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我看美国的游览参观门票价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1:11 新浪财经

  网友:血色江山

  所谓“美国游览参观门票价格合理”,是指在尽量满足广大群众文化和生活需要的前提下来制定价格,如以各种公园为例,首先,所有城市都有不少免费开放的城市公园,如著名的纽约中央公园、旧金山金门公园等,一般小城镇的公园,当然也是免费开放的,而且所有这些公园都没有围墙和铁栅,市民可以自由出入,不仅如此,在一些城市郊外的林区和绿
地,虽也专门建有停车场、野炊烧烤区、公共厕所等,但并不设卡收费。

  其次是国家公园,成立于1916年的美国公园管理局,属下管理57座国家公园和327处其他自然和历史胜地,这些国家公园规模都很大。可是,黄石公园门票价格自1916年公园刚成立时确定的乘载10人的一辆汽车为10元,直至1996年一直未提过价,尽管每年有280多万的游客,但仍入不敷出,已面临经济危机,甚至出现这样的怪事,1996年的一天,在黄石公园的入口处,一名公园管理员递给访客的简介上写着:“欢迎来到美国第一个但也是‘就快破产’的国家公园”。这充分说明了美国国家公园的困难处境。因而1997年黄石国家公园已将每辆汽车的入园费调高到20美元,应该说这个价格还是非常便宜的,即使再调高一些,游客也能接受,也不会因调价而有所减少。可是,美国公园管理局并未允许大幅度调价。不过,优胜美地国家公园的门票还要便宜,每辆汽车仅收5美元,而且可以在公园内最多待7天。

  第三,美国的不少中小城市都有植物园和动物园,这里是老年人休闲的好去处,也是对青少年进行科普教育的场所,因此有些小城市的植物园和动物园是免费的,或自愿捐赠,即使收费,门票价格都很便宜,如加州圣巴巴拉市植物园的门票只要3美元,动物园的门票稍贵些,如圣巴巴拉动物园的门票为5美元,但规模很大的著名动物园则更贵些,如加州圣迭戈动物园的门票15美元,圣迭戈野生动物园的门票18.95美元,可是,游乐性质的圣迭戈海洋世界的门票价格就要贵得多30.95美元。

  第四,主题公园和游乐园由于都是私人所有,须要大量投资和众多管理人员,因而门票价格一般都较贵,如洛杉矶

迪斯尼乐园的门票34美元,好莱坞环球影城34美元。

  第五,私人花园,这类花园原来都属私人所有,其后人将其捐献给政府,或成立基金会,由基金会管理,正式对外开放,故门票价格不一,如洛杉矶迪斯康索花园,原系《洛杉矶时报》的创办人及主编鲍迪所建,占地160公顷,分为7个区,门票价格为5美元。亨廷顿

图书馆、艺术收藏馆和植物园,是一座规模很大的花园,原系铁路和金融巨头亨利·爱德华·亨廷顿所建,1919年亨廷顿夫妇将它捐赠给美国信托局,并附800万美元的委托基金,供扩充和管理之用,此后,又有许多私人、基金会和社会团体陆续捐赠,故该园作为非营利性机构对外开放,虽植物园规模宏大,占地130公顷,有15个不同特色的花园,但门票不贵,成人7.50美元。

  美国虽然建国只有200多年的历史,但各地的博物馆很多,如科技馆、美术馆、自然博物馆、历史博物馆,以及各种专业博物馆等等。美国博物馆的归属大体分为三类:国家、地方和私人。由于各种博物馆是人们增长知识、了解历史、欣赏艺术和扩大视野的场所,所以门票价格都很低,而且有些博物馆是免费的。如在首都华盛顿一地,就有大小博物馆五六十个,可是,一些大型博物馆都是免费的,如美国历史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国家艺术博物馆、美国航空宇航博物馆、非洲艺术博物馆等,来访者都可以自由出入。

  在各地属于州和市、县的博物馆,也有免费开放的,即使收费,门票一般也不贵。如位于洛杉矶的加州科技博物馆就是免费开放的,只是电影放映厅要收费,6.25美元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门票为6美元,圣迭戈艺术馆的门票为7美元,旧金山现代艺术馆的门票为7美元,内华达州雷诺市的国家汽车博物馆门票7.50美元。

  至于原来属于私人收藏,后来成为博物馆对外开放的,则根据其经济实力来确定收费标准,如位于加州圣西门的赫斯特城堡,原系纽约报业巨头威廉·伦道尔夫·赫斯特于1919年初步建成的

别墅,直至1951年赫斯特88岁逝世时,还未最后完成。1957年赫斯特的子女们将城堡和周边的7.5万亩土地赠送给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建立了一个州公园,向公众开放,命名为赫斯特圣西门州立历史纪念馆。白天门票价格:14美元,夜游城堡门票价格:25美元。而位于洛杉矶的盖蒂博物馆,由于有美国的亿万富翁保罗·盖蒂从自己32亿的财产中拨出的22亿美元作为建馆基金,因而使该博物馆成为全球资金最充裕的收藏和研究机构,所以,盖蒂博物馆一直是免费对公众开放的,而且免费散发好几种彩色精印不同语种的导游简介资料。

  美国各地的门票价格,在制定时常常考虑到如何给来访者以优惠,通常采取各种灵活做法,首先,在优待老年方面,年龄分别为55、59、60、62、65岁以上不等,均由各单位自行确定;其次,不少博物馆平时虽要收费,但有些博物馆确定每月第一个星期二免费对外开放;第三,一些规模极大的单位,需要好几天的时间参观,门票就给予优惠,如优胜美地国家公园,一次入园可最多待7天,迪斯尼乐园的门票,一日游票:为34美元,二日游票:为59美元,三日游票:为82美元;第四,一些单位还在宣传品上附送优惠券,如凭优惠券去圣迭戈海洋世界或好莱坞环球影城均可优惠3.50美元;第五,有些单位不需门票,但采取自愿捐赠,少则一、二美元,多则欢迎,即使不愿捐赠也可入内;第六,有些大城市采用联票销售优惠方式,如纽约、芝加哥、波士顿、费城、旧金山、西雅图等六城市以及洛杉矶的好莱坞,均将当地的六七个主要参观游览点列为半价优惠范围。

  综合上述门票价格来看,一些与人们生活、文化和教育息息相关的场所,很多是不收费的,即使收费,也不过几个美元。至于那些娱乐性的场所,收费当然要贵得多,这是合理的,但也不过20一30美元,与美国一般劳工的收入来比,显得微不足道。如据2001年抽样调查,全美国劳工周薪所得为597美元,相当于月薪2500多美元,也就是说,即使25美元一张门票,也只占其月薪的百分之一,如果区区几美元,那就仅占千分之一、二了。何况其他阶层的收入不知要高出多少倍,那就更觉得门票支出微乎其微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