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在自己的餐厅消费要明算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0:55 申江服务导报

  开餐厅的柴老板请我们到他的餐馆吃海鲜,酒足饭饱之后,他竟然挥手表示要埋单。叫来服务员,排出几张百元大钞,并且索要了发票。

  柴老板解释说:“在自己的餐厅消费也要明算账,否则连自己吃掉了多少都搞不清楚。”这让我想起另一个开餐厅的朋友,在大学城旁边开了家狗肉火锅店,没生意的时候,就招来一群狐朋狗友,关起门来自娱自乐,账当然是不结的。结果是半年之后,关门大吉。
事后想想,很可能就是被自己人吃垮掉的。

  热爱记账的柴老板这样赞美他的爱好:不记账,根本不清楚钱是如何一点一点被吞噬的。举个例子,比如你上街买衣服,如果不记账,回到家后,最多只能记得买了两件衣服,一件400,一件600,共消费1000元。而实际上呢?来回的车票30元,喝了杯可乐3元,吃了顿商务套餐25元,买了支

冰淇淋5元,路过屈臣氏,顺手买了些日用品35元,由于逛累了,到咖啡馆小坐了一会又是25元,拍大头贴20元……这些零零碎碎的消费加起来也有百来元,而他们将大多消失在记忆的黑洞里。只有将他们记在账上,才有可能引起警惕,在下次逛街的时候控制住再拍一次大头贴之类的冲动。

  这番说辞会让不爱记账的人甚为反感:想拍大头贴就拍呗,只要钱包里有钱,拍一百次又何妨?干吗要控制自己的冲动?有钱就花,没钱就不花,什么账不账的。

  让人痛快的是,柴老板终于被惩罚了一次,因为他无微不至的账目。问题出在他为每月的汽油费制作的Excel文件上。这份文件被柴夫人的火眼金睛

审计出他在上周三跑过一次长途,因为那两天居然加了两三百元的油,而且两天内加了两次。抵不住柴夫人的精神折磨,柴老板终于招供,那天去杭州见了大学同学———当年的初恋女友,不过什么都没有发生。当然,后面的这句话根本就是越描越黑。

  可见有账可查固然可以活得清醒节制,却容易被账目所累;无账可查的人即使糊里糊涂,却可以因为忘却而逍遥自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