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买房让父母为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7:3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韶明

  突然患上“购房流感”

  已经在北京工作了4年的程小凡,从来没有像第五个年头这样把房子问题看得如此之重。事业上逐渐进入良性循环的他,越来越觉得租来的蜗居有点儿寒碜。尤其是早上八点半,
西装笔挺的他从一个旧的民政局家属楼出来的时候,连门房老太太都要多瞅两眼。

  10月份,程小凡开始行动。利用周末关注新开盘的项目、参加房交会、研究户型图,并实地看房。

  程小凡的购房行动起源于7月份的一次同学聚会。

  当时,一个外地同学来北京,有好事者组织了一场“小聚会”。长久不见的哥们儿又坐到了一起,只是规模明显扩大,不少人带了女友出席。

  寒暄过后,开始有人兴奋地宣布已经买房,正在装修;有人期待地说到买了期房,明年交房;更有人跃跃欲试地言及看准了什么项目,准备下手……

  一听说这些消息,程小凡很是疑惑,怎么突然之间大家都富起来了?

  刚工作那会儿,薪水都不多,更不知道心疼,往往月初的日子像过年,时时请客,月末则变成了流浪汉,处处蹭饭吃。初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同学之间习惯以“群聚”打发彼此的无聊。程小凡说,那会儿不要说存款,只要没有外债就高呼“万岁”了。

  可才一年多没见,大家似乎都进入了既定的“轨道”,一转眼都要安家结婚了。

  没等程小凡询问,已经有人笑着坦白:“还不是父母大人支援的首付?自己还按揭呗!”

  程小凡当时想到一个词———“倚老”。可剩下那群人,买房的骄傲着,没买的羡慕着。不得已,他也表示了一下祝贺。

  有了这次接头,大家交往的乐趣又被激发起来,平时打打电话聊聊天,可话题超不过买房、出差、结婚三大件。没过两个月,买房的队伍就渐渐壮大起来。“十一”回家,程小凡的老爸也抛出了同样的问题:“什么时候买房?钱不够不要怕开口。租房子,可是把钱白扔了呀!”

  程小凡顿悟,原来遥不可及的房子问题可以如此轻而易举地解决。仔细想想,自己好歹也是公司的项目经理了,存款多少有了一点,老爸再资助一半,首付就OK了。还贷是不成问题的,毕竟薪水也不低。想起一年后可以从一个漂亮的社区出发去上班,他开始怦然心动。

  在11月的一个周末,看完一个项目比较满意后,程小凡终于签了《认购协议书》。按约定一周后去交首付,拿着父亲汇来的厚厚一沓钞票,程小凡突然觉得很悲哀:读了这么多年书,终于工作了,自立了,可还要依靠父母在小城市里辛苦积攒的钱为自己买房。

  他突然想起毕业那年对父母的承诺:大城市的薪水高,以后我会好好孝敬你们的!

  请假装修“毅然决然”

  11月的30天中,叶然几乎有一半时间没好好上班,总是隔三岔五地请假。作为刚工作两年的初级员工,这在从前是从未有过的。他承认房子问题显然已经影响到工作。

  尽管老板已经找他谈过两次话,但他仍然趁老板不在的某日露个面后就不见踪影了。奖金肯定是丢了,只要工作还在,将来再努力补偿就是。

  离装修完毕的日子还差10天,混过这10天,就是“有房一族”了。叶然坦言自己的心情是难以用“欣喜”来形容的。

  一个多月来,每天早上一睁眼,叶然就想

客厅铺地板还是地砖,墙面用什么颜色,去哪里购置灯具等等。他觉得这样很充实,因为一座在他和设计师联合创意的叫做“家”的建筑物即将完工,这在他的生命中是一件再伟大不过的事情了。

  装修预计三四万元,现在已经花了五万多了。这是叶然没想到的。这天,他又准备打电话回家“借钱”了。

  从第一笔钱开始,他就向父母声称是“借”的。他认为自己完全有能力还上,只是时间问题。这跟向银行贷款性质没什么不同———都是提前享受未来的生活。试想,如果等自己存够钱了,那

