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固定利率房贷面市 > 正文
 

与优惠利率比 固定利率房贷10年多支出2万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28 金羊网-新快报

  专家指出固定利率房贷也有风险,以一笔10年50万元的房贷为例,与广州目前的优惠利率相比

  ■新快报记者 刘燕红

  一旦银行推出固定利率房贷,对于选择短期房贷的人来说,到底是采取固定利率还是
浮动利率呢?昨天记者找理财专家进行测算认为固定利率房贷风险不低,并非所有人都适合选择此种贷款方式。

  如减息选固定利率房贷不合算

  昨天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私人业务部副总经理张晓康表示,根据他们的测算,一万元的房贷,5年期,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按照现行的利率水平,假设未来不加息,每月的月供是192.63元。但如果执行固定利率,每月的月供是193.05元,每月须多付0.42元。

  但是如果办一笔50万元10年期的固定利率房贷,假如次年开始央行每年加息0.25%,浮动利率第十年的优惠利率就为7.245%,而固定利率就定为6.12%,10年下来,选择等额本息的方式还款实行固定利率可节省利息31300元。

  然而,有

理财专家表示,事实上,这个例子是一个较为极端的例子,能够连续10年加息的情况并不多见。即使有,也没有人会事先预料到。这只是为了说明固定利率房贷所适用的环境,即必须要处在加息周期,固定利率房贷才能真正起到规避风险的作用。如果处于减息周期,采用固定利率房贷反而会有风险。如果是投资者判断今后是一个加息周期,贷款利率会升到8%、9%,而且在这个比较高的阶段持续比较长的时间,那就适合选择固定利率。

  能拿

公积金贷款不宜固定房贷

  此外,同样以一笔10年50万元的房贷为例,如果选择等额本息的方式还款,固定利率贷款每月的还款额为5596.33元,而一笔同样的浮动利率贷款,如果以实行下浮利率5.508%的话,每月的还款额为5428.30元,即固定利率贷款每月大约多支出168.03元,10年的利息也就多支出2万多元。而如果购房者能拿到公积金贷款,则更不适合选择固定利率。

  但是如果按照基准利率6.12%执行,如果每年加息0.25%,选择等额本息的方式还款,第二年的月供就达到了5638.64元,比选择固定利率6.18%的月供,每月要多出42.31元,一年多付507.72元;到第三年,每月的月供为5690.89元,每月多付月供94.56元,一年多付1134.72元。

  为此,理财专家提醒,固定利率要看实际情况来选择,如果说是能拿到下浮利率5.508%,客户没有必要选择固定利率房贷。但如果是拿不到银行的优惠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话则可以考虑选择固定利率房贷。

  不过,理财专家认为,由于固定利率的标率一般会高于现行利率,对于打算

提前还贷的人来说,选择固定利率贷款是不划算的。此外,近期房贷利率已经两次提高,即使再有一次到两次的加息,此时申请固定利率房贷,风险也可能比较大。因此,投资者在选择这一业务时应该考虑实际情况理性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