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短信诈骗伎俩 > 正文
 

北京公安局紧急预警:春节期间短信诈骗将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8:29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国家金融财政中心有政策要退还汽车购置税”、“您在某地消费××元,要求尽快转账”……此类欺诈短信近日再次出现。北京市公安局与银行、电信等部门23日紧急预警:春节期间“短信诈骗”可能反弹,持卡者在办理转账业务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据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侵财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胡国强介绍,去年10月国庆期间出现短信诈骗,警方重点打击后,这类案件有所减少。但从元旦至今,短信诈骗案件又呈现上升趋势,1月已发案5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170多万元,个案超过20万元。去年10月110报警台每天接到1000多个咨询短信诈骗案件的电话,如今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每天1300多个。

  由于短信诈骗案件发案时间多集中在节日前后,警方预计,春节期间短信诈骗案件将呈现反弹、增长的势头,犯罪嫌疑人可能发布“消费对账”、“汽车退税”、“购物

中奖”、“商场返券”等类型的短信,收到这类短信时持卡人一定要认真核对,不要有贪小便宜的心理,以免上当受骗。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提醒持卡人,短信诈骗与银行客服有3个本质区别:

  1、欺诈短信不可能知道持卡人的卡号,而银行客服短信一般会提供末4位卡号;

  2、犯罪嫌疑人会询问持卡人的卡号、密码和存款金额,银行客服不会询问这些内容;

  3、犯罪嫌疑人会提供一个报警电话,或者一个新账号,银行客服不会。

  银行特别提示,应加强个人信息的保密意识,

银行卡密码一般仅持卡者知道,不要轻易告诉任何人,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