房价都不知道涨到多少了呢!他自认自己的选择是明智的。

  在此之前,叶然已经搬了两次家,他再也不能忍受租房的日子了。

  前两次都是合租。第一次是和一对儿情侣,两人卿卿我我的,让他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电灯泡,下班后他总是能晚回就晚回,能不回就不回。尽管房租对半出,他享受到的权利也就是晚上回来睡个觉。

  第二次是两个男生,做酒吧的,上夜班。半夜3点钟回来,还把盆盆碗碗弄得响个不停,脚步声、电视声、说话声,闹得叶然总失眠。尽管平时相处不错,但作息时间的不同成了他们“分崩离析”的理由。

  第三次他终于下狠心自己在公司周围租了个一居室,挺舒适的,就是房租比以前多了一倍。刚开始时他安慰自己:只有住得舒服了,精神状态才能好,工作效率才会高。

  这样住了半年,他又开始思量:这个房租再加几百块就能月供还款了,将来房子还是自己的多划算!

  下定决心,叶然列了个筹款计划,看能否把首付解决了。借父母的、亲戚的,还是同学的?仔细想想,与同学借钱伤感情,向亲戚借款还得要通过父母,还是借父母大人的最保险。

  筹款很顺利,一个星期就基本到位了。

  可装修下来,他才发现,首付是定额的,装修可是无底洞了。因为房子是打算结婚用的,什么都不肯委屈。结果说是“简单装修”,最后下来也要五六万。加上首付三成的18万,父母俨然成了叶然最大的“债权人”。他还担心,装修完总不能家徒四壁,家具、电器什么的还是个问题。

  装修紧张进行,工作又不能丢,还为钱发愁。叶然把自己形容为“夹心饼干”,末了,还加一句:“这块夹心饼干可是甜中有苦。”

  电话成了“定时炸弹”

  近来肖影与父母的关系前所未有地紧张。几乎每次打电话回家,话题都要涉及房子。父母总是犹犹豫豫地把话题岔开。肖影也知道,作为工薪阶层的父母,经济上并不宽裕。

  但是,房子是她和男友决定合买的。即使男友出一大部分,自己也要出一小部分装修的。肖影不忍看着男友到处借钱,希望父母能资助一些。

  博士毕业的肖影今年28岁,打算明年结婚,所以置房成了她和男友最犯难的事。男友那边能想的办法都想了,现在重点落在她这边。

  而让她为难的是,父母总是支支吾吾,不说有,也不说没有,就让他们看好了房要交钱时再说。肖影和男友早就看中了一套,首付还差4万多,如果肖影这边能高于4万元,他们就选这套;如果没有这么多,只能凑合着选套位置和

户型都差点儿的。

  但肖影不能直接问父母有没有4万元,只能说多少都行。她无法把握父母究竟能有多少钱,又愿意拿出多少。

  事情就这样搁置下来。看着同一项目新开盘的楼盘已经在一个月间每平方米涨了几百块,肖影和男友再也等不住了。她决定向父母摊牌。

  一次打电话回家,母亲接到马上就说“找你爸有事吧”,转而把电话转给父亲。肖影有点儿心酸:以前总是和母亲聊得很开心的!如今,自己的电话可能已经成了家里的“定时炸弹”,谁都不愿接。

  终于谈好了,父亲答应明天把钱汇过来。肖影办的是工商银行的异地卡,存折在父亲那边,银行卡在肖影这边。读书的时候,父亲总是从折子上存,肖影从卡上花。

  接到电话后,肖影一方面松了一口气,另一方面开始坐卧不安:是不是为难了父母?究竟能寄多少呢?能不能如愿买那套看中的房子?

  恍惚了一天一夜,第二天下午5点多跑到银行,想着这个时候该到账了。看着ATM机器上显示的一连串零,肖影突然有点儿眩晕。原来父亲对自己这么不遗余力!

  周末,和男友来到向往以久的那套房子,站在17楼的阳台上远望:远处的山影影绰绰,怎么也看不清楚。她说,如同她最近的亲情,随着钱的介入开始慢慢模糊,让她看不清父母的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