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南京人钱袋子明显鼓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5:54 扬子晚报

  人行营管部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现在南京的民间资金较为充裕,存款增加快,民间融资趋于活跃。

  据了解,截至6月末,南京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457.4亿元,比年初增加173.83亿元,同比多增加79.8亿元。存款增加快主要是因为居民收入大幅增加,据统计,至今年3月末,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4408.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3.8%%。

    其次是股市低迷,储蓄较少流向股市,房价走势又不明朗,较多购房资金暂留在银行。此外,受货币市场利率下调影响,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部分资金回流银行。据今年2季度居民储蓄问卷调查显示,选择“更多储蓄”的居民人数只占38.5%%,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只有23%%的人认为存款利率适度,较低的储蓄意愿和利率认可度制约了储蓄存款的增加。

  一些“负翁”则将手头的钱用于提前还贷。据统计,至5月末,南京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32.7亿元,比年初增29.92亿元,同比少增10.11亿元。受3月份提高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等因素的影响,提前还贷现象增多,累计提前还贷量达到41.9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63亿元。以前一办就是15年、20年的贷款现在大多缩至两三年就还完了。

  与储蓄相对应,前不久人行对南京地区民间融资进行的专项调查显示,目前南京民间融资余额达到67亿元,市民的资金很是充裕。除了存款外,国债、基金、理财产品分流了资金,如三期凭证式国债共计24.5亿元的发行计划基本全部售罄。加上基金和理财产品共计分流了储蓄123.16亿元。

    但居民的投资渠道仍很狭窄,很多人期望又安全投资回报又高的赚钱方式,现在存款增加这么多只是在目前投资渠道狭窄背景下的被动选择。(陈炳山 吕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