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省钱又灵活的房贷理财账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3:40 深圳商报

  账户中的存款按比例算作提前还贷,有急需亦可全部提取,中行首推——

  省钱又灵活的“房贷理财账户”

  老李接下一单大生意,获得30万元的业务奖励。手拿30万元,按说应该先还一部分房贷,可以减少利息支出,但是老李又担心今后有了更好的投资机会,到时再向银行贷款只怕
就不那么容易了。正在两难之际,他得知中行在深圳推出了一种既省钱又灵活的业务——“房贷理财账户”。

  据了解,在中行深圳市分行办理房贷的客户,将原来的月供扣款账户申请为“房贷理财账户”,存入这个账户超出5万元以上的钱,该行按比例视为提前还款用以抵扣房贷,可以减少客户的利息支出。一旦客户有急需,可自由、轻松地提取“房贷理财账户”中包括被视作提前还贷的所有款项。

  办理了中行深圳市分行的“房贷理财账户”,老李遇到的两难问题迎刃而解。

  帮客户房贷进行理财

  随着收入的不断提升,深圳市民手中普遍拥有一定数额的闲置资金,这从全部或部分提前还贷占全部房贷的30%比例这一数字即可看出;与此同时,深圳市民的投资理财意识也比较强。于是手中有闲钱时,究竟是提前还贷还是留在手中寻找投资机会?遇到像老李那样两难问题的贷款市民不在少数。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行深圳市分行消费信贷部副总经理黄丰俊表示,该行于今年3月在业内首推的“房贷理财账户”,正好可以解决深圳市民面临的上述矛盾。

  顾名思义,“房贷理财账户”与一般的存款、人民币理财产品有着迥然的区别,该业务的客户群是在中行办理住房按揭的客户,包括一手楼按揭和二手楼按揭。黄丰俊介绍,这些客户均可免费将其月供扣款账户申请成为“房贷理财账户”。存入“房贷理财账户”中的钱超出5万元以上的部分,该行按一定比例抵扣视作提前还贷,抵扣部分就不用支付贷款利息了。而该理财账户本身具有活期存款账户的所有功能,因此客户有资金需要的时候,可随时从账户中支取部分或全部存款,灵活方便。

  兼具资金收益与灵活性

  黄丰俊向记者介绍,该行对视作提前还贷的抵扣比例有着严格的规定,其中存款在5万~10万元的,抵扣比例为50%;存款在10万~30万元的,抵扣比例为55%……据悉,只要“房贷理财账户”的余额足够多,其抵扣比例上限甚至可以达到100%。也可以这样理解,如果客户“房贷理财账户”中用以抵扣提前还贷的金额相当于当月贷款余额,并且存足一个月,那么当月月供就只有本金而没有利息了,因为收益刚好与利息支出相抵。

  需要注意的是,“房贷理财账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即客户视作提前还贷所节约的利息并非从应交利息中直接抵扣,而是在月末通过理财收益的方式体现出来。

  “这部分钱存在账户里多长时间,便可抵扣多长时间的房贷利息,哪怕只存放了一天、两天,我们的计算方式精确到天数”,黄丰俊说。

  以老李为例,老李若将30万元全部存入他所申请的“房贷理财账户”,超过5万元部分按50%~55%的比例亦即13.5万元为视作提前还贷金额,剩余16.5万元则按活期存款计算。老李存多少天,这13.5万元就被视作提前还款多少天。

  在部分银行,客户要想提前还贷并非易事:有的贷款经办行需要提前20天甚至一个月提出预约申请,有的对提前还贷金额有一定的底限,有的还要收取一定数额的提前还贷违约金……

  而中行创新首推的“房贷理财账户”,不仅随时可以让市民提前还贷,以便节省贷款利息,而且最大限度地保证资金的灵活性。对那些手中有闲钱、暂时没有很好的投资渠道又想节省房贷利息的市民来说,无疑是个兼顾资金收益和灵活性的好产品。

  提供“一揽子”二手楼贷款服务

  “‘房贷理财账户’可以说是中行个人抵押授信额度业务的延伸服务(升级版),不过手续更简便、使用更灵活”,黄丰俊认为。

  “个人抵押授信额度”是客户以自有物业为抵押,该行按抵押物的评估值或购买值的一定比率、折旧率为依据设定个人最高授信额度,在此限额内,借款人可在银行取得不同种类的消费信贷,并且贷款可在一定时间内随时使用、随时归还、循环使用。该行自2003年率先推出以来,已有近8000名客户从中获得了融资需求。

  其实,多年来,中行深圳市分行不断创新房贷业务,一系列新产品、新服务层出不穷。尤其针对深圳市二手楼市场发展迅猛的现状,该行更是顺应市场需求,提供了“一揽子”的二手楼贷款服务解决方案。黄丰俊告诉记者,该行服务覆盖二手楼交易的全过程,从交易资金的监管、卖方或买方赎楼贷款到二手楼按揭、楼款的划转,客户在二手楼交易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可以得到该行相应的服务。

  此外,该行还在分行本部和15个一级支行搭建了一个信息平台。如果客户想卖房子,只须告诉该行相关员工,该行立即会把房屋信息传达给经过该行严格审核、经营稳健、有实力的房屋中介,帮助客户尽快、稳妥地处理房子。

  “今后,我们还将根据市场需求推出更多个人房贷创新产品和服务,努力满足客户个性化、多元化的理财需求”,黄丰俊表示。

  【相关链接】

  “房贷理财账户”收益对比表

  老李在中行深圳市分行有一笔40万元余额的楼宇按揭贷款。他免费申请了该行的“房贷理财账户”,并在某天将手中的30万元临时闲置资金存入该账户。黄丰俊计算到,老李在一天之内的收支情况如下(贷款年利率为5.508%,活期存款年利率为0.72%):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