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积累信誉财富方便借款 信用优劣定房贷利率高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1:33 深圳商报

  个人征信系统本月起8省联网并将于年底全国联网运行

  积累信誉财富方便个人借款

  【本报综合消息】 7月1日起,全国个人征信系统在北京、浙江、广东、重庆、陕西、广西、四川和湖南8个省份联网。早在去年12月中旬,央行组织各商业银行建设的全国统一
的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已经在北京、重庆、深圳等7城市试运行,按原定计划,今年年底这一数据库将实现全国联网运行。此外,今年年底,我国所有商业银行和部分有条件的农村信用社将联合起来,也将实现个人信用信息的共享。

  个人征信系统离普通老百姓越来越近,那么它到底会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征信系统帮忙贷款省时省力

  对于个人征信系统的作用,央行的官员用这样一句话进行了总结:帮助个人积累信誉财富、方便个人借款。

  目前,个人在申请银行贷款、信用卡等业务时,需要花费较长时间和提供很多材料证明自身信用,很多情况下,还可能因无法证明自身信用状况而得不到贷款。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成后,相当于为个人建立了信用档案,为以后获得银行贷款提供方便。

  如果信用很好,则有可能得到银行在贷款利率上的优惠;一旦产生不良信用记录,对个人信用造成不良影响,将会增加个人再次获得银行贷款、办理信用卡或授信业务的难度。要知道,个人征信系统所收集的信息,要保存较长年限,且不能擅自更改。

  信用优劣决定房贷利率高低

  目前银行还开始推行差别化利率:对部分风险较高或信用记录不好的客户将对其执行较高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如部分风险较高的第二套住房贷款、高档别墅贷款等。而对风险低、信用状况好、综合贡献高的客户将执行优惠利率。个人征信信息系统的数据可能成为银行参考的重要依据。

  因此,央行有关人士提醒老百姓,要重视对个人信用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通过全国联网,留有不良记录的失信者名单,不仅会出现在本省份的银行系统内,还将为其他省份的金融机构资源共享。

  信用记录有误可申请异议处理

  为了更好保护个人权益,专家提醒说,个人在与银行发生借贷业务时,也有权要求查询系统中本人的信用信息,如发现个人信用记录内容有错误,应尽快联系提供信用报告的机构。如果借款人对系统中关于本人的记录产生异议,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信贷征信服务中心或人民银行当地分、支行申请异议处理,以便及时纠正错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