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辽宁个人征信对接全国大联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8:25 沈阳日报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7月4日,记者从央行沈阳分行获悉,从7月1日起,辽宁省内商业银行及农村信用社的个人征信系统正式与全国联网。

  同时,一直备受全社会关注的个人征信系统也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个人信用档案实现了全国“统一”。

  全国“围剿”无信之人

  记者了解到,几天前,央行副行长苏宁悄然抵沈,检查银行建立个人征信系统等方面的工作,并对此表示满意。

  据介绍,银行个人征信系统启动后,个人到银行办理信贷业务时,将在审批程序中添加一项“信用系统查询”。个人征信系统启动以来,各家银行已通过该系统筛出过多个有信用不良记录的客户,并退回了一些不良信用客户申请贷款的要求。

  关于筹建个人征信系统可以追溯到1999年6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同意在上海率先开展个人消费信用联合征信试点。2000年6月28日,上海个人征信系统建成。至今历时6年,全国个人征信系统终于基本建成。

  三类信息记录在案

  据了解,个人信用报告内容包含三类信息:一是身份识别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二是信贷信息,包括贷款发放银行、贷款额、贷款期限,借款人的贷款种类、还款方式、实际还款情况记录等;三是信用卡信息,包括发卡银行、授信额度、还款记录等。但是与个人隐私相关的信息,如个人存款数额、民族、宗教信仰、政治信仰、疾病等不被纳入信用数据库。

  根据央行事先计划,随着数据库建设的逐步完善,还将采集个人的结算账户信息、非银行信用信息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公共信息,以全面反映个人的信用状况。

  信用记录不对社会公开

  个人征信系统中的信息只向银行和本人提供,不对社会公开。银行只有征得当事人的书面授权,在审核个人贷款、信用卡申请或审核、风险跟踪管理时,才能查询。如果借款人对个人信用记录产生异议,可以向人民银行信贷征信服务中心或人民银行当地分、支行申请异议处理。

  走遍天下须“信用”通行

  居民身份证是百姓社会生活的必备。相对于身份证,信用堪称是人们在经济生活中的“身份证”,同样是生活必备。

  有关专家提醒市民,在信贷行为中切记不要发生失信记录。一旦信用污点被记录在案,影响的不仅是市民在本市进行个人信贷等行为,全国联网后,在其他城市发生信贷行为时,都会通过个人征信系统,被揪出“信用不良记录”,而遭到银行拒绝。(文/叶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人征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