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大环境变化太频繁 多数居民理财仍然首选储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4:23 深圳特区报

  大环境变化过频 市场兴奋点太多 难以准确把握

  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时须充分考虑各种政策因素和国际市场变化

  【据新华社福州1月17日电】(记者 来建强) 外汇理财受美元加息影响近期获得稳健的收益,同样也受此影响的国际、国内黄金价格一度飚升,“炒金”也让人赚了不少钱,但这
样有竞争力的理财品种屈指可数。理财市场更多的还是萧条景象:人民币理财因收益缺乏竞争力淡出市场,储蓄还是多数人的理财首选;基金发行低迷,赢家寥寥……人们发现,股市、利率等构筑起来的投资大环境左右着理财产品的市场兴奋点。

  储蓄还是多数人的

理财首选

  2005年12月底,一款投资于央行票据等渠道的传统型人民币

理财产品在一些城市的银行一经推出,当天就销售一空。“这期产品期限为1年,年收益率2.5%,因为比同期储蓄高38.8%,我才考虑排长队来购买。”一位姓翁的投资者告诉记者。

  人民币理财产品此前已消失了好几个月。自央行2005年3月下调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以来,大量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进入货币市场,导致货币市场投资收益急剧下降。

  “一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当时普遍下跌到2.5%以下,同储蓄相比缺乏竞争力,人民币理财逐渐淡出市民的视线。”民生银行福州分行

零售业务部经理陈鲁涛说。业内人士预测,各家银行接下来还会择机推出新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人民币理财是否将从此走出暗淡的市场行情?业内人士指出,如果银行间市场利率没有好转,收益率可能难以突破2.5%,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行次数也将会比2005年年初少很多,储蓄目前还是多数人的理财首选。

  据悉,信托产品只能发行200份的限制在2006年有望放开,业内人士指出,这将为大多数市民储蓄资产提供新的用武之地。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部分中小股份制银行2006年会加大信贷资产转让信托计划的发行力度。专家建议,市民可以把储蓄资产集中在少数银行,以此在信托产品上争取到更高级别的理财资格,拓展理财门路。美元加息创造理财利好有尽头

  2005年的美元持续走强,美联储在这一年内连续加息8次,利率提高了2个百分点,国内多数银行趁势接连推出外汇理财新品,外汇理财收益因此不断攀升,一年期美元理财的收益率由2.6%提高到近期的4.2%。

  美元加息同样也是引领国际金价猛涨的主要因素之一,2005年的国内金价最多曾上扬27%,一位黄金投资者津津乐道地说:“炒金赚10%并非难事,不少人赢利超过20%,获利6%以上的占到绝大多数。”

  一些银行纷纷筹划推出外币“纸黄金”理财品种。“但是,美元加息创造理财利好也有尽头。”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资金计划处外汇交易科陈文奇博士说。

  陈文奇分析,随着美国市场通货膨胀压力的减弱,外汇市场预期美联储2006年可能加息1至2次后,就结束美元加息周期,随即美元将告别单边强势。受此影响,国内金价近期一直在固定价位波动,国际金价也处于徘徊状态,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金市应该会进入盘整期,“炒金”收益也将“水落船低”。

  招商银行福州分行零售银行部的一位理财经理向记者透露,不少汇民都把外汇资产投资于外汇理财,或者拿到银行结汇,“外汇理财收益率现在已经很高,如果美元加息周期结束,外汇理财收益的增长空间也许会受到较大压缩。”

    理财市场重振期待大环境回暖

  基金虽然没有在2005年遭遇淘汰,但是理财市场上大量的小基金公司已经感受到阵阵寒意。据福建兴业证券一家营业部负责人介绍,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营业部基金销售一直低迷,目前正在销售的一只基金只卖了40万。

  一些基金经理对后市不是很乐观,投资者也与基金市场渐行渐远。曾经在基金产品上赚得钵满盆满的福州王先生如今举棋不定,他说:“基金的表现最关键还是取决于基础市场,只有股市这个大环境走好,基金才有希望,但是股市会不会在2006年熊转牛,这很难预测。”

  分红险曾经是理财“新宠”,但由于整个投资环境的低迷,分红险红利水平逐年下降,逐渐失去往日的风头。业内人士指出,理财产品重振雄风,更多地应期待投资大环境回暖。

  作者:记者来建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