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五大关键词凸现家庭理财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1: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袁非

  “理财”无疑是2005年每个家庭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可支配收入的日益增加,人们已经日益意识到,仅仅依靠储蓄是不能保证资产保值增值的。盘点2005年的家庭理财领域,账户“瘦身”、货币市场基金、网上理财、提前还贷、信用理财这五大关键词无疑最值得关注。

  账户“瘦身”

  进入2005年,部分银行宣布将开始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一些银行也提醒用户要合并不常用的账户。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将一些长期不用或余额很少的账户进行合理的归并,打造条理清晰、简约而又科学的个人账户体系,就显得非常必要。这样既可以方便管理,又能有效降低账户管理成本的支出。

  银行

理财专家表示,合理的家庭账户可以分为收支账户、投资账户及消费账户三种。收支账户以活期账户或借记卡为主,该账户可用来办理最基本的汇兑、结算及安排家庭日常生活开支等;投资账户以具有投资理财功能的账户为主,可用于进行各种投资理财类交易;消费账户则以有透支功能的信用卡为主,可用于各种刷卡消费的场合,可以将一张贷记卡作为消费账户,专门用于购物、餐饮等。

  货币市场基金

  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投资观念还是比较保守的,非常注重本金的安全,同时也希望保持资金的流动性。这使得货币市场基金成为2005年最受欢迎的理财品种之一。2005年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虽有所波动,但目前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已接近2%,且仍有提升的空间。因此不少家庭都把货币市场基金和自己常用的账户挂钩。

  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方式已经囊括了网上申购/赎回、定点定额投资等,由于大多数基金公司对于旗下的基金转换费率都有优惠,因此基金转换也成为一大看点

  网上理财

  2005年的网上理财已不再局限于查询、汇款、缴费等传统业务,通过网银购物、管理关联账户、Email汇款、网银

邮政汇款等,网上理财开发出越来越多的功能。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吸引人们网上理财,不少机构都提供了优惠措施,如网上汇款可享受柜台费率的5至8折,一些网上银行汇款甚至推出了费率4折的优惠。“网上基金”业务由于节省了人力费用,银行对网上基金交易都有一定的优惠政策。网上理财已经从一种概念成为真正的理财方式。

  由于网上理财逐渐进入了普通家庭的生活,黑客也乘机而入并伪造出各种假网站,利用粗心的用户在假网站上输入的账号和密码信息,迅速地从用户的账户里转走所有存款。所以,安全问题也成为百姓网上理财的关注点。

  

提前还贷

  进入12月份,上海各大银行的房贷提前还款量呈现迅速增长的趋势,银行方面反映,受明年房贷利率上调和投资渠道匮乏等因素影响,提前还贷量还将猛增。据悉,许多客户早早就跟银行预约,以免赶不上银行排期而被拒绝提前还贷的申请。

  由于从2006年起个人房贷就要执行新的利率,提前还贷也成为2005年家庭理财的关键词之一。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提前还贷有其特点,那就是量多而金额少,一次性全部还款的并不多。这表明不少人希望通过提前还贷来减轻利息负担。

  信用理财

  针对明年即将执行新的房贷利率,大多数银行已明确表态,对还款记录良好的老客户将执行9折优惠利率。信用理财将不再是一句空话。

  早在10月份,浦发银行就向客户公告:年底前没有逾期贷款本息余额的老客户,可以9折优惠;无逾期记录的新客户与银行协商后,也可以获得一定幅度的利率优惠。农行上海分行表示,该行明年将对信用良好的老客户实行优惠利率,但逾期违约三期或三期以上的房贷者不能享受这一优惠政策;建行上海分行同样表示需考察客户信用记录,优惠尺度将在业务部门对房贷者信用记录审核后确定。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