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婚后生活为何沉重:财务无远虑则有近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霄峰 发自上海

  房车齐备,婚事圆满,但是小丁和小应却明显感到生活越来越沉重了。

  婚礼办完了,小丁和小应总算松了一口气,可盘盘家底,新婚小两口只剩10万元存款,虽然有一套60万元的房子和一辆15万元的车子,但同时还背负着40万元20年期的房贷和4.
1万元3年期的车贷,负债已超过了净资产。结婚带来的巨大现金流出的冲击,让两人顿感经济压力倍增。

  小两口很有忧患意识,婚礼刚结束就开始算账,盘点婚前各自的财产、结婚的总开销以及婚后可供共同支配的资产。毕竟,从自由自在的单身生活迈入了小家庭,增加了家庭开销和很多单身时无需考虑的因素,理财规划上自然也要相应作出不小的变动。

  算下来,结婚真是个昂贵的“消费品”,短期内要支付大量的现金,还不能给未来带来收益。这次,小丁办婚礼加房子简单装修就花了16万元,虽然收到了约5万元礼金,但也花掉了他工作5年来近一半的积蓄,这还不算父母补贴的20万元购房首期款;此外妻子半年前购新车的首付款10万元,也花掉了她工作3年来的所有积蓄。如今,小两口再次进入了资金原始积累期,只不过比刚工作时的起点略高。要注意些什么,招商银行的理财顾问给出了如下建议。

  平衡结婚现金流出的冲击

  理财顾问首先指出了小丁夫妻婚前理财的不足之处。一般而言,组建家庭可能会耗尽工作以来所有积蓄,甚至负债,形成一个资金缺口。小丁因婚前住在父母家且收入高,存下了不少钱,倒不至于负债,但是如果有好的理财规划,完全能准备更充裕的资金。若在两年前将已有的12万元积蓄购买信托或基金产品,进行以结婚为到期点的投资,按平均收益率4%计算,就可以增加1万元的结婚资金。此外,大宗物品的购买要以自身承受能力为前提,不能一味追随潮流。小应婚前买车就是非理性的,结果给婚后增加了每月1500元的还贷支出和1500元的养车费用。

  历史只能作为教训,小丁夫妇更需要走好婚后理财第一步。经过结婚这一资金流出点后,积蓄骤降,再次进入原始积累期。婚前理财目的单一,宜投资流动性不高定期赎回的金融产品(如信托和基金),因同等风险下,低流动性可以带来更好的收益。婚后则不同,除了每月固定的房贷车贷投入,还有未来的孩子抚养教育费用。如果是“丁克”一族,就更需要提早做退休养老规划,这些都是数额巨大的长期投资。宜在第一阶段投资高风险高收益的品种(如股票和股票型基金)来获得“第一桶金”,待第二阶段资金充裕后,再投资房产和实业等门槛高但能获得稳定现金流收入的品种,来实现以上理财目标。

  目前小丁月收入7000元,小应4500元,除去基本开销3500元、房贷2900元、车贷和养车费用3000元,每月仅盈余2000元,一年只能存下2.4万元。车贷利率较高(5.49%),金额不多,且用于投资不易获得高于贷款利息的收益。不如先还车贷,一方面节省利息5000元,一方面增加了月结余(还车贷后月结余3500元)。还完4万元的车贷后,剩余的6万积蓄留出家庭3个月的收入3万元作为应急资金,3万元可以小试股市,若年收益率能达到5%就要见好就收。

  另一方面,每月3500元的节余考虑投资组合的平衡性以及家庭资产的安全性,建议投入定期定额基金,按4%的平均收益率计算,6年后就可以积累28.5万元,再加上3万元应急资金和4万元股票完全可以进入房市投资了。

  财务AA制寿险共保

  结婚前,小丁的工资全数交给父母打理,钱是节省下来了,但没有“用钱生钱”;小应更是赚多少花多少。针对两人的理财特点,理财顾问建议实行财务AA制。开设一个共同账户,支付日常公共事业费用和房贷;添置大宗物品时,根据预期花费和购入时间,双方按月存入固定金额;工资独立支配,不过事先根据收入确定每月必须节余下的金额,然后按季度或年度汇总。共同账户可以用小丁的名义开户,小丁保管卡,小应设定取款密码,两人共同设定查询密码(两个密码可以不同),取钱或划账的时候小丁将卡交给小应去操作,夫妻双方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

  两人乍一听,都很担心会不会引起夫妻双方的不信任。理财顾问一番话打消了他们的顾虑:财务AA制既可以确保家庭财富的积累,尤其适合都不善于管理开支的夫妻,又给了对方充分的空间和信任度,还会营造一种夫妻俩为实现一个梦想共同奋斗的氛围。

  理财不单是投资,还要兼顾家庭资产的流动性和安全性。小丁夫妇都没有买商业保险,理由是认为单位的保险金已经足够了。对单身贵族来说,单位统一的意外险和简单医疗险的确足够了。但婚后责任感和经济负担都成倍增加,任何一方若有不测,都会对置业、子女教育以及老人赡养等产生无法估量的影响,保险计划迫在眉睫。现在很多保险公司都有一张保单夫妻共保的险种(如太平洋保险、

平安保险),既能增进夫妻感情,又操作简单并能享受分开投保没有的优惠。无论夫妻哪一方出现意外,都能利用保险利益继续帮助另一方分担教育子女、赡养老人的家庭重任。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