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旧车换新车低档换高档 上海家庭换新车正当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0:38 《理财周刊》

  在人均GDP为5000美元的上海,已进入了国际公认的小汽车进入家庭的发展阶段。上海的私车拥有量已从1998年的7000辆到2005年的25万辆。而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已经不是关心该什么时候买车,而是该什么时候换车以及换什么车。随着车价的不断下调和车型的多样化,上海的换车高峰正在到来。

  文 本刊记者/李志军

  “第一年磨合,第二年熟悉,第三年厌倦,第四年分离。” 陈金飞这样看待自己的汽车生活,“我可不想一辈子只开一种车!”

  陈金飞拥有自己的普桑已有5年历史了。对他而言,这5年时间已经积累了另一笔购车费用,而且把手上的普桑卖了,再加上10万元,又能开上一部不错的

中级车了。于是最近陈金飞逛了几家4S店,把目光已经锁定在了花冠上。

  像陈金飞这样准备换车的车主,已经逐渐成为

新车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在上海,目前“换车族”占到了新车销售的3成。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的一份调查显示,目前重复购车的比例是35.5%,其中83.1%的是欲购置第二部车,8.5%的是购置第三部车,其余8.4%是购置第四部或更多,换车频率在加快。

  市场上新车层出不穷,老车主看完各式各样的新车款,再看自己早先买的车,外观、配置都越来越不上眼,于是乎,换车族的行列便不断壮大起来:旧车换新车、低档换高档——换车,在所难免地成为了有车族的新时尚,换车活动也顺势而生,并受到越来越多车主的欢迎。

  种种迹象表明,一个换车的高峰期逐渐来临。

  换车正在步入高峰期

  陈金飞当时买车的时候,也就是2000年,上海开始实行私车牌照无底价公开拍卖,从陈金飞买车的这年起,上海人买车进入了一个高速增长期。我们可以从牌照发牌量上看出这一点。(见表1)尤其是在2002年和2003年呈现成倍的增长,这是上海人买车的第一个高峰期。

  而当时间迈入2006年的时候,对应当时的高峰,距离陈金飞们的买第一部车的时候已经过去了3~6年,也正好到了他们一个准备换第二部车的时期。

  表1:上海近6年的牌照发放量和

二手车交易量(单位:辆)

年份

牌照发放量

二手车交易量

1998

2000

14000

63500

2001

16000

83420

2002

32000

119880

2003

48000

144700

2004

71600

151640

2005

67075

163451

  而从二手车市场上旧车的收购和出售的数据上,也可以看出换车频率的增加。一般来说,二手车市上出现的车辆几乎都是因为换车的缘故。上海二手车交易市场办公室主任谢启康提供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1999年、2000年,上海二手车交易分别为5万多辆、6.35万辆;2001年达到8.342万辆,到了2002年、2003年则迅速增加到11.988万辆、14.47万辆。每年增幅都在两位数以上。“在交易量不断攀升的同时,”谢启康告诉记者,“目前车辆更新速度也正在加快,以前开8~9年换车的人比较多,现在6~7年就换新车的人已占60%~70%。”

  “从需求上看,几年前买车高峰的那批人正好到了一个换车的时候。而从供给上看来,现在市场的车型选择范围大,价格跌幅也已经很大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说,“而且随着车价的不断下跌,车子的贬值速度将加快,使得换车的周期和频率也会逐渐加快。”

  一个美国人一生大约要换10部车,平均拥有一辆车的时间不超过3年。在美国,目前60%以上的轿车市场属于二手车市场。

  从代步工具到体现个性

  有人说,购买第一部车,是一个人与汽车的第一次婚姻。当时,你只想要代步工具,想过上一种与以往不同的、前途可期的、代表趋势的生活,你荡尽积蓄甚至按揭贷款,买了你的第一部车——一部经济实用型轿车。这时,你是不懂汽车的,你反复掂量着它的价位和性价比,对比着它在车族中的体面与否,抑制住兴奋与不安开着它上路。然后,你折磨它,它也折磨你,它物尽其用,你物有所值。然后你的第一部车渐渐地旧了,老了,落伍于时尚了。

  购买第二部车,是一个人与汽车的第二次婚姻。是的,他已经尝过了这种婚姻的味道,并对汽车的禀性、气质、内涵与象征意义有了相当的了解——他成了一个更理性的汽车消费者。

  这时你的开车经验已经十分老到,对车的了解和追求水涨船高。关键的是,你的事业和审美趣味在那部车里成长起来了,你有了更多的钱,更多更高的生活需求,那部旧车已经摆放不下你的新欲望。现在,你需要的不仅是一部代步工具,而是一部能重新体现你的价值、满足你的欲望、跟得上时尚潮流的新车。你需要第二部车。

  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目前国内车主换车的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因为环保标准提高了,老车不能开了,必须换新车;有的是因为用途发生变化了,原来买车只是为了上下班代步,现在,驾车出游成了节假日的重要内容,老车显然不能满足其对空间、舒适等方面的新需求;有的是因为车型太老了,车辆使用四五年后,小毛病会越来越多,这很让人心烦,换车就一了百了了;有的是有了更高的追求,为了车型升级,第一次买车,许多人更多考虑的是经济性和功能性,经过几次小事故之后,车主对安全有了更深的认识,于是,更安全,成了换车的重要理由。还有的是由于家庭的变化或者工作的需要、收入的变化等,对车子有了不同的要求。

  毕竟车代表着车主的品位,买第一辆车时,许多人对此并不讲究,可是开了几年后,车主希望自己的爱车能与众不同,那么,换车吧,现在正当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