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家长打理压岁钱各有高招 霸权版与理财版孰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7:43 北京娱乐信报

  专家认为,父母和孩子支配压岁钱应互相“扶持”,即父母最好扮演建议者和指导者的角色,“主权”则由孩子掌握,这样一来,既避免了孩子们有钱乱花,又可以培养孩子对事情的计划性和条理性,一举两得。

  压岁钱还体现了长幼之间的情感沟通,家长既不要抱着怎么花都无所谓的态度,也不要独断专行,使孩子无权支配。应正确引导孩子合理支配压岁钱,科学理财,学会做人。

 压岁钱霸权版

  防“腐败”没收压岁钱

  张曰忠(云景东里)

  张曰忠这样表达了防止孩子出去“腐败”的想法:“过完年,同学们手里都有了钱,今天你请客,明天我请客,孩子在吃吃喝喝中学会了‘腐败’,以后肯定会对他们的价值观产生严重的影响。”他告诉记者,去年,儿子就曾经赴了这样的“宴”。自己偶然中跟孩子聊天时了解到他们吃请的事,“当时那种感觉真的不知道怎么表达,社会上的不良风气也在感染着孩子。”张曰忠说,自己跟儿子讲了道理后,跟儿子一起将钱还给了同学。所以,今年为防万一,他已经将孩子2000多块钱的压岁钱收了上来。

  点评:

  孩子固然没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属于他们自己的权利”一旦被侵犯,在心理上就会产生一种逆反情绪。虽然有时碍于家长的威风或情面而忍受,但对他本人的心理成长却是有害的,时间长了、次数多了会导致孩子对家长的不信任,所以压岁钱的使用还是要“商量着来”。

  压岁钱

理财

  招儿1:买书订报

  韩士业(漷县)

  韩士业家四世同堂,身为爷爷的他对孙子特别偏爱,但在压岁钱上面,他却给孙子制订了“花钱方案”,而且方案的首项就是买书或订报。韩士业说:“小孩子必须从小养成读书看报的好习惯,这样才能增长见识,压岁钱用来买书的话,是再适合不过了。”

  点评:

  买书、订报可以帮助孩子开阔眼界,还可与小伙伴交换阅读间增进友谊。

  招儿2:教育储蓄

  王学琴(运河东大街)

  王学琴家十几年前生活不太宽裕,因担心以后供不起孩子上学,所以女儿出生时就给她单开了一个户头,每月攒点钱存上。“压岁钱就更别说了,一直都存着,现在已经改为教育储蓄了。”王学琴说,“孩子11岁了,收到的压岁钱越来越多,到今年已经一万多了,再过几年孩子上大学的费用就不急了。”

  点评:

  以孩子的姓名储蓄,可以培养他们理财和节俭的良好风范。

  招儿3:捐希望工程

  蒋云鹏(站前巴黎小区)

  “我主张孩子能从压岁钱中拿出一部分捐给希望工程。”蒋云鹏说,“这样既帮助了贫困地区小朋友上学,也培养了孩子助人为乐的精神。”

  点评:

  这样可以教育孩子:从小付出滴水,长大收获海洋。

  招儿4:交学费

  周玉林(张家湾)

  既是老师又是母亲的周玉林,已经有了一个两岁半的可爱女儿。从女儿开始得第一份压岁钱开始,细心的周玉林就给女儿存了起来。她说,将来女儿从上幼儿园到中学的学费估计都不用操心了,这样也使压岁钱变得更有意义。

  点评:

  用压岁钱交学费既可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也能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和家庭责任感。

  招儿5:上保险

  李莉(西上园)

  李莉是一名保险业务员,女儿去年考上了

福建建筑学院,今年春节,她自作主张给女儿上了一份
医疗保险
。“闺女常年在外,我觉得与其给压岁钱,还不如给她上份保险来得实惠。”

  点评:

  为孩子办理保险,如少年儿童终身幸福保险、医疗保险等,解除孩子成长和升学的后顾之忧。

  招儿6:旅游支出

  张建伟(新华联)

  “现在的孩子在物质生活上都很充足,他们更需要的是见识外面的世界,去感受大自然的奇妙,相信这比拿钱给他们买补品更有利于身心健康。”张建伟说,“所以我带孩子出游都是AA制,儿子的费用就是他的压岁钱。”

  点评:

  让孩子用自己的钱出去旅游,非常利于培养他们的提早自立能力,并让孩子策划自己的行程,学会有计划的生活。

   招儿7:充电基金

  赵媛(新建小区)

  赵媛认为,现在许多辅导班、培训班的学费都价格不菲,用孩子的压岁钱“报销”这些费用,也是个不错的主意。

  点评:

  为学习“添砖加瓦”可谓用之有道。

  压岁钱法规版

  谁有权支配压岁钱?

  张猛(北京天达律师事务所)

  据张猛律师解释,大人给孩子压岁钱是一种赠与行为,作为被赠与人,孩子拥有压岁钱的所有权。如何支配压岁钱,不同年龄的孩子权利大小不同。一般来说,10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

  “属于孩子的财产在其未长大期间由监护人代管,但监护人不能有任何侵权行为。”张猛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