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清理财务迎新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0:5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公司 李艳

  狗年不知不觉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每个人都希望能够以崭新的面貌来迎接新的一年。在拟定新年计划的同时,不要忘记对新年的投资理财计划好好筹划一番。而且,在制定新目标之前,最好让自己来个"财务大扫除"。新年到了,自己的"荷包"是否也需要好好检视呢?当然,只有这样才能让订下的新年新计划更加可行。

  说到"财务大扫除",清扫的内容包括负债状况(房贷、车贷、信用卡欠款等负债占总资产比例是否过高)、投资状况(检视自己一年来的投资成果)、保险规划(自己目前的保险保障是否足够),检讨哪一部分在去年没有做好,新的年度要怎么避免;哪一部分去年做得还不错,今年要继续下去。"负债大扫除"

  "负债"近年来应该是不少人心中最深的痛,债务是会愈滚愈大直到失控的,因此,这也是财务大扫除时首先必须要解决的。首先要搞清楚未清偿金额还有多少,订下清债计划,先还高利债,再还房贷等低利长债,并通过记录支出、节制开销、强迫定期清偿,让自己早日脱离负债苦海。

  与此同时,最好算一算家中的固定支出(包括每月都必须花费的房贷、车贷、房租等)的比例是否太高,家中每月固定支出占固定收入的比重最好不要超过三分之一,如果固定支出太高,收支失调,会影响家庭的生活质量。"保险大清点"

  不同的人生阶段、家庭责任、现有资产状况会有不同的保险规划。简单地说,成家的人需要的保险规划就必须比单身者完整;资产较多的人可以比资产较少的人少依赖保险的保障。但要注意的是,不应借钱买保险,也不应欠卡债买保险。有一个公式大家可以算算看,自己(或家庭)的理想保险额约是自己(或家庭)五年的生活费加上负债,至于保费开销,不宜超过自己(或家庭)收入的7%到10%。"投资大检视"

  检视一下自己的投资组合表现,是否也同样有亮丽成绩呢?

股票投资人最好趁"财务大扫除"之际,检视手上持股是否仍有潜力?是否稳当?股价扬升时是否该获利了结?或股价下跌已达止损点?基金投资人要检视的当然是基金的操作绩效,其短、中、长期绩效排名是否跻身在同类型基金的前三分之一或前四分之一?此外,投资的股债比也应该保持平衡。

  "财务大扫除"完毕、焕然一新后,就可以好好拟定新年度的

理财计划了,这时,应可以清楚算出每月可以拨出多少闲置资金作为梦想基金(旅游基金、
购车
购屋基金、退休基金等),资金较拮据者则应力行"收入--储蓄(投资)=消费"的理财方程式,才能够在新的年度远离负债阴霾,通过计划性储蓄与投资,拥有崭新的财富人生。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