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固定利率房贷面市 > 正文
 

北京试行固定利率房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0:3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耿彩琴) 锁定一个固定的利率5到10年,银行房贷利率上涨它却不会跟着涨,已经酝酿半年多的固定利率房贷终于进入了实施阶段。记者昨天了解到,首家向监管部门递交申请的光大银行将率先在全国推出名为“阳光生活”的固定利率房贷产品,预计先在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先行试点。固定利率房贷产品最为人关注的利率水平,将高于目前的贷款基准利率6.12%。

  固定利率房贷,就是在贷款合同签订时即设定好固定的利率,不论贷款期内市场利率如何变动,借款人都按照固定的利率支付利息,不会“随行就市”。昨天现身理财产品推介会现场的光大银行总行行长郭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种为购房者防范利率风险的工具,可规避今后利率变动时引发的利息支出不确定风险。

  由于在元旦期间才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光大银行昨天未透露更多的关于产品的细节。郭友表示,光大固定利率房贷产品主要分为三个期限档次:1年至5年,5年至10年,10年至20年;利率将参考目前的浮动利率水平。

  记者了解到,市场此前预期固定利率房贷产品的利率会超过6.5%,在7.5%以下。如果再高就会失去吸引力,因为目前多数银行执行的房贷利率是基准利率打九折,为5.508%。光大银行资金部副总经理向前昨天表示,对于不同的区域,不同的贷款人资信,相应的利率水平也会有所区别。同时,借款人如果提前还贷可能还要支付违约金。

  由于

住房贷款一般期限较长,借款人的利息支出处于不确定状态,会随着央行的上调而上调,始终面临利率风险。向前昨天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以一笔10年期50万元房贷为例,目前基准利率是6.12%,10年中如果利率固定在6.12%,最后利息支出为30.6万元。但如果遇到加息情况就大大不同了。(见附表)

  从2004年10月到现在,房贷利率已经两次上涨,购房者月供负担上升。这使得市场对利率继续上调的预期加大,市场猜测固定利率房贷产品会对贷款者形成一定吸引力。选择固定利率房贷后,银行和贷款人将共同面对利率变化的风险:如果在固定期限内央行基准利率超出银行的固定报价,那么买房人合算;相反买房人就会相对吃亏。

  “不是每个客户都适合这种固定利率的产品。但利率固定下来,客户可以合理安排自己的现金流。”光大人士介绍说。

  一家外资银行人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说,目前香港市场上也有固定利率房贷产品,一般的定价原则是利率在看涨时,固定利率会定得比现行市场利率高;看跌时会定得比现行利率低。而且是不可以提前还款的,违约处罚很重。因为要“赌”利率走向,选择此方式的借款人仍属少数。

  记者了解到,浦发银行等向监管部门提交了推出固定利率房贷的申请,但未有获批的消息传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