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网友大讨论:老公的钱包该怎么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7:41 新浪财经

  来源:国内第一高端人士理财社区----新浪“精英理财”论坛

  网友:lcuu

  我跟LG是那种AA制的,各花各的,LG工资比我多,所以要负责家里的伙食费。我跟LG都不会存钱的,是那种“月光”型的,生宝宝的钱也是后几个月才存的。

  现在宝宝开支大了,我要求LG每月在宝宝的存折里存上几百元,做教育经费用。其它的任他自己用了。他有多少我也知道,反正一到月底他的存折里最多不会超过二百元的。

  网友:我感冒啦

  我是全职太太,因为老公是外派的,所以他国内的账目全部移交给我了,他公司直接把他的工资奖金分红全部打我帐上的,他自己就花的是从公司借的备用金,他可以提取的就是外派的补助金,不过也是隔阵子就让同事帮他提出来打我帐上了,家里的一切置备买房装修买车全部是我一手操办。我会大概告诉他资金的去向,家里的资金情况他了解个大概。因为他家父母身体不太好,没什么经济来源,加上他父亲比较爱显摆,老是在不相关的人身上花钱充胖子,为此我跟老公谈过,可老公是个及其孝顺的人,虽然他也不赞同他父亲的做法,但是我说他就不高兴,所以每次都是不欢收场。尽管我们有约定,在贴补双方老家的问题上要做到公平,但是老公总是嘴上同意,行动上却只知道要我对他家人好。这让我萌发了存私房钱的念头,现在他让我给他家寄钱的时候,我就存下同样数量的钱,我家父母条件相对好些,孝敬不了这么多,剩下的就是我的私房钱。这样一来,我心里相对平衡,也就不会为他家人的事情跟他闹矛盾,两个人相处,感情是最重要的,我不想为一点钱而伤害了彼此的感情,但是我也不会为了要维护两人之间的感情,而让自己处于忍让郁闷的状态。

  网友:专职家庭主妇

  说起来真是惭愧,虽然我们收入不低,在中国也算中产。但我是个超级财盲,财商极低,财务概念极差。父母教了我怎么做人、做事,怎么学习,就是没想到向我灌输一点点财务知识。记得上学的时候,我最怕的不是考试和提问,而是被老师安排收学费、书费,收一次错一次,到现在两千以上数目的一沓钱放在我手上,几乎还是数一次错一次,汗~~~这样一个糊涂虫,是怎么管理老公的钱包的呢?归纳起来,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 第一阶段——粗放管理 *结婚后,我仍然懵懂着,是我同一单位的几位姐姐给我上了启蒙课。她们语重心长地告诉我:男人的口袋里不能有钱,女人要掌管家里的财政大权,这样才能既约束住老公,又保证小日子过得塌实。当时老公工资一般,我觉得男人在外面手头不能拮据,每当看到那些口袋比脸还干净的男人,我都替他们难为情。所以,对老公的钱包,我不忍给它减肥,每月给我三头五百的菜金就可以了,有时候遇到他有事花销大,不但这三、五百要返回,还会拐带着我包包里的老人头。我不但说不准他的实际月薪,自己发点奖金还立刻乐颠颠儿回去汇报。

  * 第二阶段——内外兼控 *老公在家最小,上面有两个姐姐,婆婆全家对他疼爱有加,也养成他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看到我疏于管理,婆婆开始着急。每次去看她,老人家都要给我讲过日子要有积蓄,留过河钱儿,最后的结论是:一定要把老公的薪水缴械。我感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开始执行婆婆的指示。这时,老公跳槽到新公司,薪水翻了几番,还把大姑姐也介绍过去。刚去不久,大姑姐就开始给我打电话:“小河,大明发工资啦,工资####,奖金###,等他回家拿下啊!”哈哈,这下可好,内有接应,外有援军,老公的钱包可惨啦~~~~

  * 第三阶段——无为而治 *这时候,我已经涉足我家,理财心切,跃跃欲试。那些日子,我最大的乐趣就是坐在沙发上手捏银行卡和存单盘算:两个月去存一次定期,一年存六次,投资、买基金,循环往复,若干年后……这个时候的我两眼放电,脸颊红润,脑袋里算盘打得噼里啪拉响,和平时判若两人。可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斗争。这样的日子没过多久,老公发难了。在我热衷收刮的时候,老公突然声音高八度地对我嚷:“别老是钱、钱!!”我愣了,好委屈啊,真想学着蹩脚电视剧里的台词来一句河东狮吼,可是我控制、控制、再控制,沉默着跑到厨房,拿起抹布擦地,眼泪在眼眶里转。地擦完,气也消了,看来是我给他的压力太大了,存钱为的是什么呀。我拿出他的工资卡走到他身边:“老公,这个卡还是还你吧,以后你需要就花,愿意存就存。”老公没说什么,但我知道他心里很意外也很高兴。

  此后,我和以前一样买菜买米,交纳各种生活费用,再没和他提一个钱字,也不过问他的消费。直到前天晚饭后,老公又把工资卡交到我手里:“我手漏,存不下,还是放你那我放心。

  网友:keaiduowj

  我老公基本不花钱的,在以前的公司,上了班就像进了监狱,连花钱的地方都没有,现在换了家公司,需要一些应酬,但是除此之外也绝不花钱,他吃的、穿的,我都会给他料理好,老公没有任何不良嗜好,不抽烟,不喝酒(本来就不好,加上有了车后就更不能喝了),唯一喜欢的就是打羽毛球,这样健康的爱好我当然支持了。哈哈!!

  网友:yemel

  我都不知道,想它干吗?据老婆说,她头些日子算了算,今年计划内的开销是13万多,计划外支出有8万多。

  网友:点点暗香盈袖

  以信任为基础的婚姻,才能经历风雨的考验。

  男人手里不可以没钱,只是不要太多。“舍得”先要付出,才能得到。呵呵

    查看更多网友观点>>>

    发表您的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