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岁末年初观上海楼市:访著名房地产专家蔡为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5:21 《大众理财顾问》

  本稿件系《大众理财顾问》杂志授权新浪理财独家门户网站发布。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文/本刊记者 蔡莎莎

  蔡为民:中国著名房地产研究专家,担纲《上海楼市•境外人士专刊》发行人暨
总主笔、上海“第一财经”频道“第一地产”特约评论员、台湾房地产政策研究学会秘书长、卫明不动产营销智库负责人等职。

  近来的上海楼市,正如这个季节一般,凉意逼人。开发商在等,等楼市转暖;购房者在等,等价格跌到最低。其实无论对于购房者来说,拨开迷雾比走出低谷或者紧盯价格更为重要。

  潮落潮起:楼价走势心中有数

  1个理论——跌幅在3成

  上海的房价一跌再跌,从量上来说,究竟最多会跌多少?关于这个问题,蔡为民曾写过1篇文章《跌深有支撑》,他认为最大跌幅应在3成左右,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国内外经验 如在我国香港、台湾最多跌过7成,当时上述两地的房价下跌都与经济的衰退不无关系,经济衰退加上政策打压,导致房价跌了7成。但上海的情况不同,经济非常活跃,原因只在于政策干预,所以就是7成的一半左右,即30%左右。

  银行经营安全 通常银行贷款政策规定了7成的上限,当房价跌破7成时,意味着会危及银行的经营安全,此时政府就会有意识地进行主动干预,对金融业予以保护而不会让楼市崩盘。

  关于合理房价,是这样界定的:按正常比例来计算,房价应当是家庭年收入的5~6倍,上海就算跌3成也还在10倍上下,对于上海这样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城市来说,这样一个倍数还是能够被容忍的。所以并不是说有很严密的数据去支持为何跌3成,而是考虑到国际因素、金融业经营等问题,进行综合判断的结果。

  1个判断——房价将进底部盘整阶段

  目前的上海楼市将进入底部盘整阶段,这是从数据上作出的判断。从2005年6月开始,房价的下跌速度较快,几乎是呈直线型;到11、12月时已呈现出一个较为正常的状态,降速已明显放缓。跌到一定程度后,需求再次释放,从数据上反映出需求的量在增加,成交状况在好转,但好转的数量又不足以扭转整个市场的不景气,却足以撑住市场的继续下滑,起到了撑盘的效果。所以在2005年末2006年第1季度价格的触底会形成,至少触底的动作、结构已完成。

  价格虽触底但不会反弹。随着近几年上海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国内外游资或者说热钱涌入上海楼市赚取房价升值的利益,而另一方面存在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企图既赚房差又赚汇差;从宏观调控的角度讲,政府需要对过热的经济进行控管,市场要求稳,而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让房价下降,继而再去调整
汇率
,此时如果房价出现反弹,政策自然会加强调控力度的作用有所减弱,所以触底之后不会立刻反弹,而会在底部盘整一段时间。

  1个预言——盘整后锯齿振荡走高

  底部盘整后房价究竟往何处去,这要结合一系列政策予以考虑。2003年6月央行“121文件”出台,标志着进入房地产市场进入“政策警示年”;2004年陆续又出台了很多政策,如8.31大限、房贷加息等,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干预年”;2005年在警示、干预未起到预期效果后,政府加大了政策力度,如“5.11文件”的出台,房地产市场进入“政策打压年”;2006年开始进入房地产税费改革元年,关于物业税、增值税、

个人所得税等问题从2006年开始要逐步解决。这一系列干预政策的出台,说明购房的成本正不断增加,但与此同时,上海楼市的需求依旧旺盛。在商品市场上有一个有趣的规律,即对价位的敏感度会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模糊。同理,购房者对价位也很容易麻痹。例如“5.11文件”刚出台时被购房者视作利空,但这种消极影响不会持续太久就会为购房者所习惯,而政策的干预者为达到目的就会再继续出台一系列的税费政策,在这种情况下房价会逐步走高。所以在2006年第1、2季度触底的结构性盘整完成后,第3、4季度直到2008年前会处在一种振荡走高状态,反映在趋势图上是一条锯齿振荡走高的曲线图;而2008年后锯齿的幅度会拉近、缩短,振幅减小,而向上走的态势会更加清晰。

  理性知性:买房置业畅行无阻

  1条辩证法——房价下跌是把双刃剑

  原来的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是卖方市场,有一句话说得很形象:没有卖不掉的房子,只有排队买不到的房子。这种情况从2005年中上海房价下跌开始扭转了。房价下跌,对于购房者来说一定是利好吗?不一定,房地产跌价是一把双刃剑,利弊共存。

  对于购房者来说,如果在2004年下半年或2005年初购房,相当于高位被套,想要解套相当困难。在1993年、1994年的时候也发生过房地产景气指数的下滑,在楼市上有大量高位被套的房子,但是房源的相对紧缺又为其进入租务市场打开了缺口,出租回报率一度曾达到8%~12%。但目前来讲,现在市场上的楼盘总量已是很大,出租回报率能达到3%已属可观。则对于正在观望的准购房者来说,目前的备选余地就很大了,但也同样存在由于观望而付出的机会成本。所以单纯地说房价下跌对谁更有利、对谁更不利是没有意义的,只能看房价下跌时已然做出了何种动作。

  1项实用技术——三地加三管

  在投资市场上有句话叫“买涨不买跌”,因为投资人的预期往往与市场变动的方向是一致的。涨,则预期还会涨;跌,则认为还要跌。买房亦是如此,购房者永远会认为此时的房价不是最低点,最便宜的房子还在后面,其实结果反而是后悔。准购房者不要奢望在景气指数最低点进入市场,相对的低点就可以了,因为你永远不可能把握最低点在哪里。只要进入价格的底部盘整阶段,就可以选择一些具备低替代性、高附加值特征的楼盘出手。何谓“替代性低、附加值高”?蔡为民曾经提出一个著名的“三地加三管”判断标准——“三地”是指地段(附近的商业气息及生活配套)、地铁(交通系统)、地标(房子本身的标识性以及该户在该栋楼中的位置的显着性);“三管”是指物管(物业管理)、建管(建筑管理以及开发商信誉和售后服务)、家管(邻里构成及其素质)。只要满足了这6条标准,就是物有所值的好房子,而不要单纯地比较价格一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