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夏日理财 省钱高招一网打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4:35 新民晚报

  装一个分时电表

  很多家庭都添置了空调,但夏天付费时吓一跳,电费贵得惊人。

  目前,老式里弄房子大多数使用普通电表,安装空调的家庭最好安装一个分时电表。这有两个好处:一是分时电表容量大,一匹半至二匹半的分体式或柜式空调足以使用;二是
省钱。供电局规定,从晚上10时到第二天早上6时这段时间里电费是按半价计算的,即只有0.30元/度。一般双职工家庭,白天上班不在家,晚上开着空调睡觉,真正体现了分时电表的优越性。

  有些市民担心分时电表走得快,其实它完全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所以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换一个分时电表也很方便,我家安装已有3年,七八两个月高温期间至少可省300元。

  开一停二用空调

  为节约用电,更为节约开支,笔者总结出一种行之有效的使用空调的方法:开一停二。即当空调开了一个小时后,室内已充分降温,人体已感到凉飕飕时,不妨将空调关掉,然后开动吊扇(一般使用慢档),这样吹出来的风很凉爽,很舒服,感觉不比用空调差。如室内窗户紧闭的话,一般可延续2小时左右。待室内温度逐渐回升,到人体将感到有些难受时,再关掉吊扇,开启空调。

  看清食品保质期

  高温季节,食品易变质,所以在买食品时,既要看清楚生产日期,更应注意保质期。否则弄不好就会吃坏肚子,这样不仅经济上要受损失,更会影响身体健康。

  去年夏天,我在一家大型超市花21元买了一大包沪产特浓牛奶,内有12小包,每天吃一包。当我吃到第6包时,当天傍晚上吐下泻,只好马上去医院看急诊,花费了200多元才治好。原来,我购牛奶时未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吃到第6包时已经是过期牛奶,才造成如此不良后果。

  好日子自节俭始

  李先生和妻子都是工薪阶层,生活过得红红火火。

  在用水方面,早在热天来临之前,李先生就把他家的所有水设备都改成了节水型的,如节水龙头、省水马桶、低流量沐浴莲蓬头、省水洗衣机等。他说,因此省下的钱大大超过这个数。

  在用电方面,早在去年就安装了分时电表,一些用电较多的电器,像电热水器烧水,一般都安排在晚上10时以后进行。

  在饮食方面,平时很少去饭店用餐。在饭店一碟拌黄瓜要10元,而在家做1元钱就够了。每逢节假日,自己动手改善伙食,从菜场买来鸡鸭鱼肉烧成美味佳肴,一家人吃得有滋有味,经济又实惠。夏天食欲差,厌油腻、喜清淡,李太太就变着法儿做出各种时令食品,如:绿豆汤、皮蛋粥、凉拌面、包子、水饺、馄饨等。

  电话委托炒股票

  我是个老股民。自从开户以来,天天去证交所,风雨无阻,虽然也办了电话委托,但总觉得它程序太繁杂,操作起来太麻烦。

  近日上海持续高温,我天天去证交所觉得体力吃不消。后来,竟因中暑卧病在床。这时,才又想起了电话委托。经过几次操作,我很快就掌握了电话委托程序,在夏日里用电话炒股,足不出户,真是既方便又舒服。还可以请老伴当“军师”,其乐融融。由于不必冒着高温去证交所,既省掉往返的公交车费,又避免了再次中暑生病。

  节约用水四个“一”

  我家节水做到四个“一”:一水多用,水尽其用。在卫生间、厨房各备一只桶,把用过一次还可用的水储备起来,发挥“余热”。比如,洗手洗脸洗浴洗衣的水,可用来拖地板、冲马桶。洗菜淘米的水浇灌阳台上20多盆花木。

  存满一机才开机。洗衣时,并不是一两件脏衣就放入洗衣机洗,而要存满一机衣物,才开洗衣机,这样既省水节电又省工夫。

  一块砖头放水箱。在马桶水箱里,放一块砖头,减少用水量。

  一旦有“病”,早请“医生”。一旦发现水龙头、水管子漏水,尽快请人修复,减少水流失。

  选稿:实习生 王秉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