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个性化房贷帮你少掏房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6:02 深圳晚报

  换个贷款品种,轻松省下两万多

  个性化房贷帮你少掏房款

  新婚在即,王小姐和准老公近来正为买房事宜四处奔波。朋友告诉她,房子要买好,贷款也有讲究。在多方咨询之后,王小姐发现,除了普通贷款业务,市面上还有“一手楼超
前按揭贷款”、“直客式一手楼按揭贷款”、“凭回执放款二手楼按揭贷款”、“一次性付款二手楼按揭贷款”等等产品。对金融产品了解不多的王小姐不禁一阵茫然:这些产品究竟有什么区别?

  银行专业人士表示,这些个性化的产品都有自己的特点,选对房贷,市民可以省钱又省时。

  1

  一次付清房款享受最惠房价

  上月,李先生在香蜜湖片区相中了一套总额100万元的住房,他本来准备办理普通一手楼住房按揭贷款。在向多家银行咨询后,他向一家商业银行申请“一手楼超前按揭贷款”,一次性向开发商付清了购房款,房价比原来节省2万多元,让李先生笑得合不拢嘴。

  有过买房经历的朋友都知道,当你看中一套住房后,售楼小姐往往会向你热情地介绍:如果一次性付款,可以享受9.5折、9.2折甚至更低折扣优惠,而如果是按揭贷款,往往只有9.8折,最多9.6折优惠。这意味着,如果能够一次性购房的话,市民可以省下不少钱。

  从2003年起,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和深圳商业银行逐步推出了一手楼超前按揭贷款业务。银行一次性付清开发商全部购房款,从而让客户享受开发商给予的优惠房价折扣,然后银行再根据客户需求提供相应的贷款额度、成数和期限。

  不过,当银行与贷款人签订贷款合同时,银行方面会要求引进担保公司,当抵押登记办妥后,担保责任才解除。深圳商业银行个人业务部肖健表示,担保费为贷款总额的1%。上月,招商银行推出的“直客式一手楼按揭贷款”,无需担保公司担保,只要1名或1名以上该行认可的个人提供担保即可,买房人除了能享受开发商的一次性购房优惠,还能省下担保费用。

  2

  提前45天获得二手楼贷款

  王小姐两周前看中了华侨城片区的一套二手房,户型、朝向都不错。卖方称要不是自己公司周转不灵,不会舍得把房子卖出去,并要求王小姐确定后尽快付款,“时间拖长了,意义不大,就不准备卖了”。银行人士表示,像王小姐这种情况其实可以申请“一次性付款二手楼按揭贷款”。目前,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等多家银行已经推出该业务。

  招商银行深圳管理部个人银行部人士解释说,该房贷业务的最大特点就是快,在双方办理房产过户前,银行就可以发放贷款。记者了解到,目前办理二手房转让过程中,前后大约需要75天,所耗时间最长的一个环节为过户登记,大约需要1个月,随后,市民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大概还需要15天左右的时间。

  如果采用该业务,买卖双方首先签署合同,银行将对房产进行评估、审批,出具《贷款意向书》,然后买房人可向担保公司成功申请提前放款担保,并办理公证委托手续。紧接着银行便会与买房人签订贷款合同,发放贷款。然后,再办理过户、抵押等手续。总体而言,放款时间比普通业务快45天。

  3

  如何节省贷款的担保费用?

  6月下旬,招商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不约而同地推出了“凭回执放款二手楼按揭贷款”,只要在银行收到国土部门出具的抵押回执后,买家即可获得贷款。这意味着,客户无需等待抵押登记整个过程,可以提前15天拿楼装修。

  既然市场上已经有了提前45天放款的房贷产品,为何银行又要推出提前15天放款的“凭回执放款二手楼按揭贷款”?招商银行表示,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在办理房产过程中,有的卖方由于急需用钱,希望尽快拿到房款,而买方却不愿在过户之前就付款,双方由此闹出不快。因此市场上需要时效性介于“普通按揭贷款”和“一次性付款二手楼按揭贷款”之间的产品。而另外一个原因是,“凭回执放款二手楼按揭贷款”所需要的担保费用更低廉。

  昨日,记者致电中融信担保有限公司、通盛担保公司等之后发现,“一次性付款二手楼按揭贷款”所需的担保费用约为贷款总额的1%。如果你要贷款30万元,就要支付3000多元担保费。招行和深发展均表示,“一次性付款二手楼按揭贷款”提前放贷45天,担保期限相应地需要45天,而“凭回执放款二手楼按揭贷款”的担保时间少了大约30天,因此,“一般来说,担保费只需要500~800元”。

  二手房按揭贷款三类产品流程对比:

  普通二手房按揭贷款:买卖双方签合同——过户——抵押——银行放款;

  凭回执放款二手楼按揭贷款:买卖双方签合同——过户——凭抵押回执银行放款——抵押完成;

  一次性付款二手楼按揭贷款:买卖双方签合同——银行放款——过户——抵押。(周茹)

  作者:本报记者周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