为建设城市廉租住房的补充资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