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光大尝鲜固定利率房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0:57 新京报

  获银监会批准成为国内首家推出该业务的银行;将率先在京、沪试点,具体利率尚未出台

  本报讯(记者 庄士冠) 购房者期盼已久的固定房贷利率终于揭开头盖。刚刚在1月4日拿到银监会批文的光大银行昨日公开宣布,全国首家推出“阳光生活”人民币固定利率住房贷款。

  据光大银行总行资金部副总经理向前介绍,固定利率住房贷款,就是在贷款合同签订时,即设定好固定的利率,不论贷款期内利率如何变动,借款人都按照固定的利率支付利息,不会“随行就市”。

  首批固定房贷利率业务将首先在北京、上海进行试点,很快市民可在光大银行的主要网点咨询。向前透露,光大银行推出的固定房贷利率起点是1-5年期的房贷,还有5-10年期、10- 20年期的不同品种。根据市场的不同需求,逐步推出。目前,固定房贷利率的利率基准将参考目前的房贷利率,“可能比6.15%稍微高一些。”此前,浦发银行曾向外透露,其申报的固定房贷利率期限为5年以下、利率按照6.5%左右来执行。

  向前表示,固定房贷利率业务主要将针对一手房客户,暂时不考虑

二手房客户,对客户的资质考核也和普通的房贷一样,不同的是,在客户办理房贷时,银行会让客户选择是固定房贷利率还是浮动房贷利率。客户可以根据自己风险的承受能力,来决定使用哪种产品。而对已办住房贷款的客户,暂时不能转换成固定房贷利率。

  光大银行行长郭友指出,固定房贷利率是借款人规避风险的一个利好消息。他认为,固定房贷利率的风险银行可以通过资产负债匹配来消化,也会适当研究一些新的产品来对冲和转移风险。同样,固定房贷利率的风险可以在市场中得到转移,因为各种客户的需求是不同的,并不是所有的客户都会选择固定房贷利率。

  但向前同时指出,固定房贷利率提前还贷的违约金可能也会比一般房贷高一些,并且房贷利率是否会按照预计的上升或下降,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购房者在选择房贷方式的同时,应该充分认识到风险,慎重选择。

  观察

  市场需求推动房贷模式差异化

  对普通购房者而言,使用固定利率房贷仍然存在风险

  从去年11月份就开始频频见报的“固定房贷利率”总算在2006年正式与购房者见面。尽管刚刚拿到银监会的批文一天,光大银行就迫不及待地在全国推出首家固定房贷利率。

  市场需求引生新品问世

  自去年10月29日央行首次加息以来,仅仅过了四个多月,央行于今年3月再次上调房贷利率。而国内商业银行发放的中长期贷款,大多实行的是逐年甚至是逐月调整利率的计息方式,利率风险完全由借款人承担,由于住房贷款一般期限较长,借款人的利息支出处于不确定状态,始终面临着利率风险。尤其是目前我国利率处于13年来的较低水平,市场上普遍存在加息预期,贷款人面临的利率风险骤然增加。

  面对当前利率上调给投资置业者带来的成本增加,以及未来利率仍然会继续上升的心理预期,使得各大银行面临提前还款热潮和住房贷款急剧下降的双重压力。根据央行的统计数据,去年第二季度,个人住房贷款月增额明显减少,5月份新增144.8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9.37亿元,是2003年3月以来个人住房贷款当月新增最小值。6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1.74万亿元,增长25.59%,同比回落16.38个百分点。

  为了解除利率不确定性和宏观调控带给消费者和银行的影响,央行在2005年8月15日发布的《2004年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中提出,可以考虑允许商业银行发放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

  政策松动立刻引起市场的反应。11月,光大、浦发、建行三家银行提出了相应的固定利率房贷方案,并获得央行批准。固定利率房贷也成为众多购房者期盼的新业务。

  首套住房购买者获利较多

  对普通购房者而言,使用固定房贷利率仍然存在风险。一般来说,固定房贷利率设计的利率会比现行房贷利率高,如果今后的房贷利率上升,对购房者而言是获利,但如果利率下降,购房者则面临损失。向前提醒购房者,在选择固定房贷利率前,要首先了解风险,审慎选择。

  据光大银行总行资金部副总经理向前介绍,固定房贷利率的主要特点是,银行对存、贷款利率走势的详细分析和周密计算,为借款人设定一个确定的贷款利率,使借款人可以根据自己对于未来利率走势和风险偏好,灵活选择贷款的计息方式。

  根据介绍,目前固定房贷利率和一般房贷审核客户的方式是相同的。这意味着,购买第一套房的自住型购房者,将获利较多。例如,当前5年期的贷款基准利率为5.85%,优惠利率为5.27%,也就是说,如果是第二套及以上房贷,那么利率按照5.85%执行,如果是首次房贷,则可以享受5.27%的优惠利率,两者房贷利率的差额为0.58%.而如果固定利率产品的期限为5年以下、利率按照6.5%左右来计算的话,首次房贷者采取固定利率,则与现行的浮动利率差额为1.23%(6.5%-5.27%),相差额度比较明显;而多次房贷者采用固定利率,与现行浮动利率差额仅为0.65%(6.5%-5.85%),相差额度相对较小。

  资产

证券化化解银行风险

  固定利率房贷推出后,如何化解利率浮动带来的风险对银行是个巨大的考验。银行将固定利率设定得比现行的浮动利率高来获得风险溢价。固定利率的定价和期限是其中的关键,固定利率设定的高低考验银行的风险定价能力,利率设得过高,则吸引不了购房者,购房者会选择浮动利率;利率设得过低,则银行将承受较大的利率风险。记者了解到,正因为如此,目前各银行也都先考虑5年期的固定房贷利率,“再按照市场需求,考虑新的品种。”

  对此,光大银行行长郭友表示,光大银行一方面将通过风险定价、对资产负债进行重组安排、研究新的金融工具等,规避业务风险,另一方面,也需要对承担的风险加以有效管理,以在风险承担中寻找一定的盈利机会。

  向前也表示,规避风险的途径有很多,

资产证券化就是化解风险的途径之一。固定利率房贷和规避风险的对冲工具是相辅相成的,只有两者相互配合,固定利率房贷才能走得更远,通过资产证券化等对冲工具,可以将银行的风险转移到市场中去。

  本报记者 庄士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