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潇洒使用信用卡三部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8:08 北京现代商报

  用信用卡刷卡购物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也成为当前的一个时尚标签。那么,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各色信用卡中,如何才能找到最合您心意的那一款?找到了自己最为中意的信用卡后,怎样才能正确操作让它带给您最大程度的便利?本文将就大家使用信用卡中的一些疑问走访业内专家予以解答。

  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国内发行的信用卡总数已经超过了9亿张,但能在境外使用的国
际贷记卡只有几千万张。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几年内,随着国家刺激内需政策逐步发挥作用,中国的信用卡市场也会出现成倍的增长。然而,当信用卡与我们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时,许多人都会拒绝使用信用卡到逐渐发现用卡的好处而导致滥用信用卡,使自己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因此,针对许多人的这种行为,业内专家指出,持有信用卡的数量并不是越多越好,应该充分发掘每一张卡片的功能,把握好择卡、用卡和避险三个环节中的正确规则。

  择卡篇

  精挑细选适合自己的信用卡

  许多银行在发行信用卡时也保留了使用密码的习惯,比如工行等。但由于信用卡是一种国际通用的透支支付方式,在国际上普遍不用密码,因此一旦在国内设了密码,出国可能就会面临不兼容的尴尬,因此许多国内银行也直接采用了与国际接轨的方式,直接取消了密码的设置,如招商银行等。因此,为了保证您的用卡安全,应该根据自己的用卡习惯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信用卡。

  因为客户刷卡消费的时间有先后,所以享有的免息期长短不同。以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推出的龙卡信用卡为例,其银行记账日为每月的20日,到期还款日为每月的15日。也就是说,如果你是8月20日刷的卡,那么到9月15日为止,你享有25天免息期;但如果你是8月21日刷的卡,那么你可以享有最长55天的免息期。

  其次,使用好信用卡的循环额度。当你透支了一定数额的款项,而又无法在免息期内全部还清时,你可以先根据你所借的数额,缴付最低还款额,然后你又能够重新使用授信额度。不过,透支部分要缴纳透支利息,以每天万分之五计息,看着是一个很小的数字,但累积起来也可能要比贷款的成本还要高,所以也请你合理使用你的透支权利。

  另外,持卡人应该尽量获取较高的授信额度。信用卡的透支功能相当于信用消费贷款。授信额度的高低与持卡人的信用等级有关。但如果你想申请更高的授信额度,需提供有关的资产证明,如:房产证明、

股票持有证明以及银行存款证明等,这可以帮助你提高一定的信用额度。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对工作稳定、学历较高的客户似乎比较偏爱,授信额度也相对偏高。

  

理财

  使用信用卡要学会斤斤计较

  对于单笔的信用卡使用费用,也许有一些人会觉得没有必要斤斤计较,但在频繁的使用中,信用卡费用支出的合计数就不是一笔小钱了。

  要妥善保管信用卡,延长信用卡的使用寿命,避免人为造成信用卡失效;否则,您又得花钱重新申领一张信用卡,而且又得花费精力和电话费重新告知有款项往来的生意伙伴。更为重要的是要避免丢失信用卡,因为它不仅会多花挂失(普通卡一次5元;双币种贷记卡一次50元)、换卡的钱,还可能被人盗取存款而造成大损失。同时,还要妥善保管信用卡的密码,密码挂失是要视信用卡的不同收取不等的手续费的。

  不在ATM机(即自动取款机)上跨行取款。因为自动柜员机的每笔跨行交易,持卡人均要支付2元的费用,次数多了,几年下来也就不是一笔小钱了。持信用卡取款时,应坚持“用多少取多少”的原则,能不取的尽量不取。因为在省外取款要视不同的信用卡收取1%至3%的手续费,这可不是个小数目,要是取个10万元就得支付1000元至3000元的手续费。

  在商场、酒店坚持刷卡消费,一能获取积分(达到一定的积分时,银行会将积分折算成物质奖品或是现金返回持卡人);二能获得抽取大奖的机会(这个机会可千万别放过,或许大奖的幸运儿就是你,而且奖品是汽车等高价值的东西)。因此到商场采购办公用品、职工福利用品,或是到酒店宴请客户时,别忘了刷卡。

  现在,信用卡填满了人们的钱夹子,成了人们不离身的金融工具。信用卡给现代人带方便的同时,也给持卡人增加了费用开支。对于单笔的信用卡使用费用,也许有一些人会觉得没有必要斤斤计较,但在频繁的使用中,信用卡费用支出的合计数就不是一笔小钱了。因此,持卡人要懂得如何节约信用卡的使用成本。

  一些银行与商家联手推出了联名信用卡,这种联名卡能让持卡人“赚”到钱。它包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购物、休闲、餐饮,甚至机票均有较大程度的打折,有些联名卡(如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最近推出的“

长城——民惠卡”),还为持卡人投保了全年航空意外险,也就是说持卡人自办卡之日起,商务旅游乘坐飞机无论是一次还是百次都节省了购买航空保险的钱。

  贷记卡的免息期功能,对于有超短期投资并有良好回报项目来说,真是个无怨无悔的奉献。但要注意按期还款,因为银行规定:如果持卡人到期仍未还钱,银行对超出额度部分征收5%的超限费,并对未还的金额计收复利(利率按日息万分之五计算),逾期越长,利息损失越大。

  安全篇

  妥善保管信用卡及密码

  对于信用卡,现在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取消了“免费午餐”,申办信用卡得收费。因此,你能不能“善待”信用卡,会有较大的成本支出的差别,例如有的持卡人一年之内要换二三张的信用卡,而有的人二三年才需更换一张卡,这其中的差异就是近百元。此外,还要树立“需要即科学”的办卡观念,不要不管有用没用将各家银行琳琅满目的信用卡都“统统拿下”,这样势必增加了您的货币成本支出。

  贷记卡的主要功能是消费,银行一般根据持卡人的资信,对贷记卡规定信用额度(个人贷记卡在5000元至5万元,公司卡在5万至10万元不等)。在非现金消费时,贷记卡具有一定的免息还款期(指银行记账日至到期还款日之间的时间),由于刷卡消费的时间不同,享有的免息期长短也不同,一般20余天,最长55天。在此免息期间,如果持卡人按时偿还所使用的限额资金,银行不收利息。因此,你可充分利用免息期,借用银行不需成本的资金来赚钱。比如持卡人出国处理国际商务,可以先通过信用卡花银行的钱,而自己的美元存在银行里赚利息。

  一张精美的信用卡不仅为您的生活带来方便,也是您身份的象征,学会妥善保管您的信用卡,是成为一个时尚“持卡族”的第一步。

  出门时,请不要将所有的信用卡放在同一个皮包里,不要将其置于车内或寄物柜中,而应随身保管。

  对于暂时不用的信用卡,要放在上锁的抽屉或柜子里,千万不可随意丢置,以免引起他人一时贪念,偷取后盗刷,您也需付起未尽保管的责任,后果是资金白白损失。

  为避免信用卡遗失遭他人利用,建议您将信用卡、个人密码和身份证分开存放,不可随意告知他人自己的信用卡卡号和到期日,以免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不可将您的卡转借给他人,否则极易发生银行扣卡、止付以及资金损失等情况,甚至引起债务纠纷。

  也请您记得将卡号及发卡银行的服务专线电话号码另行抄录并妥善保管,以免卡丢失时,在第一时间同发卡银行取得联系,避免损失。

  商报记者 和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