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固定利率房贷亮相沈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6:20 辽沈晚报

  虽然比上海、北京晚了一个多星期,但购房者关注已久的固定房贷利率终于亮相沈阳了。昨日,中国光大银行沈阳分行发出紧急通知,从现在开始,沈阳市民到光大银行申请住房贷款,不仅可以选择现有的浮动利率房贷,还可以考虑固定利率房贷。从1月25日开始,光大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出固定利率房贷,包括个人住房和商用房的一手房和二手房以及转按揭房。

  光大银行沈阳分行私人业务部负责人孙可征告诉记者,因为固定利率房贷业务刚刚推出,所以沈阳分行方面目前只针对批发性质的项目(如某单位大宗买房)及与光大有按揭合作的开发商开发的楼盘推出此项目,像这部分购房者可以选择办理固定利率房贷,包括个人房贷和商用房贷。而其他市民打算办理一手房(包括个人和商用)、二手房(包括个人和商用)固定利率房贷的暂时还得等一等,光大银行沈阳分行方面正着手安排,将在春节后适时推出。

  两档个人房贷固定利率比浮动利率略高

  光大的个人房贷固定利率有两档。即5年以下(含5年),年利率为5.94%,比目前光大执行的优惠利率5.265%高0.675%,比贷款基准利率的5.85%高0.09%;5年以上10年以内,年利率为6.18%,比目前执行的优惠利率5.508%高0.672%,比贷款基准利率高0.06%。

  另外,符合一定条件的借款人,可享受提高贷款成数、免公证、获得最优惠的保险方案等优惠,教师、公务员和大中企业管理人员,以及该行高级理财客户将成为优惠对象。

  二手房贷固定利率与一手房固定利率相同

  该行同时推出的二手住房固定利率贷款业务,其利率及贷款年限均与此前推出的一手住房一致,但二手住房固定利率贷款的最高贷款成数比一手住房低一成,为七成。

  个人商业用房最高贷款成数为六成

  新增加的个人商业用房的固定利率也是两档。即5年以内(含5年),利率为6.18%,比现执行利率5.85%高0.33%,5年以上10年以内固定利率为6.42%,比现执行利率6.12%高0.3%。

  商业用房固定利率贷款的最高贷款成数为六成,一手商业用房和二手商业用房均可申请固定利率贷款,但一手商业用房需要由开发商进行贷款担保,二手商业用房中只有拥有房产证、可上市流通的部分才可申请固定利率贷款,方式为抵押贷款。

  一年后提前还款不收违约金

  对申请办理固定利率房贷1年内提前还款的个人收取数量为“提前还款金额×3%”的违约金,对于贷款存续期超出1年的提前还款则不收取违约金。这意味着如果今后央行加息,客户可确保赚钱,万一降息,则可提前还款,规避风险。

  ■焦点话题■

  固定利率房贷适用哪些人群?

  光大银行沈阳分行的相关人士表示,固定利率房贷适用于三种人群:认为未来我国利率水平处于升息阶段的;认为自己未来收入比较稳定,足以支付固定按揭额,且希望锁定以后的房贷支出成本的;申请第二套以上住房/商业用房贷款的,比如二次按揭无法享受到优惠

房贷利率,此时固定利率房贷只略高于基准利率,只要有一次加息贷款人就有利可图。

  同样,对投资买房的人也比较有利。

  贷款人怎样规避利率变动风险呢?

  固定利率房贷所适用的环境,必须要处在加息周期,固定利率房贷才能真正起到规避风险的作用。如果处于减息周期,采用固定利率房贷反而会有风险。

  光大银行沈阳分行的相关人士表示,贷款客户可在申请贷款时,将一笔借款分为两块:一部分选择浮动利率,另一部分选择固定利率。

  现为浮息贷款客户是否可以选择固定利率房贷?

  光大银行提供同一借款人、同一套房子的转按揭业务。也就是说,已在该行贷款购买一手房的客户可以通过转按揭方式还清原来的浮息贷款,再重新进行定息贷款;在其他银行办理浮息房贷的客户也可通过跨行转按揭的方式还清原银行贷款,转向光大办理定息房贷。

  本报记者 刘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