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从入门轿车到中高档轿车 樊申哲分步圆车梦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0:45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李志军

  典型人物:樊申哲,海德堡中国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高级销售主管

  换车履历:2003年4月,以9.5万元购买高尔1.6L;到2005年7月中旬,以16万元的内部价购买帕萨特2.0L纪念版,而高尔以4.6万元的价格卖给了二手车经纪公司。

  人群素描:从经济型车升级为中级车或者中高档车的人大多有着体面的工作和一份不菲的收入,职业特征主要有外企白领、IT人士、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等。他们懂得享受生活,注重生活质量。他们对价格的敏感性比初级版的车主弱,更多关注的是车子的性能、安全性等。

  在德国公司工作的樊申哲对德系车充满信任和好感。“在我们公司的8部私家车中,超过半数是德国车。”樊申哲告诉记者。

  所以从第一部车的高尔到现在的帕萨特,樊申哲始终如一地保持着对德国大众的支持。

  第一部车铆定便宜的德系车

  2003年4月正值“非典”时期,刚拿驾照不到2多月的樊申哲就不断向他的妻子王冬蕾吹风,“我们买部车吧,以后你就不用挤公交车上下班,也就不用担心被传染上‘非典’了。”而比丈夫还早拿到驾照的王冬蕾早就有买车的准备,所以自然也就同意了。

  打定买车的主意后,买什么车成了这对初次买车的夫妇讨论的主题。“当时的车型没有现在这么多,凯越、伊兰特等车型都还没有出来。”而在排除日系车后,摆在他们面前的选择就更加少了。他们也一度考虑过赛欧,但是由于空间太小的原因被王冬蕾所否决。

  出于对德系车的信赖,他们把目标铆定在上海大众上,主要在桑塔纳、POLO和高尔中进行挑选。“那个时候桑塔纳要11万元出头,POLO更贵,都在我们的目标之外。”樊申哲把自己的第一部车限制在10万元以内。“虽然按照家里的经济条件和收入可以买更高档的车,但是考虑到自己是刚拿出驾照的新手,磕磕碰碰不会少,太贵的车容易心疼,还是买部便宜的车过渡比较好。”

  所以当时9万多元的高尔成了樊申哲重点考察的对象,正好当时促销——送一年的保险。于是他们把第一部车确定为这款配置最贵的1.6L双门高尔。“两年开下来感觉蛮好的,没有出过什么大问题。”他很欣慰。

  不过樊申哲最大的感受还是大众维修保养的便利性——网点多,零部件便宜等。这让他对当初的选择更加满意。

  第二部车“四选一”

  在把高尔作为过渡车后,樊申哲夫妇就已经计划在3年后换车。“当时想3年后的2006年正好是入WTO后关税接轨,车价估计会比较便宜,正好可以换上第二部车。”

  然而,小宝宝的出世,让他们把换车的计划提前。2004年,孩子的降临给家里增添了许多快乐,也让他们感觉到只有两门的高尔很不方便。“平常带小孩去

医院或者出去,抱小孩进出后座非常不方便,而且父母的身材也比较高大,抱小孩坐在后面觉得空间有点小。”樊申哲说。

  那个时候,他们开始萌生换车的念头。到了2005年,车价的下跌,车型的多样化,更加让他们坚定了决心——在孩子长大前买部宽敞的车。于是他们开始搜寻车型资料。相比于第一次买车的“稚嫩”,这次他们显得非常熟练。首先确定价格,20万元左右,然后确定品牌车型,最后把目标锁定在福特和大众身上。

  福特的蒙迪欧、

马自达6和大众的帕萨特、途安成为樊申哲夫妇的最后考察的四个目标。“考察下来,觉得这四部车都不错。但是马6空间上还是有点小,而途安价格高于预算。”蒙迪欧和帕萨特买哪个呢?正当他们在犹豫的时候,王冬蕾的一个大众工作的朋友一次聚会的时候偶尔说起,可以用内部价买到刚出来的帕萨特纪念版,只要16万元。这个价格让樊申哲非常动心,甚至没有试车,不到一周的时间他们就把车开回了家。

  “网上都说帕萨特2.0L没有1.8T的动力好,但是我开下来的感觉蛮好的。我觉得已经完全够用了,而且与同排量的车相比油耗很低,平常市区开只有9.5升/百公里,而夏天最高也只有10.5升/百公里,跑长途的话甚至只有8.5升/百公里。”这正是只买最适合的是樊申哲追求的。

  计划今后再增加一部车

  樊申哲家庭的收入在上海绝对属于高收入家庭,妻子王冬蕾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而他自己是海德堡上海的高级销售主管。可是他们在买车上显得十分的理性而有计划,第一部车是不到10万元的高尔,第二部车也只是不到20万元的帕萨特,远没有一般人买车的浮躁。

  在樊申哲看来,买车有两个指标是必须好好考虑的,一个是价位,一个是买车目的。“买什么价位的车,需要考虑家庭经济条件和收入。而买车是家用、商用还是两者结合?这决定注重空间、内饰,还是注重品牌、外形等。”这两点搞清楚了后,再去市场上对号入座找对应的车型,会省很多功夫。

  虽然刚换车不久,樊申哲夫妇已经有了第三步车的计划,“3~5年是换车一个比较合适的周期。而我们再买车可能不是换车,而是考虑增加一部车。在国外,一个家庭有两部车是比较普遍的,不同的场合开不同的车。”因此,樊申哲把第三部车的目标定位在越野车上,似乎男人都有着狂热的越野情结,虽然这点王冬蕾颇为嗤之以鼻,按她的想法,是增加一部跑车。

  记者点评:像樊申哲这种类型是目前换车市场最常见的一种方式。从汽车进入家庭以来,第一部车选择经济型轿车的家庭是最多的。在开过几年后,随着对车子认识的增加,当技术练得差不多了,经济上也能承受买更好的车时,这部分人的换车愿望就分外强烈。

  这些人可能是高级白领、广告从业人员、律师、传媒人等自由职业者,他们对自己现存的生活状态比较满意,但仍然怀着上行的野心。他们,逐渐被人们成为“中产阶级”。

  相对这部分车主,换车的目标一般是中级或中高级国产轿车。如花冠、蒙迪欧、帕萨特、天籁等品牌的车型是比较好的选择。其实,最为简单的方法是打听一下同样档次的车的销售情况,卖得好的肯定值得优先考虑。就方式而言,通过

二手车置换是一个比较省事方便的好方法。目前各大厂商基本都开始了二手车置换业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