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巧买保险护航晚年生活 意外保险是老年人首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04: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养老和健康,是老年人生活中的两大主题。然而,面对生活费用特别是医疗、护理及其他必需的家政服务费用的增加,不少老年人忧心忡忡。怎样才能令老年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老有所养、老有所靠、自主养老呢?商业保险不仅为当前低水平、广覆盖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起到了有益的补充作用,也为人们未来养老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选择。

  意外保险是首选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身体素质的下降,老年人遇到意外损伤的几率比较大。有统计显示,在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中罹患骨质疏松的,男性为54.6%,女性为61.8%。骨折的流行病学显示出城市老年女性发生率高达19.6%,城市男性为12.4%。老年人群遭受意外伤害的概率要高于其他年龄群体,特别是交通事故、意外跌伤、火灾等事故,对老年人的伤害更加严重。因此,老年人购买一份意外伤害险是非常必要的。像友邦保险公司的友邦永安保综合个人意外伤害保险,50至75周岁的中老年人,只要每个月缴纳50元人民币,年内如果发生意外身故、永久残疾、骨折、意外烫伤、跌伤等情况,即可获得50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保险金额。又如康寿保老年意外保障计划,是专门为50至70岁老人度身定制的意外保障型保险产品。每天费用不到1元,办理手续也很方便,在银行柜面就可办理相关投保手续,无需体检。对老年人因意外伤害而引起的高残、骨折、烧伤、重大手术等提供了较高的保险金,对老年人因意外而引起的大部分人身伤害,提供两倍于意外的高残赔付,最高保额可达12万元。意外护理保险金最高给付额可达8000元,既使老人得到悉心照料,也不至于耽误子女的工作。

  商业医保作支柱

  尽管意外伤害险对于老年人来说是非常实惠的险种,但应该注意到,保险合同中对意外的定义是遭遇外来的、突发的、非疾病的事故,这意味着疾病不属于意外伤害险的赔付范围。然而,目前老人承受的经济压力主要是医疗费,即使一些老人拥有社会医保,但社会医保并不包括门诊医疗费,且大病医疗费报销有一定的个人自付比例和上限,如果老人患有慢性病或遭遇大病,经济仍要承受不小的压力。因此,对于已经参加了社会医保的老人,为了弥补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不足,建议选购一些能给予定额补偿的险种,如住院津贴、癌症住院津贴、住院手术医疗津贴等。没有参加社会医保的老人,则可选择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等,以应付各种突发状况。以国寿康恒重大疾病保险为例,其具有保障29种重大疾病、缴费期内罹患大病免缴保费,责任终身等特色,凡出生30日以上、65岁以下的身体健康者均可作为被保险人。

  人寿保险为后盾

  对于老年人来说,经济收入自然不会很高,由于身体或其他方面的原因,可能导致日常开支激增。因此,不妨把人寿保险作为一种补充养老金。新华人寿推出的美满人生可以说是一种比较合适的选择。

  美满人生是一种兼具储蓄返还与保障的寿险产品。该产品采取定期返还、终身享受的保障方式,老年客户每三年即可获得相当于保额一定比例的生存祝寿金,直至身故。这种返还间隔期短的保险不仅仅给老年人提供了充分的保障,还使老年人充分享受到人生的自由选择,不仅因疾病、意外死亡有身故保障金(保险金额×(1?0.05×经过整年数)),而且还有高等残疾保障金(保险金额×(1?0.05×经过整年数))。高残缴费期内就可获得保障金,并且免缴剩余保费,每三年还可继续享受生存金给付,直至终身。美满人生保单所载的保险金还会逐年以5%的速度递增,不仅可以抵消通货膨胀的压力,而且对老年人逐年增高的医疗费用也是一个补充。

  作者:钟育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